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780|回复: 0

网友笑谈北京大阅兵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9-4 22:14:29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   安德烈                                                                                                                                             
                                                                           

       号称“航母杀手”的DF-21D导弹九月三日首次亮相    路透社


北京周四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场面巨大,并且展出了多种新式武器,向世人展示中国的强势崛起。网友的反应自然也非常热烈,公平说,赞声一片,骂声、起哄声亦不断。

今天的阅兵台上,传言被冷落的江泽民赫然出现了,没有一丝笑容,习近平的实力是不是还不够?很少露面的胡锦涛也露面了,还有李鹏这样的大佬也显身了。有些网友从照片和录像上细解领袖们的肢体语言,“江前主席三指压栏,胡前主席右手发颤”。有人写道,“江主席两只手扶栏杆时都是仨指头,这是提醒我们时刻不要忘记三个代表,用心良苦”。录像显示胡锦涛一只手有点发抖,有人问:“胡前主席有帕氏症”。最引起议论的当然是习近平主席阅兵时左手敬礼,有人说,“‘吉事尚左,凶事尚右’,这个寓意深刻,左为阳右为阴,这是习大大先礼后兵的暗示啊”。还有人写道:“行左手礼,表示他要与众不同。一个超出常规的人统治很危险,将有可能把中国人带到深渊”。网上议论沸腾不止,后来还是官媒出面解释,说是习主席向士兵们致意,不是敬礼。

九月三日这一天,微博的内容几乎都是围绕纪念抗战70周年胜利的主题。有些网友对当局借机彰显武力并不满意。@郭世佑教授写道:“阅 兵热过去了,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股市依旧,维稳依旧。在2019年再次花大钱阅兵之前,拿举国之力打造的下一个热点是什么?我期待我们 的爱国情怀、综合国力与威望不是靠烧钱阅兵的方式来体现,而是靠货真价实的国民教育与民主法治来保障。人家欧美与日本帝国主义为什么就不需要阅兵呢”。

@周泽律师先是“热烈祝贺单双号限行结束!”然后试着解套:“连续几届国家领导都阅兵了,接下来的人不阅兵肯定是不可能的。那样会显得没面子,还可能让人感觉不能领导军队”。不过,郭教授的评论招来不少骂声。

有个叫@白人雁子016的称:“花纳税人的钱,做这样让全中国都感到自豪的事情,那就花的很值,一名教授应该是正能量十足的,说出这样负面的话语,只能说心里有点扭曲,因为他看不到所有阅兵们的辛苦。说这样的话和当年的汉奸有啥区别?”还有一位网友劝郭教授“快移民走吧…..”

有网友希望以史为鉴,化解历史仇恨。
@苏小和写道:“二战时,美国和日本是死敌;七十年后,美国和日本是最坚定的盟友。这才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通常情况下,用爱化解苦难,将仇恨转化成友谊,才是对苦难最好的保存;而那些继续在苦难中咬牙切齿、怒目金刚的人们,只能一直活在苦难里”。

@好想飞翔3020说:“不要总想着仇恨,那样只能削弱自己,大爱是爱朋友,也爱敌人,化敌为友,那是大智慧”。虽然有几个网友讽刺他们这样说话不知好歹,却更有人进一步联想到国家体制:

@杨樾 评到:“人 类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不是一些国家对另一些国家的胜利,而是自由对专制的胜利。法西斯剥夺的正是罗斯福提出的、盟国在多个国际文件中宣示的四大自由:言论 自由、信仰自由、免于贫困及免于恐惧的自由。只有捍卫了四大自由的国家才是真正的胜利者,才有资格理直气壮的纪念。真理必胜人民必胜自由必胜!”

@东山枫则感叹:“战败国实现了民主转型,有的战胜国却还在延续专制,专制者需要仇恨维持权力”。

当局多年来一直在模糊历史真相,宣称中共领导了抗战胜利,
@ 陈有西披露了一段真实的史料:“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規模最大、死伤最多、影响最深的民族保卫战。国军以落后的装备与训练,对抗先进精良的日军,历经重大会战22次,大型作战1,100多次、小型作战3万8千多次;官兵伤亡322万人,共有268位将领殉国,百姓死伤更在2,000万人以上”。
不过,也有人对官方的宣传坚信不疑,
@BeastieTrans质疑:“为何要这么丑化共军,又为何要这么美化国军…究竟是为何?”

@加勒比泰迪跟进:“然后想表达什么呢?直接说出来比较好…唯恐不乱!”。

@欢乐松间明月1则回应:“唉,老陈,说这些有什么用,今天只要读过点书的都知道。还有真正的仇人来了,帮助我们最多的盟友却没有来”。

@203主人也跟着鼓劲:“实事求是的讲,当年的抗日国军应该被尊重!如果没有国军当年的奋战,也不一定有今天的阅兵式!”


国军的历史功绩得不到尊重,台海关系就很难互信。
@廖信忠 认为:“力有多強,经济实力有多大,全世界都怕我们,我更盼望是倾听,包容及和解,成为一个典范,鼓舞世界上还在遭受苦难的人们与民族....”

@李佳佳称赞:“廖信忠 好文。两岸的身份认同从甲午之后便渐行渐远、迥然相异,学会倾听、了解和尊重显得如此紧迫。大陆自然也难理解,为什么台湾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冷感,那 是因为台湾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因为历史原因,慢慢培养出对'政权'的不信任,转而对自由的追求,对多元化的守护。”


习近平在抗战纪念大会上宣布,今后将裁军三十万。这一消息自然引起外界普遍注意。但有些网友把裁军和裁官拉到了一起,开始跑题:
@罗昌平评到 :“为裁军30万点赞!如果裁官300万,更当强烈支持!” @新中国民众回应:“目前中国的官员们是太多了,可谓空前绝后,各级官员一正几副,还有助理,若干各级巡视员,还有若干正副书记,政府应该大幅裁官!”

@小田田1979:“ 要是能在政府、事业单位、国企、军队里裁员3000万必是造福中华之壮举。同时应削减科级以上(含科级)及连级以上(含连级)已退休人员福利待遇,比如退 休金、医疗保健、警卫、用车、旅游等。我们要想有未来,必须拿过去及现在开刀。因为要向未来砸钱嘛!钱从哪出?当然要从过去和现在出。这是零和的。”


从裁军联想到裁官,从裁官联想到城管。
@错爱一生151328发现:“今天的阅兵!少了中国城管方队!真是泯灭了中国城管的威风!在地方中国城管平日里对老百姓练就一身真功夫!正愁着想去露露脸!”

我们在这里举出的批评声也许相对多了一点,其实陶醉于“威武、雄壮,热血沸腾,对祖国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的并不少。有网友就此评论:“今天全民集体高潮,我怎么有一种穿越到文革的感觉啊。”

@独上望江楼则发出警告:“一个莫名其妙的小高潮过去了,现实会变本加厉地严酷,只剩下经济衰退股市暴跌物价上涨政治收紧”。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1:04 , Processed in 0.01618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