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的穷富差距到底是个什么状况?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8 09:31:3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世界不平等研究机构(World inequality Lab)发布的《世界不平等报告》称,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水平处于世界倒数第7位。


根据该报告的数据,中国最富裕的10%人的收入占GDP的比例达41%。 收入分配最平均为欧洲,这里10%最富有的人收入占GDP的37%。俄罗斯在排名表上紧随中国为46%,美国和加拿大为47%。撒哈拉以南非洲为54%,巴西和印度为55%。中东国家贫富差距最大,其中最富有10%人的收入占GDP的61%。


与此同时,1980年至2016年几乎全球所有国家居民收入差距以不同的速度在拉大。1980年以来,北美、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居民收入不平等增长最快,欧洲的增长处于中等水平。中东、印度和巴西的增长水平文中没有提到,这些国家即使是在研究周期的初期,收入分化水平就很高了。


报告作者认为,在发展水平相似的国家,不平等水平的巨大差距突出了国家政策和体制在不平等演变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报告还指出,1980年以来,1%最富有人的收入增长了27%,占世界人口50%最贫困阶层的收入进展总增长量的13%。


中国贫富差距问题严重,基尼系数高企,一直被认为威胁到社会稳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反复强调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 美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2月5日刊文表示,在世界贫富差距普遍缩小的情况下,中国贫富差距仍然比西方严重,但是与2008年相比有所好转,这“获益于社保投入增加、农村收入迅速上升等因素。”


文章援引多位经济学者的肯定了中国政府对教育和医疗的大规模投资,以及针对较贫穷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巨额补贴项目”。


经济学家舍唐?阿赫亚(Chetan Ahya)指出,中国另一个不平等指标也有所改善,农村与城市收入比从2004年29.4%的低点升至2016年的37%。  


阿赫亚表示,除了薪资增长以外,平等状况改善还受到中国户口制度逐步改革的推动。户口制度让大量涌入中国主要城市的数千万农民工获得了公共医疗、教育和住房服务。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1:41 , Processed in 0.040449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