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771|回复: 1

央视造假? 报4兄妹自杀案疑点多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6-16 00:40:11 |显示全部楼层

央视曝光的遗书(右)被疑造假。左图为网民以蔡云汉简书法字库字体制作的「遗书」。(互联网)


有网民发现,央视报道中的4兄妹居所与东方卫视播出的房子(小图),有天壤之别。

贵州毕节4名兄妹(5岁至13岁)周二(9日)晚在家中服农药死亡。央视昨日报道指,大儿子张启刚留下遗书,内容为:「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 好,但是我该走了。我曾经发誓活不过15岁,死亡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清零了!」报道中还播放4兄妹居外外貌。不过,种种报道被眼尖的网民发现,有造假之 嫌。

据网民发现,央视报道中的遗书,与字体库中「蔡云汉简体行书」的字体一模一样,还有人指出,遗书「明显是毛笔写的,其中重复的字,我,的,你们,写法完全一样」,并质疑「这是为甚么?难道遗书是造假?看遗书像打印出来的?」

此外,有网民还发现,央视报道称小孩家中还有50斤腊肉,家里存折上还有3千多元人民币,住的房子是2011年新建的漂亮楼房。但东方卫视同日下午2时播放的却是另一番景象:4兄妹住在农村破旧泥巴房里,家里唯一的食物是去年留下的粟米,「天壤之别!究竟谁在造谣!」

网民咁讲:

龚 太宏:关于毕节死亡四名儿童,央视与东方卫视谁在造谣?昨晚看了央视13台报道称:小孩家里还有50斤腊肉,家里存折上还有3千多元,住的房子是11年新 建的漂亮楼房。而东方卫视12日14点播放的确是另一番景象:住在农村的破旧泥巴房里,家里唯一的食物系去年留下的玉米,天壤之别!究竟谁在造谣!求真 相。

劳丽诗:十来岁的孩子书法再好,无论如何也写不出这样的字体,为甚么呢?因为这跟字体库里面的「蔡云汉简体行书」完全是一模一样的, 练书法不可能跟原字体丝毫不差啊,那么会不会是孩子用计算机打印出来的呢?这样的话,哪里有计算机呢?如果是别人帮忙打印的呢?那是谁帮忙打印的呢?别问我, 我也搞不懂!

scarlett冰与火:俺懂了小孩遗书造假明明是你家CCTV为了转移大家的视线而采取的灵机一动的策略吗?看来你们大家还真的都上当了。CCTV的编辑们一定在偷着乐呢。又把一出人间悲剧变成了喜剧。

就叫东子:这个遗书是打印的,现在得知道,谁打印的,是孩子?当地政府?还是央视?孩子打印的一定是找打印社打的,估计没人查这事了。

中都张弛:看央视曝光的遗书,明显是毛笔写的,其中重复的字,我,的,你们,写法完全一样,这是为甚么?难道遗书是造假?看遗书像打印出来的?

清一扬baby:知道了,知道了,13岁的没怎么读过书的娃,字写得真好!唉,心痛,我真的愿意帮助这些人!

青衫秀士:十三岁的农村留守少年能有这文笔?当然,也不排除他是个文学天才。

司马3忌:官媒造假,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毕节留守儿童死亡案,居然冒出了计算机字库打印的孩子「遗书」?相同字体完全重复。附图是「蔡云汉简书法字库」,请各位自行比对。

李 宇晖4:央视知道,造假再认真(像上次徐纯合视频),还是会被网民识破,现在干脆胡来,能骗几个骗几个。反正需要道德自我安慰的精英小资能买账,这就够 了。这么明显的计算机打印,说是小孩的遗书......原来这几个孩子还有打印机,还得会用Word......央视你X炸了。

吉吉安安2013:好吧:请央视查清楚遗书是否造假......很容易查清楚,把孩子作业本翻出来看看就知道......。

孟庆泉律师:中国式遗书。

TY记者文戈:谁在造假?

安春山:十三岁的孩子在二十年前写这样的字寻常见,但现在不多见,可以说是百里挑一,难道他就是那个一?如果不是,这遗书哪里来的?要么电视台造假,要么有人想杀他们灭口,伪造遗书以后才杀了他们。

新浪微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6-17 06:43:57 |显示全部楼层

毕节四孩原版遗书,一封被逼的检讨书?

    最初公布的遗书已经被证实属于电脑制作,与之而来的是重重疑问是否存在一封真实的遗书,其“谢谢你们”和“清零”之类的内容,是否也在原版完整遗书中?毕节孩童自杀一事,目前公布出的信息依然回答不了种种疑问。孩子的时竟然会“谢谢你们”,感恩地自杀,不合常理,令人怀疑。如果13岁男童原版遗书真实存在,自杀之真伪,很可能就在未公开的遗书里。而这封遗书,是自愿而写的遗言,还是小孩被逼的供述?

    根据报道,孩子自杀一个半小时前,十几个老师和领导曾把他们从家里的柜子和沙发洞里揪出,做过一番教训,孩子“保证第二天就去上学”。据财新网(记者 王婧) 6月13日报道,“因为有人闯入,孩子们害怕得躲了起来。三名孩子躲在三楼装玉米的柜子里,很快被大家找到;一名孩子躲在沙发背后的洞里,大家找了半小时以后,才将她从沙发后面拉出来。”(《毕节儿童自杀当晚曾被家访》)

    按常理,作为一个学生,写给老师和领导的,一般是检查而不是遗书。学生认错的时候,往往会被老师和领导要求“写一封检查书,明天交上来”。所以,所谓的“遗书”,很可能只是一封检查书。孩子们的检查书,是被逼之下的不自愿陈述。如果把检查书性质的小孩手稿作为遗书,有个误区,就是会把不自愿当做自愿,比如检查书里的“谢谢你们的好”,一般只是套话,并不能表明他真的很感激。之前公布制作遗书的媒体记者据说见过真实的原遗书,透过制作版遗书的语句,可以感受出小孩自我检讨的语气。如果制作版的遗书不是完全的虚构,那封不被公开的真实遗书很可能是一封检查书。

    “谢谢你们的好意”明显是在说家访的十多个人,而不是他们的父母,因为父暴母弃,他们感受不到“好意”。小孩自杀时,或许会给他们的爸爸写遗书,或许会给他们的妈妈写遗书。但对前来家访的十多个老师和领导,写遗书,违背常理。最大的可能是,面对老师和领导,孩子们写的是检查,而非遗书。将一封作业任务一样的检查书视作遗书,会委屈男童那一封原作的本意。

    孩子自杀时竟然会将“谢谢你们”放在第一位,感恩地自杀,令人怀疑自杀之真伪。最初公布的遗书已经被证实属于电脑制作,如果原版真迹中真有“死亡梦想”之类让人不大相信的内容,很可能是之前的日记,而非当夜的遗书。毕节4孩原版完整遗书,或许是目前唯一客观的证据。如果这封原稿里存在人们疑虑的关键词,人们疑问的事就与孩子自杀有关系。如果男孩感恩而死的真迹存在,那应是他很想公开表达感情的作品,对于这样一封奇迹般的作品,公众只想看到原创无删改的。毕节男孩原版遗书,一封被逼的检讨书?此疑问,唯有男童原版完整遗书才能解答。对于有人怀疑孩子之前之所以不去上学以及这次联合家访或许与逼要社会抚养费有关的疑问,可以公开男童真迹看看是否提到相关词语。

    如果孩子们之前受到逼迫,或许会在他们书籍和作业本里的字迹里找到线索。孩子们的书本和作文本、日记本等纸张上,一定会存在孩子们之前受到的外界因素有记载。据中国青年报6月12日报道,“房间正中,课本已被烧成灰烬,焚烧物旁边,两根一头烧焦的木棍像是曾经有人用它们翻动火堆,以便让书本和文具尽可能完全烧光。”(《毕节4儿童死亡调查:并非特别贫穷 事发前行为异常》)打算喝农药自杀的孩子,去烧书本,毫无必要。必要烧书本的,最大的可能,是有人为毁灭孩子们在书本上或涂或写的所受委屈之记载。自杀真伪的痕迹,就在未公开的遗书里。毕节4孩原版完整遗书不出,真相就是一团疑云。

韩未冰
2015/6/16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17 , Processed in 0.02079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