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7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桑德斯现象想到的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2-13 05:39:4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从桑德斯现象想到的

龙翔五洲

    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令美国政坛当权派胆寒:造反派真的来了!从不稀罕问富豪要钱的亿万富豪特朗普,以及耻于向富豪要钱的老参议员桑德斯,分别以显著优势拿下共和党、民主党首胜。新州选民选择了社会主义者桑德斯,而不是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引发美国主流媒体关注。桑德斯被称为“社会主义者”和造反派而出现,也引起了我的关注。有人定义“社会主义就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主义”虽然不严谨也不科学,但也很通俗。桑德斯指出美国的问题是由于“美国的收入和财富不平等程度已经超过地球上所有主要国家,顶层1%人群中的十分之一,他们掌握的财富相当于底层90%人口总财富——这不公平!20名富豪的财富,超过了全国一半人口的总财富,这也不是公平。”怎么来解决呢?他说了很多,归纳起来就是劫富济贫,这一定能激起普通阶层百姓的投票热情。这种不动资本主义根本的办法,把矛头直指1%的寡头的策略,也可以称为改良主义、福利主义。

对改良主义我们要抱什么态度呢?政治上的反对和策略上的支持。改良主义是一种政治思想,一般来说,是作为暴力革命对立面而出现的。 所谓革命,是要求从根本上改变事物的本质。改良主义并非排除暴力革命,而是以温和的手段在细枝末节上对原有体系制度进行修定补充。因此,在革命条件不成熟时,如果这种对原有体系制度进行修定补充对于无产阶级在一定条件下还是有利的话,革命者给予有限的策略性支持也是符合无产阶级利益的。就像一个要吃苹果的人得不到优质来源时只能在一堆烂苹果中挑选那只烂得比较最少的一个苹果一样。

改良主义能不能成功?几乎没有这种可能。如清末的“康梁” 戊戌变法(百日维新)、改开的薄熙来重庆模式都是失败的实例。这是因为“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它就不倒”。桑德斯如果真的成了气候,我倒是希望他能成功实施他的改良措施,惠及广大中下层民众,而不要跳票食言,也不要被赶下台或投入监狱或流亡他国,更不希望走上马丁.路德金或肯尼迪被刺身亡的厄运。

那为什么我们还要支持类桑德斯的改良主义措施呢?因为底层百姓欢迎这些改良措施,如提高最低工资、推行全民医保、实行大学院校学费全免、保障社保退休养老支付和福利、打击超级富豪阶层逃税、向华尔街的投机课徵严税等劫富济贫措施。如果你根据你的主义而教条地反对类桑德斯的主张,那你很可能会失去底层群众的支持而陷于孤立。

改良主义有什么问题吗?它会起到麻醉群众的作用,消磨人民革命斗志。它从来就是统治阶级为了自身的利益,调和阶级矛盾,名为“创建和谐社会”实为维护统治阶级根本利益的麻醉剂。改良,本是好事,是一种进化。一变成改良主义,事事求改良,根本上反对深究问题的根源,反对揭露社会阶级本质,反对社会革命,这就要不得了。

                                                                                                                           2016211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16-2-13 23:42:16 |只看该作者
编辑 水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发表于 2016-3-8 11:39:58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发表于 2016-3-8 23:52:28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5:53 , Processed in 0.03495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