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564|回复: 2

张宏良: 王宝强事件表明政府在丧失社会治理能力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0-28 10:09:08 |显示全部楼层

王宝强事件表明政府在丧失社会治理能力

张宏良


  包括央视在内的许多官媒也被王宝强这样一个五年前还是半文盲农民工的财富惊呆了:9套房屋,其中包括美国洛杉矶的一处房产,多家公司股权、出资,一辆宝马x5轿车、一辆宾利轿车,爱马仕、LV、香奈儿、GUCCI、PRADA、迪奥、范思哲、芬迪、TIFFANY等名牌珠宝、首饰、名表、包、服饰等,还有存款、股票、理财产品、保险、原创设计品牌等……

  而这还只不过是影视界一个小萝卜头。现在已经有人开出了1.2亿的个人片酬,还只是不起眼儿的一般明星。这些官媒认为,财富分配关系的如此扭曲,不仅毁灭了社会公平,还毁灭了“实业兴邦”“科技兴邦”的强国梦,毁灭了民族复兴的希望。把中国变成了“令知识分子和实业家屈辱的土地,一群戏子的天堂!”的确,当今中国拥有私人专机的阶层,首先是演艺圈,其次是富豪,科学家一个没有,理论家更是揣着一张交通卡在挤地铁。

  这种极端扭曲的财富分配关系,从天而降的天文数字的财富,连那些明星自己都害怕了,纷纷向国外转移国籍和财富。其他人则由此形成了对国家的感情隔离,再也找不到“我的祖国”那种神圣情感了。一旦有外敌入侵,国家灭亡将不可阻挡。完全是一种亡国之象。这就是多年来中国对外越来越软弱的根本原因。只是,这绝不是政府有意推动的结果,中国从上到下任何一个官员,都不愿意看到一个演员演一部戏,就能超过自己十辈子的收入!无论清官贪都接受不了这个现实。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就出在政府已经丧失了社会治理能力。政府应有两个天然任务,一个是治理国家,一个是治理社会。前者是为了巩固政权,后者是为了造福百姓。当一个国家内外平静时,政府就会把主要精力用于治理社会,社会公平正义的秩序——包括财富分配的经济秩序在内的所有秩序——就能够得到保障,人民就能够安居乐业,就像毛泽东时代那样。相反,当一个国家面临内忧外患时,政府就会把主要精力用于国家治理方面,全力维护政权稳定,自然顾不上社会治理,只能任凭社会按照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自行运转。此时的社会治理,就会被强势集团所取代,只要不威胁到政权安全,政府往往不再去管。当今中国就处在这种社会自行运转的状态之中,或者说,这是当今中国社会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征。

  很多只看表面现象的人往往不理解这一点,总是和缺乏经验的中学生一样认为,当今中国是官僚专政。其实不是,而是新兴资产阶级专政。在这里大家要分清两个概念,政治专制和阶级专政并的区别,两者并非完全相同。封建社会表面是皇权专制,实质却是地主阶级专政。为什么?因为生产资料和社会财富的绝大部分都控制在地主阶级手中。

  当今社会也是如此,判断是哪个阶级专政,不是看谁在白宫或中南海发号施令,而是看社会财富流入谁的腰包。当今社会财富主要是流入了新兴资产阶级的腰包,而不是流入了官僚腰包。官僚集团接受不了这种带有侮辱性的财富分配关系——让一个省长市长一年的工资还不足面前那个点头哈腰老板的一顿饭钱——所以中国官僚集团才采取贪腐方式反抗这种扭曲的分配关系,前赴后继走上了贪腐道路。

  官员手中有权,可以在经济上为自己“平反”;老百姓手中无权,就只能怨声载道和强烈盼望。盼望什么?首先是盼望能出个好皇帝;如果出不了好皇帝,那就盼望能出个清官;如果清官也出不了,那就盼望能出个红军;如果红军也出不了,那就只能依靠老天保佑去各自盲目挣扎了,活成啥样算啥样。马蓉就是这样一个盲目挣扎的典型,一位新闻主持人专业的高学历校花,嫁给了一个其貌不扬的半文盲农民工。而且这绝不像七仙女那样是看中了董永的老实本分,而是看中了王宝强已被选中为资本的宠物。

  王宝强的确是成为了资本挑战社会的宠物,资本集团让王宝强这个半文盲的民工发财,就如同一个富人当着饥饿难耐的一群穷人的面,拿出一块酱肉喂狗一样,完全是在挑战穷人,让穷人知道谁是决定他们命运的主人。连一个半文盲农民工都能一夜之间拥有天文数字的财富,对于90%以上都超过王宝强的城里人来讲,发财致富则更是近在咫尺。这就是资本统治社会的奥妙,它让每一个穷人都认为自己就是下一个拥有金钱美女的王宝强,一直到病饿而死之前,仍然美梦不醒,坚信如果自己不死,明天就会有个大学校花睡在自己床上。

  这就是资本集团治理社会的方式,把人变成醉生梦死的纯粹生物,由此成为资本增值的纯粹工具,从生到死享受不到一天人的生活,完全如同猪马牛羊那样度过畜生的一生。

    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就是应该代表天地正义,阻止富人把穷人变成会说话的牲口,富人和穷人拥有同样的生活权利。可是,当政府的精力财力全部投入到国家治理方面时,就失去了社会治理能力,特别是当看到资本治理社会对政权稳定有利时,就会更加完全放弃社会治理能力,变成政权的“守夜人”,除了维护政权稳定之外,不再承担社会治理责任。社会的悲剧也就由此形成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16-10-28 14:03:1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ongdongfang 于 2016-10-28 14:10 编辑

官僚和资本你不要把他们看作对立的,他们就象狼和狈,这个社会是他们共同创造的。你说资本一掷千金,官僚看了眼馋,所以才会贪腐,我说,一,在资本主义社会这些都是正常的,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太富裕了,自然可以一掷千金,官僚贪腐也是正常的,世上没有资本主义国家不贪腐的,二,官僚和资本更多的是主动勾搭在一起,各取所需,升官发财致富的,不象你所说的,是一方逼迫引诱了另一方。
张老是试图把特色国当社会主义国家看,所以,不免总是莫名惊诧。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0-30 21:06:57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3:41 , Processed in 0.08969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