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36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李华亭:社会主义真假辨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3-26 22:50:4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龙翔五洲 于 2017-3-26 22:51 编辑

李华亭:社会主义真假辨


2017-03-26 旗帜中流




    我父亲解放前只上过两年私塾,解放后一直在农村当干部。十多年前的一天,一家人正在吃饭,十几岁的外甥问八十来岁的老人:“姥爷,您说什么是社会主义呢?”我在一旁吃惊地看了看外甥怎么会提这样的问题呢,我又担心地望了望老父亲这问题该怎么回答呢?正在我迟疑的时候,我父亲说:“社会主义就是生产资料公有,就是劳动成果归大家所有!”哇噻……,我简直惊呆了,这么生疏的理论问题他都能答得这样精准,就连我这个读过大学的人也自叹不如!



  我父亲前半生在个体单干的小农经济下求生,由于家里人口多、地少、能干活的人少,他从十几岁就挑起了养家的担子。农田里的活儿他样样都会,还给别人杀过猪,到门头沟背过煤,为生计吃了不少苦,也受了很多罪。解放了,三十多岁的他带领乡亲们成立了互助组,后来又加入了人民公社,从此过上了舒心的日子。他亲身感受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亲身感受到生产资料公有、劳动成果归大家公平所有的欢乐,我懂得父亲对社会主义的那种本质理解。我也以为,判断社会主义的标准应该以生产资料是否归大家所有、收益是否归大家共享为依据,凡符合这一公有制标准的就是真社会主义,否则就是假社会主义。凡增加公有制成分的事业的就是干社会主义,凡是减少公有制的就不是社会主义。



其实,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马克思说得最明白,只是我们都不大理解,他说:“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断革命,就是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这种专政就是达到消灭一切阶级差别,达到消灭这些差别所由产生的一切生产关系,达到消灭和这些生产关系相适应的一切社会关系,达到改变由这些社会关系产生出来的一切观念的必然的过渡阶段”。邓小平也不理解,他有过一段很重要的话:“我们总结了几十年搞社会主义的经验,社会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是什么,过去我们没有完全搞清楚。”(《邓小平文选》137页)他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 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用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邓小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在邓小平的带领下,农村人民公社解散了,工厂企业被私人承包了,生产力虽有了一定提高,但两极分化严重了,自然环境污染了,道德水平下降了,领导干部腐败了。我父亲生前说过,邓小平正像主席说的,他走的还是资本主义道路。我原来真不以为我父亲是对的,我也赞成邓小平说的,贫穷怎么能是社会主义?然而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我父亲说的是对的,邓小平所谓“三个有利于”判断姓资姓社的标准,实质上是站不住脚的。资本主义生产力虽然能够一时片面的发展,但它带来的是两极分化和社会的不稳定;私有制取代公有制的改革,从实质、长远、整体上来看,它不能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并且必然导致亡党亡国;用大量出卖资源、拼命引进外资而一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也是靠不住的,难以为继的。




什么是资本主义我真不知道,因为我没有经历过资本主义社会,所以不敢妄加评论,而爱因斯坦给我们描述的资本主义,我好像一点也不陌生:“我们看到一群庞大的生产者,相互之间不停地力图剥夺他们集体劳动的成果——不是凭借暴力,而是一起遵法律制定的规则。就此而论,认识到这点很重要,就是生产资料(即生产消费产品及追加的资本品所需要的生产能力)在法律上可能是(大部分而言其实也是)个人的私有财产!为了简单起见,以下的讨论我会称:凡不拥有生产资料的人为‘工人’,拥有生产资料的人有能力购买工人的劳动力。工人使用生产资料生产出新商品,归为资本家的财产!这个过程的紧要之处是:工人生产出的商品与付给他的工资之间的关系,两者都依据真正的价值来衡量。只要劳动契约是劳雇双方‘自由’订立的,工人所得到的报酬就不是由他生产的商品的实际价值来决定,而是既取决于工人维生的最低需要,也取决于资本家对劳动力的需求与竞求工作的工人数量之间的关系。生产是为利润而开工,而不是为生产有用的产品来满足人的需求。没有条款规定所有有能力且有意愿工作的人都能就业,一支‘失业大军’几乎总是存在。劳工老是惴惴不安地害怕失业!由于失业与低薪的工人没有足够的购买能力提供有利可图的市场,消费品的生产也就受到限制,结果就滋生深重的贫困!利润的动机及与之俱生的资本家之间的竞争造成资本的积累与运用波动不定,导致越来越严重的经济衰退。没有限制的竞争令工人失业,浪费了大量劳动力弃置不用,也造成我前已提及的对个人的社会意识的斫伤”!只有了解了资本主义,才能更深刻地理解社会主义,只有了解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更加珍惜社会主义。


(接下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17-3-26 22:51:39 |只看该作者

我知道中国的社会主义是用几千万烈士的人头换来的,但要保卫社会主义制度也是需要有人付出生命的。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公报有一段大家非常熟悉的论述即: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这段话是毛主席亲自修改添加的,可以说,这是毛主席一生为建立社会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而获得的伟大思想。



我虽然对社会主义的理论概念说不大清楚,但对社会主义的感性认识我还是有发言权的。我出生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有欢乐的童年、有幸福的学生时代和难忘的军旅生涯,我家兄妹5人,大哥中学毕业后保送上了北京三师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大姐在农业社当社员,二姐在公社企业当工人,妹妹在大队企业上班,我在外当兵十几年,转业后安排了工作,还分得一套两居室。



后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后,除我大哥外,其他人都下岗的下岗、失业的失业,我周围的亲戚朋友及其子女,打工的打工、待业的待业,我亲眼看到有些人因失去生产资料而不能享受应该享受到的生活资料的痛苦,有无钱治病的患者、有无房而不能结婚的青年、还有无人赡养的老人,更有兰州交大博文学院的刘伶利老师因得病而被开除后绝望地死去。我还看到周围的晚辈们一走上社会便一无所有,只能靠自己去打拚,他们没有学校可上,痛苦!没有工作可干,痛苦!被老板炒了鱿鱼,游荡在社会上更痛苦!他们与我们年轻时无忧无虑的生活相比简直是太惨了、太可怜了。



我深深地懂得了只有占有生产资料,才能分得劳动成果,只有经济上的自立,才有精神上的自由,所以我要高喊:生产资料人人有份是这个世界上的最大平等,劳动成果人人有份是这个社会的最大公平,生产资料人人有份是劳动者最大的权利,劳动成果人人有份是劳动者有无自由的最终保障。



爱因斯坦曾告诫我们:“要清除这些(资本主义)深重的罪恶只有一条路,就是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同时建立一套导向社会目标的教育体系!在这样的经济制度中,生产资料归社会本身所有,并制定计划来使用社会化的生产资料。调整生产以适应社会需要的计划经济会把工作分配给所有有能力劳动的人,也会确保每个男人、女人、小孩的生计,对个人的教育,除增进他天生的能力外,还要培养他对同胞的责任感,使他不再陷于我们当前社会崇尚权力与功成名就的习气!然而,必须记住计划经济并不就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也可能同时发生个人完全的奴化。要实现社会主义必须解决一些极为困难的社会、政治问题:鉴于政治与经济权力集中的范围极为广泛,怎样才能避免官僚体系专权跋扈?怎样才可以保障个人的权利从而确保反制官僚权力的民主力量。在我们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厘清社会主义的目标与问题具有最重要的意义。”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反动派被打倒,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全国人民大团结,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江山人民保。人民江山坐得牢,反动派他想反也反不了,社会主义社会一定胜利,共产主义社会一定来到!一定来到”!这是《社会主义好》一歌的歌词,它告诉我们:只有生产资料归大家所有,大家才能平等地分配劳动成果,才能实行按劳分配;只有生产资料归大家所有,由集体决定生产方式,才能实行计划经济;只有平等的分配劳动成果,大家经济地位相同,才能保障政治上的平等,才能获得政治民主。但有些人是不赞成公有制的,是不赞成计划经济的,是不赞成按劳分配的,他们希望生产资料个人所有,他们就可以为所欲为,他们希望按资分配,他们就可以不劳而获,他们希望市场经济,他们就可以用资本说了算,根本不必跟你讲民主。所以,他们对社会主义是恨之入骨,千方百计诋毁社会主义,消灭社会主义,在诋毁不成、消灭不了的情况下,他们就篡改社会主义,用假社会主义欺骗人民。



我们要保卫社会主义江山,就要擦亮眼睛,认清什么是真社会主义、什么是假社会主义。说一千道一万,只有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只有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只有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只有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其他离开了这些本质特征而谈社会主义都是瞎扯蛋!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15:45 , Processed in 0.031099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