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0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样好的领导 为什么要更换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0 19:57:0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10月14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电视四台新闻》演播室接受了主持人乔•斯诺的直播专访。刘晓明对记者关于中国经济、艾未未、人权问题、一党制等问题作出了相关回应。

专访部分摘录如下:
主持人:习近平主席远道而来,专程访问英国这样一个中等欧洲国家,希望从英国得到什么?

刘大使:习主席访英是为了促进中英两国关系。你把英国称为“中等国家”,我们并不这样看,我们认为英国仍是一个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中英之间可以合作的地方很多,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国,过去三年间中国在英投资迅速增长。

主持人:但中国经济形势并不容乐观,进口下降了20%,股市灾难性下跌。习主席是否能够说这些情况现在都已经过去了?
刘大使:当你观察中国经济时,应当关注全局,应从长远的角度看待中国经济。从根本上说,中国经济仍然基本运行良好。今年上半年,增长率达到7%,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在世界上领先。

主持人:难道您不认为这些情况表明,共产党国家和自由市场经济这两种理念之间一定程度上存在矛盾吗?两者之间能成功结合吗?

刘大使:你把中国称为“共产党国家”是不对的,中国的国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由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正如英国的执政党是保守党一样。

主持人:但在中国没有人能选举一个非共产党来管理中国。

刘大使:中国共产党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得到人民的拥护,人民支持共产党带领中国由贫穷走向繁荣。这样好的领导,为什么要更换?你只需看看中国过去的三十年的发展。中国从一个较为贫困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一个奇迹。

主持人:英国是不是在中国人权问题上说得太多了?您认为英国应该停止讨论中国的人权问题吗?

刘大使:我认为人权问题是可以探讨的。没有哪个国家是完美的。但你们刚才播放的视频给我留下一种印象,就是一说到中国的人权问题,你们往往只关注负面。要讨论人权问题,就必须有全面的观察,弄清楚人权到底是什么?我认为,人们有追求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工作机会的权利。我想所有人都会同意,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比以往更好,人均寿命比以往更长,人们享受自己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但是令人担忧的是死刑和拘留问题,有很多人被拘留。

刘大使:你说有“很多”人,你们刚才放的短片说有上百人被拘,但要知道中国有十三亿人口……

主持人:也许不止上百人。

刘大使:我不知道英国有多少囚犯……

主持人:但英国的囚犯是经过法律审判的。

刘大使:在中国,也是要通过正常法律程序进行审判的。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任何人违法都必须承担法律责任,所有法治国家都应该尊重法律。我们也许在国家治理方法上有所不同,但在厉行法治方面我想我们看法应是一致的。

主持人:你看过皇家艺术学会举办的艾未未艺术展吗?

刘大使:说实话,我对他的作品不感兴趣。英国有这么多博物馆,我都挤不出时间去欣赏。

主持人:但他是国际上最知名的中国艺术家。

刘大使: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他之所以在西方出名是因为他对中国政府的政策持批评态度。

主持人:他到底有什么问题?中国政府跟他有什么过节?

刘大使:他曾因涉嫌做假账被警方审查,被限制出境。但现在有关限制已经取消,他可以出国搞展览,这恰恰说明了中国很开放。

来源:外交部网站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0:48 , Processed in 0.026728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