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295|回复: 1

老板的思维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11-26 18:35:17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板的思维
从个别上升到一般,见一个老板的思维就能判断大部分老板的思维
某老板,去日本看日本的工厂,感受到日本工厂的井井有条干净利落工人兢兢业业
回来更加感觉自己的工厂脏乱差,车间一线工人因为计件工资,所以干活很卖力,但是对环境不在意,把环境弄好不再脏乱差不会增加他们一分钱,办公室工人无法计件工资,所以老板总是觉得办公室的员工偷懒不兢兢业业和日本无法比,比如上淘宝,qq什么忙工作无关的事,所以感概日本的发达,要求工人向日本学习。

但是为什么老板的思维只能停留在这个地方,无法进一步思考了呢?比如日本工人的收入是你工厂工人的10倍,人家车间工人未必搞计件工资,日本工人的福利要好。

中国的资本家就考虑到这里。

难道日本的资本家就人性?其实也不是,在日本也年年有春斗,日本工人的生活水平高包括受教育水平,这些都会产生劳动力生产和再生产的成本,教育水平高,职业素养就高,当然工资就应该高。所以你不要羡慕日本资本家,也必要说我只需要支付工人10分之1的工资,所以你日本资本家要羡慕我。

我的意思是你中国资本家不要只支付10分之1的工资就要求工人达到日本工人的职业素养。

这点我想讲通了,这些资本家也会认识到的,但是你不讲,他们只能停留在前面的思考阶段。

那么老板是不是可以都支付一些环境维护的费用,理论上是可以,让工人提高点注意整理啊什么的工资,但是你一旦这样做,你就竞争不过那些不支付这类费用的资本家了,所以大多数资本家都是脏乱差的原因不是工人的意识问题,是老板的意识的,而且不是一个老板的意识问题,是整体老板的意识问题,包括外部环境成本,包括工人的健康生命成本,整个天朝的资本家在工人缺乏斗争组织的情况下都在竞恶。

再有资本家都是假爱国也真爱国,关键看有没有利益,这是成熟的观点,而工人中有些就不成熟了,要为资本家做炮灰,反日比谁都起劲,当然现在很多工人也不这样了,真正起劲的是小资产阶级。资本家就如在台上的政客老是喊反对日本美国如何如何,明天就首脑见面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5-11-27 14:51:39 |显示全部楼层
责任编辑:远航一号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15 , Processed in 0.01824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