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936|回复: 3

空战英雄唐铎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4-27 10:23:45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aobing 于 2015-4-27 10:40 编辑

[size=13.63636302948px]http://blog.163.com/txxc_76/blog/static/106333333201411421411755
[size=13.63636302948px](苏联/俄罗斯91年首播并多次重播的原稿,有争议处我没有动)

莫斯科广播电台的“空战英雄唐铎”配乐广播节目的中文广播文稿

播音员:莫斯科广播电台:听众朋友,请听莫斯科电台华语部制作的配乐节目:“空战英雄唐铎”。

播音员:每年5月9日苏联人民隆重庆祝反法西斯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节,在这些日子里苏联人特别经常地回忆起很多指战员的名字。他们曾同法西斯掠夺者英勇奋战,在激烈、浴血的战斗中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播音员:在那遥远严峻的年月,同苏联人民并肩战斗,打击法西斯匪徒的曾有一些旅苏华侨,今天我所介绍其中的一位。他就是空军飞行员唐铎,这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走过了艰难光荣的道路。

播音员:很难说,唐铎当飞行员的理想是什么时候产生的。可能是童年在湖南家乡放风筝的时候,也可能是后来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在巴黎近郊机场观看航空表演的时候……

播音员:这个理想是什么时候产生的确实很难说。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具备了当一名飞行员的素质。出生在湖南益阳县岳家桥一个农民家庭的唐铎从年轻时候起就勇敢、坚决、不怕困难、不惧危险,这是一名优秀飞行员不可缺少的品质。唐铎从少年时代起就有一种战斗精神。他16岁那年就决然前往遥远的异国他乡。1920年5月他和萧三、赵世炎等人在上海登上了驶向法国的轮船……

播音员:是什么驱使他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呢?可能是这个果断的少年渴望漫游,力争看到和了解新鲜事物吧!?也可能他希望在西方受到教育,然后把得到的知识用于为祖国服务的事业吧!?

播音员:唐铎和他的同乡在法国勤工俭学,生活上的苦难不同于华侨遇到的一般困难 ……白天劳动,挣钱过日子,晚间学习,直到深夜。还要做社会工作。唐铎是中国留法学生“新民学会”的积极分子。他和朋友们一道为争取求学权而斗争,组织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新民学会的104名积极分子,包括唐铎在内被法国当局监禁。1921年10月以“过激分子”的罪名将蔡和森、陈毅、李立三 和唐铎等人驱逐出境。

播音员:他们回到了祖国,当时全中国都处在国内战争的烈火之中。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共和政府的军队在华南正同当地军阀鏖战……唐铎奔赴南方,以便站到共和国侍卫者的行列之中。真是吉星高照,在广州他被录取为孙中山大元帅府军事飞行学校第一期学员。

播音员:紧张学习的日子开始了,未来的飞行员学习理论和驾驶,研究飞机的构造。第一次单飞的日子终于到来。唐铎怀着激动地心情走到飞机跟前,跨进座舱,启动发动机,开始滑行,飞机顺着跑道越跑越快,轻松离开了地面,直上青空。

第一次单飞!对一个想要征服天空的人来说是一件多么大的喜事!唐铎和另外9名同学就这样成了中国历史上的首批军事飞行员。

播音员:1925年秋广东革命政府选派唐铎和其他五人去苏联空军学校学习。唐铎踏上了前往莫斯科的遥远途程,为国家研究苏联航空的经验和成就。可是时过不久,国内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事件,蒋介石发动了反革命政变,中国的形势急转直下,怎么办?

播音员:唐铎决定留在苏联。他取得了苏联国籍,加入了苏联空军,任中尉飞行员。唐铎在一支空军部队中服役,跟同志们一起,为加强苏联空军的威力而努力。

播音员:这支“航空进行曲”那些年在苏联非常流行。老老少少,当然首先是飞行员都唱过。唐铎唱这首歌的时候心情可能非常激动。歌中唱到:“我们生来就是为了把神奇变成现实,征服浩瀚的天空,智慧给了我们钢铁般的翅膀,轰响的发动机就是我们的心脏!”

播音员:在空军飞行员唐铎的生活中发生了一件终生难忘的大事……

播音员:1933年11月7号……十月社会主义革命16周年这一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庆祝苏联国庆的阅兵式。由一百架战斗机组成的航空队飞越红场上空,驾驶第一架长机的就是空军大尉唐铎……在机群前面领队飞越红场接受检阅,这是对他的极大信任和给予他的崇高荣誉。

播音员:晚些时候,唐铎考入茹科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深造。他埋头学习航空事业最复杂的知识,掌握设计和制造飞行器的艺术。可是突然祸从天降……

播音员:当时苏军指挥干部受到斯大林的残酷迫害。数以千计的忠心耿耿的指挥员遭到诬陷。空军飞行员唐铎也没有幸免。1938年3月给他加上了“日本特务”的罪名,被捕入狱并被监禁达一年之久。司法人员虽然竭尽能事,但最终没能逼他认罪。

播音员:唐铎一年后获释,为他恢复了军籍和学籍。他以优异成绩毕业,获航空军械工程师职称。当时在世界上已经发生了严重事件:二次世界大战的烈火已在东方和西方燃起。

播音员:1941年6月22号希特勒德国背信弃义进犯苏联。德国法西斯统治者也像其东方盟国──军国主义日本的头目一样,在西方挑起战争,意在掠夺别国领土,奴役它国人民,称霸全世界。苏联人民、世界其它国家人民挺身而起,投入了反对德国掠夺者的战争。空军飞行员唐铎和朋友们一道架起战机同敌人进行了殊死的战斗!

播音员:这位英勇无畏的空中战士驾驶强击机参加了很多战役,空军的这个兵种要求飞行员具有极高的驾驶技巧,勇敢、沉着。因为强击机进行超低空战斗。它能进行准确的轰炸并用飞机上的枪炮对敌人瞄准射击。但与此同时,强击机本身也是容易被敌人高射炮击中的目标。

驾驶飞机的技巧,能否机动灵活,躲开敌人的炮火决定战斗的胜负和飞行员的生死存亡。

播音员:空军飞行员唐铎驾驶强击机技巧娴熟。他身为强击机团副团长,经常架机带队攻击敌人的阵地。唐铎在苏联、波兰和德国境内参加过多次战役。他同战友们一起,不顾敌人高射炮的疯狂射击,把炸弹准确地投在敌人的阵地上,消灭了他们的有生力量和技术装备,有力地配合了我军的进攻。在战斗最激烈的日子里,他创下了一天出击六次轰炸敌军目标的记录。

播音员:为表彰唐铎在伟大卫国战争的战场上建树的卓越功绩,苏联政府授予他红星勋章、战斗红旗勋章、卫国战争勋章以及我国最高奖章列宁勋章和一些奖章。1945年5月9号空军飞行员唐铎晋升中校。

播音员:唐铎在苏联生活了将近30年。1953年4月他返回了祖国。同他一起到中国去的有他的俄罗斯妻子唐瓦柳和他们的两个儿子。唐铎受命前往哈尔滨参加军事工程学院的建院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授予他空军少将军衔。他工作得很有成绩,培养了新一代军队干部。为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播音员:1964年唐铎被调到辽宁大学当副校长兼任党委副书记。可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唐铎却成了“批斗对象”。把他的全部功劳说成犯罪,并被监禁达7年之久。就是身陷囹圄他依然坚信,真理必将战胜邪恶。

1978年,为这位老战士彻底平反,恢复了他的辽宁大学副校长兼任党委副书 记的职务。1980年1月他当选为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此时的唐铎已是古稀老人,但他仍以“春蚕到死丝方尽”的精神,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在工作之中。1983年11月唐铎在一次会议上发言时猝然逝世,走完了他80年艰险曲折,而又光辉的人生道路。

播音员:每年,在苏联人民隆重地庆祝反法西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的日子里,在参战人员当中,我们也以尊敬的心情提到中国人民的光荣儿子,为我们的伟大胜利做出了贡献的空军飞行员唐铎的名字。

播音员:莫斯科广播电台!刚才播送的是华语部制作的节目“空战英雄唐铎”。 (完 )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4-27 10:41:58 |显示全部楼层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4-27 23:30:24 |显示全部楼层
传奇式的英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4-28 02:39:17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老兵网友提供资料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28 , Processed in 0.04814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