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00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企业深入美国开展未来科技人才抢夺战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2-21 21:54:3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中国互联网巨头对人工智能开发人才的争夺战正在日趋激化。在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人工智能协会年会上,中国的相关大型企业展开了挖掘人才的攻势。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1日报道,针对美国人工智能协会的这次年会,中国的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等中国企业显然早有准备。它们瞄准了在美国留学的华裔学生,展开了激烈的宣传大战。因此,虽然这是在美国举办的学会,但到处都能听到中文。


来自中国的论文增加57%


在有34家公司和团体聚集的会场入口黄金地段,中文成了通用语言。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了吸引人工智能(AI)技术开发人才展开了激烈竞争,这里充满了异样的热烈气氛。来到这里的与会者很多都是华裔学生,由母语是中文的工作人员接待。巨大的会场被中国企业占据了近一半的展区。


2018年,美国人工智能协会年会的提交论文超过3,800篇,创出历史新高。起拉动作用的是来自中国的论文,比上年增加了57%。中美以几乎相同的数量排在首位。同时,允许展示海报的研究项目的约60%有华裔研究者参与。项目海报的展示会场由中国百度提供赞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利用手机定位数据来分析人口流动。百度研究出人力资源市场上的个人技能价值打分技术,复旦大学则提高了在推特(Twitter)上搜索姓名主人的功能。


人工智能热潮从2013年前后出现,美国人工智能协会学会的与会者呈增加态势。2018年比2017年增加24%,达到2,300人,刷新了历史新高。在最近5年里膨胀至约3倍。由于AI技术人才不足,近年来同学会也变为各企业的招聘战场。


人才回流中国 大会在5日举行了就职说明会。参加企业的三分之一来自亚洲。滴滴出行和京东集团等中国互联网巨头一致采取了行动。问起那些被企业邀请的学生们,听说并非是在美国工作。面向美国市场的实际业务还很少。此外,由于美国公司的人数有限,新员工基本将在中国工作。


面对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抢夺攻势,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收紧了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签证,然而这正是中国企业求之不得的。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领先的美国得到锻炼之后,这些人才回到中国可以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


在会场,日本企业也显示出相应的存在感。在腾讯旁边扎营的索尼重视的并非招聘,而是技术演示,以普及人工智能研发的开放源代码。此外,在更里面一些的主会场,日产汽车也在亚马逊的旁边设置了展区,吸引了一定的与会者。 不过,对于中美等大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的激烈竞争,也有担心的声音指出,开发竞争恐酿人类灾难。


日本共同社11日的报道称,在军事领域利用人工智能的动向正在快速发展。中国将其作为国策推进,加强警惕的美国致力于研究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最尖端技术。被指有可能出现没有人类参与、自主进行攻击的“杀人机器人武器”,专家等为过热的开发竞争敲响了警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10月的十九大上,表现出利用人工智能的强烈意愿称,“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中国政府同年7月公布了人工智能发展计划,提出了到2030年前提高至引领世界水平的富有野心的目标。尤其是将“加强AI的军民融合”作为重点项目,把通过AI强化国防力量定位为国家战略。


据解放军系统报纸《中国国防报》早前的报道称,军方设想将人工智能用于作战指挥及决策、演习、武器装备领域等。该报对美国推进人工智能军事领域的研发表现出危机感,中方可能考虑到通过同类武器打击美航母战斗群等,正在推进研究。


然而也有人指出利用人工智能存在伦理上的课题。曾担任解放军研究员的吴士泓在2017年底的论坛上警告称,人工智能武器“在执行任务时,一个小小的程序BUG或者是电路故障,就有可能导致大量的平民伤亡”。 中国也计划推进伦理方面的研究,在国际社会积极参与规则的制定。


美国奥巴马(Barack Obama)前政府时期的2014年,出于对“军事优势发生动摇”的危机感,提出了“第三次抵消战略”力争通过利用尖端技术对中俄保持优势。 特朗普政府也在2017年12月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及2018年1月的《国防战略报告》中,提出为了在军事领域利用人工智能“将广泛投资”。


在技术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专家以科幻电影《终结者》中的杀人机器人及觉醒了自我意识的超级计算机“天网”为例,预测称,未来可能出现具备高度人工智能的机器无法被控制,从而威胁到人类的情况。


...转自多维新闻网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4:32 , Processed in 0.028685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