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279|回复: 1

王忠新: 实践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2-17 12:09:0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2z2 于 2016-12-17 12:11 编辑

实践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用“唯一”混淆“第一”是形而上学猖獗


王忠新



1978年5月10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文中指出:“科学无禁区。凡有超越于实践并自奉为绝对的‘禁区’的地方,就没有科学,就没有真正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只有蒙昧主义、唯心主义、文化专制主义。”

既然“科学无禁区”,那经过35年的实践,就以《唯一标准》的标准,回头来看“唯一标准”。不敢“妄议”,这是“弥天大谎”,这是巨大的政治阴谋,这是拉开全面否定毛泽东的序幕,这是全面复旧的开端。

而仅从学识、学理、学术上看,这个“唯一标准”的本身,就是形而上学。而由一个形而上学猖獗的观点,怎么能引领出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一、“唯一”和“第一”有本质不同

辩证唯物主义所说的客观真理,是人的思想对于客观世界及规律的正确反映。而如何验证主观认识的正确与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提出一个“唯一标准”。

表面看,用实践作为“唯一”标准来检验,同坚持“实践第一”,似乎没啥区别,可深入剖析一下,两者的实际区别大去了,甚至有本质的区别。因“唯一”一词,无论是唯有一个,唯有一人,惟有一次,唯有一张等,都具有绝对地排它性。而作为“第一”一词,只表明排在最前的、最好的、最棒的,而非绝对排斥第二、第三、第四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最大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了“唯一标准”,也绝对的排斥了其它标准。可毛泽东在《实践论》突出和反复强调的,也是核心的观点,则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强调“实践、生活的观点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

这既强调了实践的第一性,又保持了“实践第一”的统领性,让“第一”与第二、第三、第四等,形成一个对立统一体。这一点,对于认识实践的作用和地位,具有带根本性的,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第一性”只在极有限的范围才有意义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这是两大对立的思想体系,而这两者的最根本区别就在于,是坚持物质第一性,还是坚持精神第一性。

请特别注意:马克思主义划分两大对立的思想体系,从来都是强调第一性,而不是强调唯一性。或者说,马克思主义从来没否认相互对立的两大思想体系之间,超出“第一性”之外的统一性。

而就是坚持这个界定清晰的第一性,列宁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这篇哲学名著中,还提出一个极其重要,却极少被关注的一个经典观点:就是物质与意识的对立,只是在“谁决定谁”为“第一性”,这个认识论中极其有限的范围,才有决定性意义,超出这个范围,一切都在作用和反作用之中。而在所有作用和反作用的运动中,物质和精神的相互作用,则最为精彩,最有意义,最有意味。

三、检验真理的标准具有多样性

“第一性”,只在“谁决定谁”,这个极其有限的范围,才有决定性意义。那么,检验真理的标准,也只有第一性,而绝无“唯一性”!可除了实践检验真理这个第一性,其所统领的第二、第三、第四的检验标准都是什么?

归纳起来至少有五个主要标准和手段:一是逻辑的判断性。人们不可能什么都要去实践和试验,通过一般的逻辑判断,就完全可以分出是非。或者说,凭良心都可以判明是非。诚如习总在痛斥:“凭良知就能明断是非,但一些案件的处理就偏偏弄得是非界限很不清楚”中,就明确指出“凭良知就能明断是非”;二是坐标、法条的参照性;三是高级推理(福尔摩斯推理法)的演算;四是实践的和理论相结合的手段;五是社会实践的手段等。

尤其,需要指出的,科学的发现“真理”,往往都离不开理论思维的照耀。牛顿通过万有引力定理,揭示了天体运行规律。康德依据观察到的天体运行材料,依据辩证法关于运动的永恒性原理,提出了星云假说思想。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高度评价康德发现“真理”,“用的是很科学的方法”。

科学的方法,是认识科学的途径。而当科学的方法,能够认识和验证科学,这方法的本身,也往往就是标准!

所以,马克思才在《资本论》的序言中指出,在全部科学中,最有意味、最为生动、最为迷人,最有个性的就是方法论。也正因为马克思第一个将辩证唯物主的方法应到经济领域,他才自豪地说:他创立了政治经济学!

四、“实践第一”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指出:从实践第一的观点来看,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在这个“实践第一”中,理论从来都是实践的不可或缺。也可以说,在“实践第一”的基础上,理论和实践是同一事物相互对立的两个方面。

毛泽东在《实践论》讲到:“马克思列宁主义之所以被称为真理,也不但在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等人科学地构成这些学说的时候,而且在于为尔后革命的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实践所证实的时候。”

毛泽东这里是说“不但”、“而且”,而非“不是”、“而是”。这清楚地表明,毛泽东极为重视实践第一,但并不否定和排斥理论思维的真理性,并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才成了中共的优良学风、优良党风和优良传统。

为此,可以十分肯定地说,毛泽东在《实践论》等哲学巨著中,在反复强调 “实践第一”的前提下,又坚持“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可以变物质”,这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完整、准确、系统、深邃地发展。

也可以十分肯定地说,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为基础和指导,就绝对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产生,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中,毛泽东的哲学思想更是最为重要的思想。

就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中,毛泽东浓墨重彩地写下两笔:一是浓墨强调和坚持了实践第一,破除了“本本教条”,解放了全党的思想,形成了中共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是重彩地演绎了物质和精神互变,他在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把物质和精神互变,演绎发挥到了,雄伟壮丽,惊天动地,精彩纷呈,美轮美奂,千秋惊叹!

五、“唯一标准”的唯心主义要害在哪?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将“唯一标准”都制到了标题,这充分说明,文章的主题就是集中和突出阐述“唯一标准”。可恰恰这个“唯一标准”,就是形而上学,也让此文坠入了形而上学。

其一、“唯一”是似是而非的欺骗。

似是而非,最有欺骗性。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提出的“唯一标准”,就是似是而非。

列宁在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指出:“只要再多走一小步,仿佛是向同一方向的一小步,真理便会变成错误。”

而“左派”常常犯的幼稚病,就是总为显示自己的先进,在真理的范畴多迈了一小步。而将实践检验真理的标准,由“第一”定为“唯一”,虽改动了一个字,也似乎看起来是更重视了,也似乎将检验的地位和标准提得更高了,可就是这个似是而非,正是所有修正主义惯用的手法,那就是欺骗!

其二、“唯一”的绝对化是“神化”。

“唯一标准”虽多走了一小步,但却无可争辩地坠入了“一点论”,坠入了绝对化。这种绝对化的要害,就是断然割裂了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否认了物质和精神的作用和反作用,否认了精神的巨大能动作用。

所以,“唯一标准”的认定本身,就是人为地“神化”了实践的标准。而用这个至少也是机械唯物论的观点,来指导整个改开,也否认了中共的一大优良传统,即,“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就是这种“神化”实践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泛滥,又恰恰“庸俗化”、“简单化”、“泡沫化”了实践检验真理。也为“唯生产力论”、“瞎摸论”等提供了所谓的哲学根据,而用这些缪论指导改开,不仅产生了思想的误导,更在实践中造成种种灾难。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6-12-17 12:09:2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2z2 于 2016-12-17 12:35 编辑

其三、“唯一”是绝对地排斥理论思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第一部分就用了占全文四分之一的篇幅,牵强附会,断章取义地,来证明“唯一”的正确,来阐述“唯一”的正确。可理论和实践是同一事物,既相互对立,又相互依存的两个方面。

对此,毛泽东在坚持“实践第一”的前提下,一方面明确指出:“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

这是肯定理论在实践中的不可或缺;另一方面明确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是充分肯定理论的先导作用。

而“唯一标准”闭口不谈,理论在实践循环中的重要,那对理论在实践的地位,理论的预见和指导作用,根本无法解释,根本无法自圆其说。

正是这个“唯一标准”的泛滥,让全社会学哲学用哲学的风气荡然无存?让领导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成为积重难返的官场常态,也让缺乏理性、缺乏理智、缺乏理论,成了烙在整个改开时代,一个极为惊心的时代特色。

总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精心提出的“唯一标准”,这是彻头彻尾的主观唯心主义,这是典型的形而上学猖獗!

而用这样形而上学的观点,怎么能引领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至于“唯一标准”,到底是“解放了思想”,还是“搞乱了思想”,经过近40年的实践,人民最有评判权,人民自有公论!

(全文完)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13 , Processed in 0.025539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