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632|回复: 5

红旗杂志:巴黎公社的全面选举制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9-4 10:37:38 |显示全部楼层


红旗杂志:巴黎公社的全面选举制
作者:刘惠明
原载《红旗》一九六六年第十一期
  这是一篇文革初期《红旗》发表的文章,它代表中央的声音和主张。全面选举制是保证无产阶级专政不会变质的重要保证。


   九十五年前,法国工人阶级以冲天的革命精神,打碎了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创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巴黎公社。这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创举。
巴黎公社是对以往一切国家政权的根本否定,是以往一切国家政权的真正的对立物。以往的一切政权都是剥削阶级压迫人民的工具。巴黎公社则使国家由社会主宰者成为社会公仆。巴黎公社不是议会式的机关,而是同时兼管立法和行政的工作机关。
为了保证自己的无产阶级性质,保证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职能,巴黎公社创造和实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全面选举制。
巴黎公社的全面选举制,同资产阶级虚伪民主的选举制截然相反。   
巴黎公社宣布,一切领导者都由人民选举产生。这是全面选举制最根本的原则。当时出版的《公社报》第3号说: “选举制应该适用于一切社会职务。这个原则是民主的灵魂”。“行政和立法当局都由选举产生”。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发布的公告说:“人民有权选举自己的一切领导者”。
巴黎公社对被选举人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它要求被选举出来担任公职的人员必须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而不是压迫人民的资产阶级式的官僚政客。在公社委员选举前,国民自卫军中央委员会发布文告向人民群众号召:“只有从你们自己中间选出来的,与你们同艰苦共患难的人,才能最好地为你们服务。不要相信那些沽名钓誉的人和爱出风头的人”,“不要相信那些不能办事的空谈家……。请你们选举那些坚定不移的人,选举人民中间那些有毅力、有才干、坦率并以诚实著称的人。”
巴黎公社要求当选的公社委员必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资产阶级的国会议员在当选后的任期内,不受自己选民的约束,窃踞着凌驾于人民之上的权力。与此相反,公社委员必须在人民群众中工作,亲自执行通过的法律,亲自检查在实际生活中执行的结果,与人民保持密切的联 系,倾听人民意见,向人民报告工作,并进行自我批评。
当时巴黎公社的许多领导人,都是具有这种当人民勤务员的精神的。马克思称赞他们说:“这些勤务员经常是在公众监督之下进行工作的。”他们“公开地、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活动,不自命为绝对正确,没有文牍主义的敷衍拖拉作风,不耻于承认和改正错误。”①
巴黎公社规定,选举者可以随时撤换被选举者。资产阶级的国家官吏,人民是根本无权撤换的;巴黎公社则充分保证选民行使罢免的权力。《公社报》第3号写道: “罢免的原则给选民提供纠正错误的手段”,“罢免权在任何时候都不可剥夺”。
恩格斯在总结公社的经验时指出:“工人阶级为了不致失去刚刚争得的统治,一方面应当铲除全部旧的、一直被利用来反对它的压迫机器,另一方面应当以宣布它自己所有的代表和官吏毫无例外地可以随时撤换,来保证自己有可能防范他们。”②
巴黎公社还规定,当选的公社委员同一切公务人员一样,都只应领取相当于工人工资的薪金,取消资产阶级国家议员和高级官吏所享有的一切特权。恩格斯说:这样就能 “可靠地防止人们去追求升官发财了。”③
巴黎公社的全面选举制,充分地表达了广大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全面选举制的实行,人民群众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举自己最信赖的人担任公职,代表他们的利益,为他们服务。巴黎公社的全面选举制,得到了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热烈拥护和积极支持。
巴黎公社的选举,极其庄严而隆重。在选举的那一天,工人区的选民们显得特别高兴。他们带着翻身的喜悦,成群结队,高举着红旗,把选票插在帽子上,经过巴士底狱广场来到投票大厅。这是劳动人民第一次公开投票选举自己的真正代表。选举大厅的门口没有警察,没有资产阶级那一套肮脏的竞选活动,选举是自由的,民主的。
当时巴黎公社的委员,是按巴黎二十个区居民人数的比例进行选举的。一般是二万人左右选一名,全部名额是九十名。工人阶级参加选举特别踊跃。结果,八十六人当选为巴黎公社的委员,大批新型的公职人员担任了公社的重要工作,其中大多数都是工人,或者是公认的工人阶级的代表。
巴黎公社虽然失败了,但它给国际无产阶级留下了许多用鲜血换来的极其珍贵的经验。全面选举制就是巴黎公社的重要经验之一。巴黎公社的全面选举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将随着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而更加充实和完善。
注释:
①《法兰西内战初稿》。参看《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七卷,人民出版社版,第五九○页;译文有改动。 ②《『法兰西内战』一书导言》。《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十二卷,人民出版社版, 第二二七页。
③同上书,第二二八页。
原文题目:巴黎公社的全面选举制 作者:刘惠明 原载《红旗》一九六六年第十一期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一日出版


发自网易邮箱手机版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9-5 10:25:2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望东方 于 2016-9-5 10:26 编辑

文革之初已具备无产阶级专政的条件,如果《红旗》杂志的这两篇文章能代表当时中央高层,毛主席的意见,很遗憾,文革却没有在这个方针之下进行。没有实行任何层次的选举,却是全面的从上到下的夺权!如果说造反派夺权是为了冲破刘邓"资本主义反动路线"的阻碍,那么,更遗憾的是在全面夺权之后,在大联合之后,在各级都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之后仍然没有实行任何层次的选举,也看不到任何为选举作准备的迹象。巴黎公社的原则自此不再被提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9-5 20:25:49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是遗憾, 毛泽东作为党内最大的当权派和最大的造反派,他是体制内的人,党内官僚体制非常强大,这样做在体制内行肯定不通,他除非他砸烂整个体制,砸烂了官僚体制全国必乱,因为各级的政权和军权仍然在官僚手中,这样受苦的必然人民,那么官僚们会把这个责任推给毛泽东,因为毛泽东是最大的当权派, 人民再不跟他走,他只能粉身碎骨。他为了保存革命力量,保护群众,他不得不退却。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9-6 13:03:09 |显示全部楼层
老汉 发表于 2016-9-5 20:25
确实是遗憾, 毛泽东作为党内最大的当权派和最大的造反派,他是体制内的人,党内官僚体制非常强大,这样做 ...

你转发的帖子很好,再如你说的,毛自己处于一种动摇状态,处于最大的当权派和最大的造反派的矛盾状态,打太极,最终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当权派属性取得了胜利。党内官僚体制确实非常强大,但是群众要求政治革命在大跃进因为官僚主义导致灾难情况下已经出现,毛如果真正要政治革命,他完全可以一以贯之地和群众走在一起,彻底推进巴黎公社原则,30年一定能打破非常“强大”的官僚体制,可惜,毛革命性显得不够了,最终维护了官僚体制。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9-7 14:08:32 |显示全部楼层
表明毛泽东不是像你说的要官僚体制,他是想改变官僚体制的。但是革命后胜利后,学的是苏联的经验,没有彻底砸烂国家机器,旧的国家机器,加上形成的官僚体制,再来打破就不容易了,不像打国民党,蒋介石是当权派,毛泽东可以把国家机器彻底打烂,责任由当家人负。文革是毛泽东大家这个已经建立起来的官僚体制再打烂,造成国家混乱的责任要有毛泽东来负了,那些既得利益的官僚们,会把责任推给毛泽东,人民也会埋怨毛泽东。如毛泽东再号召人民起来革命,会跟着走的人就不会很多了。上有官僚们的反对,下无群众支持,毛泽东不可能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搞巴黎公社普选,肯定搞不成,他只能做暂时退却,保存实力,待后在找机会,所以毛泽东也估计文革不能是一次成功,要搞多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9-7 14:19:05 |显示全部楼层
老汉 发表于 2016-9-7 14:08
表明毛泽东不是像你说的要官僚体制,他是想改变官僚体制的。但是革命后胜利后,学的是苏联的经验,没有彻底 ...

实际是大跃进后群众要求政治革命,刘邓和毛都看到了,都想借此搞掉对方,毛当时如果不采取措施,完全可能先倒下,通过文革扭转了局势,然后毛的工具(文革和文革开头顺应群众的要求提巴黎公社(你转的文章))都是为了利用群众政治革命的热情,但是在打到刘邓后这种热情就可以指向毛自己,于是毛开始扭转这个方向,一方面重新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并且打压造反派,还把青年赶到去政治化的农村。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22 , Processed in 0.02365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