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714|回复: 0

简答今又重阳几个问题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7-5-22 00:48:11 |显示全部楼层

简答今又重阳几个问题


风之神
一、资本主义国家是否或早或晚都要进入帝国主义?
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如果没有外来势力的干预迟早要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但垄断资本主义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成为帝国主义国家,帝国主义时代是几个帝国主义国家根据各自实力瓜分和重新瓜分世界的时代,这就带来一个现实问题,综合国力较为弱小的国家即便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在与实力较为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竞争时必然处于不利地位,往往沦落为较强帝国的附庸,有些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帝国主义国家所操控,往往沦落为殖民地、半殖民地,比如中东、东南亚、非洲一些国家就是这样。中国的情况不同,中特色是从原社会主义国家蜕变而来,继承了原先社会主义中国的一切家底,中国是大国,经济发展基础较好,有较大的后发优势,可以经过不太长的时间赶超一些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中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中国不会走资本主义的老路,按照先自由竞争再到国家垄断的顺序,而是一步跨越到国家垄断阶段,凭借强大的国防与经济力量完全可以发展为一个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
二,社会主义国家是否可以以全民武装代替常备军?
巴黎公社及马列毛(注意,我这里是马列毛,没有割裂哦!)设想以全民武装代替常备军,但过去的社会主义国家并没有取消常备军。有人认为没有取消常备军,是因为有帝国主义的存在。也就是他们认为全民武装只能用于镇压国内资产阶级的反抗,要反击帝国主义的入侵,只能靠常备军,这种观点对否?

从社会主义的性质来看,全民武装必然要替代常备军,这是由社会主义的本质决定的,常备军是国家上层建筑的核心,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暴力工具,从本质上说国家暴力机器是最大的剥削阶级法权,放到资本主义时代也可以说是最大的资产阶级法权,他是少数人对多数人的暴政,不符合社会主义的宗旨,所以说国家是迟早走向灭亡的。但是国家的存在是一个历史的范畴,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还不能立即取消国家机器,由于帝国主义的威胁,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在一定时期还要加强国家机器镇压阶级敌人,防范帝国主义国家的军事入侵。在看到国家机器积极作用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它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消极作用,我们知道国家机器是树立于社会之上的上层建筑,对全社会具有强制作用,由于国家机器的存在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国家官僚,官僚的存在必然产生官僚主义,这就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不是通过简单的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就能解决的,庞大的官僚机构产生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则是修正主义的温床,在一个权力高度集中的社会里,由官僚主义蜕变为修正主义的资产阶级分子很容易利用自身的有利条件窃取国家政权,从而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这样的体制只要国家上层变修,整个国家的性质随之变色,资本主义复辟就在所难免了,我们讲只有民主监督才能防止官僚主义,防止国家变色,但问题是这些国家政权机构由谁来监督?基层干部每天跟群众生活在一起,可以受到群众很好地监督,但在中央集权的体制下基层干部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要出问题还是在中央,可中央距离群众很远,群众又无法监督,这样中央权力成了不受监督的真空,失去监督的权力很容易走到群众的反面,事情往往是这样,上边一变,下边全变了!基于上次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教训以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未来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后除了在特定时期需要加强国家力量、加强常备军外,总的趋势应该逐步取消常备军,变无产阶级委托国家官僚专政为无产阶级直接专政,也就是改变国家职能,只保留国家的服务职能为无产阶级直接专政服务,无产阶级应该成立文革时期那样的广泛的党委领导的、群众参加的无产阶级革命委员会,广泛成立民兵组织,这样做的实质就是把权力直接交给无产阶级,让无产阶级在阶级斗争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成为自觉的社会主义者。
三、公有制能否在资本主义社会自发产生并与私有制和平相处?
当然不会,私有制只能出现私有观念,私有观念不会出现社会主义公有制。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是商品交换,公有制经济不可能脱离商品交换而独立存在,公有制经济不能靠剥削,在市场竞争中自然会处于不利地位,很难生存下去,作为公有制必然会产生集体观念,这与资本主义意识形态是矛盾的,资产阶级政权不会容忍他的存在。
四、腐朽的东西能否为先进的社会制度提供保护?
你说的大概是朝鲜的情况,从字面上理解腐朽的东西怎么能为先进的社会制度提供保护?但是我们也不能僵化的看问题,社会主义政权可以有多种实现模式,世袭制可以作为一个过渡,但最终还是要靠无产阶级直接专政,世袭制作为一种代理制往往会走向无产阶级的反面。
五、资本主义的国有、国营经济与社会主义国有、国营经济的区别?
资本主义国有企业的本质是私有制经济,而社会主义的国营企业是全民所有制,两者有着本质的不同,资本主义国家垄断企业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发展的最高阶段,再往前一步就是社会主义,但这一步要靠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实现,其次两者的生产目的不同,资本主义国家垄断企业是为了攫取剩余价值,带给工人阶级的是剥削、是苦难,社会主义国营企业的生产目的是为了满足社会需要,为了社会成员的全面发展,第三,两者实现目的的手段不同,资本主义国营垄断企业靠国家垄断地位获取超额剩余价值,靠剥削,不但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还要借助国家政权这只看得见的手,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国营企业受国家计划调控,根据社会需要决定社会生产,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是计划经济,第四,分配方式不同,资本主义国企是按资分配,社会主义国营企业是按劳分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7 06:24 , Processed in 0.019529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