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071|回复: 2

中共和市场经济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0-22 16:49:50 |显示全部楼层
中共和市场经济
(遗憾的是,我确实一直以为大危机很快会来的,但是10年过去了,似乎还在酝酿中,到底什么时候真的来,确实吃不准,但是这种趋势应该不会错,所以我还是保持这种信念)



市场经济本身到底能不能动态平衡?

理论上是不行的。

哈耶克认为是可以的

哈耶克的市场经济是抽取劳动力市场的市场经济,所以是可以实现动态平衡的。

无非是市场根据价格变动调整供需,供需通过价格变动最终要保持一致,所以动态平衡会实现,这是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

可惜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如此,它不是一个纯粹的交换经济,它是一个剥削的交换经济,其中引入了一个特殊商品:劳动力,而劳动力商品形成的市场,表明上由一般市场的共同特征,就是劳动力价格(工资)的变动会自然地平衡劳动的供需。但是可惜劳动力市场不只是供需问题而是一个价值问题,需方和供方的劳动力买卖实质是不平等,虽然在市场上是等价交换,但是在价值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劳动者创造的价值大于市场上提供的劳动力的价值,而这个多出部分被需方(资本家)拿去了,就是从根本上(或者整个过程来看),这个买卖是不平等的,于是导致资本家积累越来越多,而劳动者购买力越来越小,所以资本主义相对(相当于购买力的积累)过剩会必然产生,上帝也无法解决。理论上就是如此,那么现实呢,在自由资本主义阶段也证明了相对过剩性危机必然产生,那么按照哈耶克看来,似乎危机爆发也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就是通过危机来解决过剩,然后取得动态平衡,那么危机带来的爆发性剧烈性长期性的社会后果,哈耶克就不管了,危机爆发后确实为了重新获得平衡,但是其代价之高,资本家也吃不消,无产阶级更加吃不消,资本家意味着工厂设备的大量废物化,商品的堆积的废物化,无产阶级大量失业,衣食没有保证。无产阶级必然要革命。危机爆发没有增加无产阶级的购买力,反而更加减弱了无产阶级的购买力,最终会反螺旋地更加恶化下去,而且资本主义社会自由主义发展到最后,债务金融的引入(早期金融化的资本主义引入的债务和金融主要是在生产领域,后来才出现寅吃卯粮的进入消费领域,后者是为了解决现时的购买力不足),导致系统崩溃,最终爆发世界大战。



那么凯恩斯主义(或中共)的介入能解决吗,不能,因为连上帝也解决不了的,中共介入当然也不能解决,凯恩斯主义在上世纪70年代被证明无效。凯恩斯主义正如哈耶克说的是掩盖危机拖延战略。中国具有典型的自由主义和凯恩斯主义的双重特征,到现在来说,似乎在资产阶级层面来说玩得还不错,还没有崩溃,我依然坚信这只是时间问题,据说现在的中国相对过剩已经很严重,到了在爆发为社会严重灾难前期通过什么方式来消极的地步,有方法吗,似乎没有,就是让过剩再严重点吧,继续大搞基建,继续大搞房地产。下面的日文新闻,说中共要求关停钢铁产能,奇怪的是这种要求下去后,因为基建的扩大等因素,钢铁价格又上来了,于是某些已经关停的钢铁产能又发现有利润了开始偷偷的开工,所以这种所谓的相对过剩不仅仅在钢铁煤炭业,而是资本主义利益配置结构下的全面相对过剩,而只是要解决局部行业的过剩是不可能的,除非结束资本主义的经济运行方式。中共要解决钢铁的相对过剩,他不但要担心大量的失业人员的产生,同时他防止更大的失业,他需要加强基建和房地产,而基建和房地产本身也过剩情况下,他还要拉大这种过剩,于是钢铁业就会偷偷回来(价格回升了),价格回升,你要去严格执行政策继续关停,而地方政府其实在失业压力下和利润面前很难顾全大局的,因为顾全大局意味着他死的更快。而中共要求发展第三产业,于是他可以减少对基建和房地产的依赖,可惜第三产业真正要发展依赖高收入高福利和高教育水平,而中国都没有,而高收入高福利高教育水平依赖于国家能在国外获得超额剩余价值,中共也没有这个能力。你看它开始打击工资增长了,福利更加不要说了,第三产业不是那种低端的开个小店饭店那样简单。

附日文新闻:
中国、过剰生産が成长下支え=鉄依存の构図変わらず〔深层探访〕



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61022-00000029-jij-int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0-22 20:51:19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问:中国最大的市场就是房地产市场!这个市场是自由市场经济吗?

我的简要回答,我几乎无法想象没有政府的现代经济

不是自由市场经济,是凯恩斯主义加自由主义市场经济


如果是自由市场经济,就是政府一点也不介入


那么你可以设想会发生什么


首先现在的市场经济,几乎离不开政府


首先银行利率不是完全市场决定,其也反映了中央银行的意志


如果我们假定银行利率是市场决定的,那么决定房地产的还是房地产的价值,那么这个房子价值的构成就是其本身的建造成本和周边设施的价值转移,比如周边的地铁医院学校大型商场公园等,而这些东西基本都是政府参与建造的,所以它要通过周边土地的价格来收回成本(因为这个公共设施的建立很多是免费公益性,通过本身要收回成本是很难,至多维持一个营运成本)


那么这些公共设施越多,这个地方的土地越贵,就是所谓黄金地段。其楼价肯定越贵,但是你10年前买下的房子,周边的公共设施越来越完备,你的房子的价值上升了,但是政府没有问你收税,这就是导致投机出现的前提,所以要遏制这种投机,必须房地产税年年收,但是因为你没有主动要求增加公共设施,所以政府问你收全部增值部分,你根本承受不了,但是如果你卖出房子,高出部分应该勾除正常利息后作为税收交上去,所以我主张禁止二手房买卖或者对买卖差价进行扣除利息后全额交税,对于新建楼盘按照价值出售(其中已经含有周边价值转移),对于房地产年年收一部分税作为城市公共建设的补偿

(怎么搞扯到这里)

可以说现代经济离开了政府几乎不可想象。


如果没有政府,那些大型项目到底会不会有,比如京沪高铁,谁去投资?

其实我认为可以建立个计算机模型,剔除政府,让经济完全自由化,会演化出什么结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0-22 20:59:31 |显示全部楼层
设想一下没有政府的房地产会是什么样的
我认为只能形成一个乡村,能不能达到封建社会的城市水平还有疑问,因为封建社会城市,政府已经介入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8 16:21 , Processed in 0.04074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