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7106|回复: 0

从毛泽东的“人民”到现在的“弱势群体”,你痛不痛?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7-10-11 22:37:27 |显示全部楼层

从毛泽东的“人民”到现在的“弱势群体”,你痛不痛?

2017.10.11佚名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农民、农民工被称为“弱势群体”,这一称谓的发明可能是因这些人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而来的。


但使我想不通的是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有八九亿之巨,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怎么国家的大


多数人成了“弱势群体”了?


这不由让我想起现在已很少说的“人民”一词。


提“人民”就不得不提毛泽东,提毛泽东就不得不提他的那句“为人民服务”,提“为人民服务”就不得不提他所倡导和奉行的“人民主体论”。


毛泽东多次指出,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政权的唯一的最高宗旨。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间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中国共产党自觉地以作中国人民利益和意示的代表者、执行者为己任,它同中国人民大众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毛泽东曾用“鱼和水”、“种子和土地”、“愚公和上帝”等关系来作比喻,反复地强调了党在根本上来自人民群众,生存于人民群众之中,一刻也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道理。


以上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党应该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是人民的公仆,而人民则是国家和社会的真正主人。


下面我们还要看一下“人民”的范畴,那么那些人是属于人民呢?


站在历史前进方向一边,对完成历史任务起推动作用的人们,他们有共同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他们就是人民;而站在对立面,成为革命对象和历史进步障碍的人们,则是敌人。


这一条标准可以叫作“历史进步原则”。另一条是量的标准,即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由多种不同的阶级和阶层构成的一个最大复合体,是人民。


人民永远是指人口的绝大多数。这条标准可以叫作“绝大多数原则”。毛泽东的这两条标准应该是比较好理解的,占人口的大多数,有共同的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


根据这个标准我们如果去判断农民属不属于“人民”就很容易了,全国有十三亿人口,据官方数字说有九亿是农民,这农民之中可能有很多已富裕起来的,算一亿,就算两亿吧,那还有七亿农民是不富裕的,他们能不能算人民?


答案是符合上述两条标准,当然算。


既然算人民就应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党和国家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他们的最大利益,为他们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既然是主人,那怎么能称为“弱势群体”呢?


也就是大多数人怎么就成了弱势群体了呢?


我还知道中国有众多的下岗工人,也被称为弱势群体,他们不是工人阶级吗?


工人阶级怎么成了弱势群体了呢?


这就不能不让我们有个疑问,大多数人成了弱势群体了,那成了强势群体的那一少部分人又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呢?


我感觉这“弱势”,有一种软弱,需要被帮助被救助的意思。那我就奇怪,占社会大多数的人为什么要靠一些占少数的人来帮助,否则活不好甚至不能活呢?这就不得不使我们怀疑是不是哪里错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1:37 , Processed in 0.02833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