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3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帝君日理万机 念搞不求甚解?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7 08:41:3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G20杭州峰会,习主席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字正腔圆地念出了“通商宽衣”。有识者指出其误,惊煞了国人,忙坏了网管。凭心而论,知道此文出处的国人应不在多数,习事先不了解也是情有可原。可看视频就知道, 习讲的时候, 并没看讲稿,应该是事先下了些功夫的。错在他自己不求甚解,外加太信任写稿子的人,终在世人面前出丑。估计这个写手也是个不求甚解之人。
网上搜一下, 就知道"通商宽衣"并非首次见于媒体。2012年晋商大会,


报道此大会, 新闻稿就是这么引的:"轻关易道,通商宽衣", 此稿貌似"通商宽衣"的始作俑者。没准习的写手参考了那篇新闻稿, 也未可知。不肖的山西子孙, 害惨了当今皇上。

此文的出处, 确是三晋, 与晋商有关。《国语·晋语四》: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懋穑劝分,省用足财。"还好最后四个字没引,不然真是对此次杭州峰会的莫大讽刺!

发现他误用的新闻人还是蛮有才的,当时写了此对句:"暖风熏得帝君醉,通商宽衣慰敌酋". 若加上原诗的前两句,还真是应景:
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帝君醉,通商宽衣慰敌酋.


xiaosenv博客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4:47 , Processed in 0.039397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