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73|回复: 4

环球时报社评:解放军的威慑力无需强硬话衬托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10-19 22:44:34 |显示全部楼层
环球时报社评:解放军的威慑力无需强硬话衬托2015-10-19 21:19:32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2628   评论:0(查看)分享到: 3



    《环球时报》10月18日发表社评《解放军的威慑力无需强硬话衬托》,就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讲话遭到网民热议事件发表评论。社论称,中国过去弱,因而对外强硬口号喊的多。如今我们强大了,中国的战略决心和意志已经不缺表现力,语言炸弹已经相当于长矛与大刀,中国不再需要把它们挂在嘴边。


[原声]范长龙:即使涉及领土主权也决不轻言武力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17日在香山论坛开幕式上阐述亚太安全合作时说到:即使在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上,我们也决不轻言诉诸武力,力避擦枪走火。这几句话被单挑出来放在互联网上,脱离了原来的语境,致使一些网友认为,中国军队“太软了”。

  香山论坛的宗旨大概是要在国家之间做安全政策的沟通,然而中国国内舆论场并没有缺席。周边同中国有领土摩擦的国家与中国国内公众针对领土问题的价值取向肯定不一样,要让中国高级将领同时做那些国家和中国公众的“思想工作”,可以想见有多高的难度。

  即使同时拿两套标准来套范长龙的讲话,它应当说能立得住。“不轻言诉诸武力”,与我们熟悉的“在必要时采取一切手段”捍卫主权的另一句话,彼此并不矛盾,而是共同组成了中国的完整立场。

  中国的军事能力建设备受全球瞩目。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外界将之视为中国的“军事化行动”,这是当前南海问题的焦点,也是中美博弈的着力点之一。南海周边国家就此有诸多担心,美日在想方设法强化这种担心,中国这时候安抚周边国家因此成为一项有战略意义的工作。

  现在恐怕不是强调中国原则中包含“不惜一战”方面的时候。中国军力迅速增长,“战”的能力不言而喻,威慑力与日俱增。而向世界申明中国对使用武力将很谨慎,它只是我们的“最后选项”更合时宜。这样的宣示不会削弱外界对中国军事力量的敬畏,但它能引导国际社会对中国是负责任大国更有信心,增加世界舆论对中国的友善。

  中国需要不断发展军事力量,同时加强我们不会轻言诉诸武力的对外宣传,这两项工作需要结合着做。后发大国只有坚持这一策略,才能够在崛起的同时站上道义高地,保持并扩大朋友圈,避免自己成为矛盾的中心,不让发展的成果被外界的抵制对冲,实现越来越主动的战略改善。

  一些国人主张对外强硬、再强硬,希望解放军抓一个同中国捣乱的典型好好施以教训,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国家的安全政策显然不能把释放情绪作为一条主线,事实上没有一个大国会把“痛快”放在第一位。   

  实际上主张动辄说强硬话的心理基础是不够自信,而非真的很自信。刻意示强在很多时候是实力不足时的弥补方式,因而国家弱的时候一旦发生对外危机很容易喊强硬口号,强大的国家反而说重话的情况要少得多。

  中国过去弱,因而对外强硬口号喊的多。如今我们强大了,卫星发的很频密,有战略威慑力的新武器系统不断研制出来并在解放军列装,中国的战略决心和意志已经不缺表现力,语言炸弹已经相当于长矛与大刀,中国不再需要把它们挂在嘴边,让世界通过它们来了解我们“是谁”。   

  中国人必须清楚,我们是后起大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既要拼力量,也要拼智慧,还要拼胸怀。解放军的强大已使得它保卫国家的能力难以撼动,然而军事力量成为不了中国解决所有对外冲突的万能钥匙。美国军力在全球遥遥领先,但美军对它的一些安全挑战亦无能为力,美国必须同时依靠其他杠杆。

  我们应当相信解放军。它其实每天都在发挥作用,捍卫着中国的独立自主,影响着外界对中国的认识和态度,帮助这个国家在极其复杂的大环境下不怒自威。我们应放手让这支军队以及中国外交团队等决定它们如何具体做,莫让民粹主义扰乱它们的视线。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10-19 22:45:43 |显示全部楼层
顽石:终于明白了范副主席示弱的真相2015-10-19 21:29:33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顽石
点击:4476   评论:0(查看)分享到:

8





  昨天读到环球时报社评《解放军的威慑力无需强硬话衬托》,蠢笨的顽石茅塞顿开,终于明白了范副主席香山论坛示弱的良苦用心。由衷感谢环球时报和该社评的作者!

  “周边同中国有领土摩擦的国家与中国国内公众针对领土问题的价值取向肯定不一样,要让中国高级将领同时做那些国家和中国公众的‘思想工作’,可以想见有多高的难度。”

  我怎么就想不到这一层呢?顽石既然以“擅长”春秋笔法著称,怎么就不能理解“不轻言诉诸武力”,还隐含着“我们熟悉的‘在必要时采取一切手段’捍卫主权的另一句话”?我们可敬可爱的将军不避矢石无惧拍砖,登上比冲锋陷阵赴汤蹈火还要难上百倍的讲坛,去曲意宣示我方的宏大战略,顽石(似乎还有无数的网民)居然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实在是不该啊!想到这里,顽石不觉羞愧无地。

  “这样的宣示不会削弱外界对中国军事力量的敬畏,但它能引导国际社会对中国是负责任大国更有信心,增加世界舆论对中国的友善。”

  原来如此!美国、越南、菲律宾,再加上后到的日本、印度,不断在南海搅局,多个国家占领了本该属于中国的大多数岛屿,原来都是在表示“对中国军事力量的敬畏”啊!顽石失敬了!

  “实际上主张动辄说强硬话的心理基础是不够自信,而非真的很自信。刻意示强在很多时候是实力不足时的弥补方式,因而国家弱的时候一旦发生对外危机很容易喊强硬口号,强大的国家反而说重话的情况要少得多。”“中国过去弱,因而对外强硬口号喊的多。如今我们强大了……中国的战略决心和意志已经不缺表现力,语言炸弹已经相当于长矛与大刀,中国不再需要把它们挂在嘴边,让世界通过它们来了解我们‘是谁’”

  实在是高论!

  俄罗斯闪电打击格鲁吉亚,强硬收复克里米亚,霸道空隙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和恐怖组织,不仅如此,普京还说:“俄罗斯国土虽大,却没有一寸是多余的;在领土问题上没有谈判,只有战争!”看来俄罗斯和普京只是外强中干罢了。

  美国在全球穷兵黩武,耀武扬威,弄得东海波谲云诡,南海动荡不安,世界鸡飞狗跳,更有甚者,奥巴马还在TPP问题上扬言:“我们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规则。”哦,奥巴马不过是色厉内荏而已。

  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17国联军,后来又在润公谈笑间,将印度、苏联、越南侵入我领土的军队打得灰飞烟灭,毛主席的那句“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经典名言传遍天下。现在知道了,毛主席那是弱者心态,没有真自信的表现。

  示强的原来是弱者,示弱的才是真正的强者,深得孙子兵法“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的精髓,多么高深的战略辩证法!

  慈禧太后传下懿旨:“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显示了晚清和慈禧有多么的强大!

  蒋介石密令:“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予不抵抗,力避冲突。吾兄万勿逞一时之愤,置国家于不顾。”彰显了民国政府和蒋主席何等的自信!

  环球时报这篇社评我是拜读的,非客套话,是真拜读,读着读着就拜了下去,五体投地,顶礼膜拜,心中充溢的是豪迈与自信。虽然该文有若干语病,逻辑也有欠通达的地方,但瑕不掩瑜,顽石决不吹毛求疵。

  我前天想请问范副主席的问题已经全部从社评里获得了满意的答案,可拜读社评的时候,又产生了一个新的疑问:既然范副主席是故意示弱,那这故意大概并不想让别人知道吧,而环球时报社评却将中国政府(或军方)表面示弱实则示强的内幕揭了出来,岂非涉嫌泄露重大国家机密?


  (文中引文无特别注明的,均出自环球时报社评《解放军的威慑力无需强硬话衬托》)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10-19 22:47:53 |显示全部楼层
马乾宁:告诉中国军人,兵之用不是和为贵2015-10-19 21:01:51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马乾宁
点击:2452   评论:1(查看)分享到:

6





  马乾宁:告诉中国军人,兵之用不是和为贵




  今天一些小文人抓住中华文化中的一句”礼之用和为贵“。就满世界的招摇和为贵。现在乃至守土卫国的军人也学会了。在此我要告诉中国军人,兵之用不是和为贵。中华文化主张和而有道。如果和而无道的去尚和就是同流合污。甚至是去乞和。


  因为古语说:“礼之用和为贵。”但是强调“来而不往非礼也”。为什么来而不往非礼也?就是因为有来有往才符合道。兵之用和为贵岂不成了宋襄公?


  中国人对于战争的评价有句话叫春秋无义战。看见衡量战争合理性的标准是道义。古代周发.殷汤之所以用兵就是因为要替天行道,吊民伐罪去讨伐无道的商纣与夏桀。所以说兵之用是贵道。


  兵之用贵道怎样讲呢?观天之道,执天之行。以公道对霸道,以有道伐无道。以地域的天下政治观和人的圣贤政治结合,中国政治思想主张的是政道.圣贤政治主张以身观身,以国观国,以天下之心观天下。


  人分地域而居,物分地域而产。用天之道,分地之利。天下政治思想就是要避免因为生存资源的争夺,人为的制造了地域矛盾和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因为日月运行之道是循环往复,所以有道之人讲的是互通有无的交换,无道之人奉行的是劫掠。有道的中国人在明代就有郑和下西洋的庞大船队,而这并没有使中国走向奴役世界之路。


  但 西方的有些人还是蛮夷文化只会言说价值而不会言说道义。虽然他们享受着现在科技带来的成果,也拥有先进的武器,但他们至今还是生活的丛林当中未开化的野蛮人。因为他们在人类社会也使用丛林法则。


  如美国和包括其在内的西方国家领导世界也就二百年的历史。而这能算什么领导呢?早前是强盗,现在不过是霸道。因为一些西方和美国人信奉弱肉强食的禽兽之道。他们懂人权而不懂什么叫仁义。连大盗亦有道都做不到。


  人生必架于物。西方兴起的这二百年对物的占有不过就是通过掠夺土地,贩卖黑奴,鸦片贸易等开始的。时至今日,奥巴马还是认为不能设想世界上的新兴国家都象美国一样生活。因为世界资源也不可能支持这种资源消耗型的生活。以中华文化来讲,如今的美国可以说有统治这个世界的力,但是缺少领导这个世界的道与德。他们到处推广什么自由民主的普世价值就是要挑起他人的利益纷争,来谋求自己对世界的霸权。


  但是,兵者诡道也。兵者的诡道怎样讲呢?即是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让敌人琢磨不透。




  附文:


  马乾宁:对范长龙同志提出一个重要批评


  今天看了出席香山论坛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同志的讲话。其实之所以称呼范长龙为同志,不是因为我是党员,而是范长龙在讲话中也提到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所以在此前提下我们皆可成为同志。但看了范长龙的讲话——今年以来,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受到了广泛关注,有的国家认为中国的岛礁建设进度过快,担心影响南海的航行自由。范长龙表示,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是以民事功能为主,不但不会影响南海航行自由,而且会为南海航行和生产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且,即使在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国也决不轻言诉诸武力,力避擦枪走火,始终坚持通过与直接当事方的友好协商解决分歧争端。我就要对其提出严肃的批评。


  一.首先搞不懂范长龙是位外交家还是军人,军人中的将军,军委副主席。因为在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国也决不轻言诉诸武力,不是一个军人该表的态度。古语说兵者诡道也,外交家可以唱这个红脸,表这个态。而作为军人,军委副主席身份的范长龙表着态就很不合适。军人军委副主席在维护国家利益上只能唱黑脸。难道现在我们的军人这样一点谋略都没有吗?连基本的刚柔之道都不懂?


  二.范长龙表着态很不是时候。时下正是美国霸权主义者蠢蠢欲动要进中国南海十二海里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对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中国绝不轻言诉诸武力是想给美国霸权主义者是吃一个定心丸?还是为自己的无胆无能提前找好借口?作为军人国家养你们,就是要你们守土有责。不言武动武不是军人该考虑的事情。侵犯领土主权的事情如果发生了作为军人而不言武动武,国家人民养你们干什么?


  三.在此给你支一招。现在美国人的套路就是想搞讹诈。但这是非道义的。所以美国人先虚张声势,什么国会授权呀,总统许可呀。如果是美国军队守土份内的事还用什么国会授权,总统批准吗?不用。而中国这边呢,怎么办?依我看就是公开放权。命令人民军队守土有责,可以自行处置歼灭一切犯我领土的敌人。一旦美国军舰入侵,中国守土官兵可以相机行事。该驱逐的驱逐,不听劝告,该击沉的击沉。


  咱不惹事,但不怕事。给基层放开手脚,鼓励他们积极的有理有利的斗争。如此也是解开美对我对高绝策层的决策绑架,把球又踢给了美国。如此美的行动会进退两难,因为放权之后中国对入侵的美舰就是打完了再说了。美国人不是习惯搞乌龙吗,击沉了美国军舰你也可以说这事是下面人自作主张干的。你的本意还是和为贵呀。所以为了解你之困,我主张高层应该授予如南海舰队临机处置权。也就是我要说的我们的高层根本没必要拿美国军舰当回事。毛泽东主席的军事斗争经验证明只有真真和假假,虚虚实实才能把敌人玩弄于掌骨之中。只有学会了毛泽东的军事斗争思想敌人才会说不能怪共军太狡猾而是自己太愚蠢。


  我们要学会用革命的两手,来对付反革命的两手。既然美国的白宫发言人说了“美国军舰如入无人之境地进入中国南海,不会影响两国关系,因为中美两国关系利益大于分歧。”这位白宫发言人还解释说,美国并不是索要中国南海主权,而只是要求自由进出。那么同理我们也可以中美两国利益大于分歧,我们教训一下美国军舰是让他们学习学习,知道这个世界上除了自由,还有道义。这也是弘扬中华文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让美国人记住来而不往非礼也。如此我们就可以说是美国的伟大诤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10-20 07:46:25 |显示全部楼层
范长虫被煽耳光,还要说教:你打人是不对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10-20 08:58:26 |显示全部楼层
解放军的威慑力无需强硬话衬托,但需要实践证明。想当初的抗美援朝、中印反击战、珍宝岛之战、西沙之战,都用事实显示了解放军的威慑力。
自从76年以后,解放军也曾想显示一下威慑力,譬如1979年入境越南,可是,已经没有了以前的那种威慑力。而当今,解放军的威慑力大概只体现在武警身上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0:19 , Processed in 0.03681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