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53|回复: 0

《人民日报》悄声拔鹅毛 置人民于何地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8-12 16:48:18 |显示全部楼层
据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近日公布,房地产税法正式列入其中。专家预计,房地产税法最快有望在2017年获得通过,但不会立即实施。近日,针对房地产税法,《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房地产税能给百姓带来什么》,称:“从征税角度来说,税收是一种拔鹅毛的艺术,鹅毛肯定要拔,高水平的表现是:既把鹅毛拔下来,又不让鹅叫唤,或者少叫唤。”此言一出,迅速引起舆论广泛关注。鹅,被认为是人类驯化一种家禽。把人民比喻为鹅,是一种封建统治者的口气,自然引来外界的不满乃至批评。

不可否认,政府有征税的权力。一个国家的基础建设、教育振兴、医学进步、国防强大等等都离不开税收。而房地产税法同样有其必要性,有利于完善税制。据相关资料统计,国外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是征收房地产税,甚至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70%左右,其中美国为75%。从这点来看,中国征收房产税,有其考虑和理由。至于《人民日报》所言的征税艺术,同样有其必要性,毕竟征税是一件考验政府执政智慧的事情。

然而,正视征税的权力和征税的艺术并不代表可以把人民当作容易欺骗的鹅,更不能“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而《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竟然主张“不动声色”地在人民群众身上拔“鹅毛”,把人民当作利用、防范、操控的对象,既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行为,更是一种无赖行为。

事实上,无论何时,政府要征税,既要看税收是否公平合理,又要看课税是否跟政府所提供的公共服务相匹配,也就是说能否“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更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质疑权,这才是征税最应该具有的艺术。而《人民日报》主张的“不动声色”在人民群众身上拔“鹅毛”显然违背了现代税收体系和民主法治政府建设的理念,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在鼓励政府通过隐蔽的方式征税,其实质是不尊重纳税人的合法权益,颠倒人民才是国家根本的基本事实。

要认识到,人民才是国家的根本,任何忽视人民甚至把人民当作可以欺骗、操纵的对象的行为都是极不恰当不,甚至本末倒置。封建统治者尚且明白“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道理,作为执政党机关报的《人民日报》难道不明白吗?从共产党成立那一刻开始到最终成为中国的执政党,其宗旨一直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即多维新闻网提出的“第五个现代化”和依法治国要求下,中国社会应该更加透明,制度应该更加现代化,人民应该能被赋予更加重要的位置。既然如此,征税的时候就不能用封建的眼光来思考怎么“拔毛”,而是多想想怎样真正做到执政为民,怎样保护每一个公民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应有权利。

最后,作为如此重要的媒体,冠着“人民”前缀的《人民日报》的这篇文章确实有不妥之处,只会让外界质疑其置人民于何地。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3:27 , Processed in 0.025310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