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7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老孙微评(国际热战)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4-12 21:34:2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老孙微评(国际热战)

2018-04-12 来源:微信“孙锡良”  作者:孙锡良


  1、中国宣布:要干10件大事。中美贸易战进入新阶段了。


  评:随着开放内容的明确化,中美贸易争端的尖锐性应该也可以开始变圆了,因为很多事情已经可以为美国提供新机会了,我曾经在中美贸易战的预判文章的公众号评论中附加了三点可能性(大家可以回看),现在也基本可以肯定是铁板钉钉的事了。


  在只能看到一种声音的情况下,我只能讲:演着演着,大家就应该把眼睛盯到国内金融改革上面去,在国人看来,反正美国肯定是输家。


  这也是本人之前文章中特别强调的视角,未来的国内进程是由金融改革决定全局改革的进程,也是关系大家未来财富分配的钥匙,其它的斗来斗去,其实跟你关系并不太大。那些写不切实际口号的民间文章可以阶段性休息了!

  

  2、海航9个月内抛售26个项目。


  评:我之前写过一篇“八问海航”的专文,当然不会有回应。


  说内心话,我关心海航的疑点比关心中美贸易战更多,大家可能大为不解。今后一年内,我可能仍然是这个态度。


  为什么我要这样?如果我说: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你信吗?


  相差十万八千里的问题为何是一个问题?答案全在“GGKF”的大逻辑中。


  从玩资本到莫名其妙地回归,全都是在强大力量的左右之下,只是过程太令人不解。

  

  3、微信圈大量转发俄国历史上侵略中国领土的文章。


  评:虽然我本人对贸易战并不太关心,虽然中美暂时未必直接打仗。但是,对于这个时候挑起中俄历史冲突的文章仍然感到非常愤怒,即使不提贸易战,就是针对美国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闲逛,我们中国人也不应该此时挑起中俄历史恩怨。


  我曾经打了一个比方:中俄矛盾是爷爷辈的矛盾,中美矛盾是当代人面对面的矛盾,前者可以暂时搁置,后者必须勇敢面对,给爷爷辈报仇的迫切性远不及解决自己被打脸的紧迫性。


  为什么“毒公知”此时要全方位挑起中俄矛盾?居心太明显:让国人把矛头转向,最后让中国四面楚歌,同时让美国及其阵营取得集体优势。

  

  4、美威胁48小时内对叙动武,俄军被曝已处战备状态。


  评:这是最值得关注的一条新闻,未来几天,也是世界最值得期待的几天,大家屏住呼吸。

  我记得我今年开篇第一文是《战争的气味》,它成为我2018年最重要的观察视角。虽然国际局势反复变动,我一直未改变这个判断。


  战争是解决矛盾的终极手段,也是改变国际秩序的最有效手段,特朗普的美国到底成色如何,就取决于其改变中俄现状的能力。美国的现实诉求就是“改变”。


  无论哪里开始打仗,对中国而言都意味着机会的来临,把握得好,当主角的机会来了,把握得不好,继续当配角甚至更坏。


  我个人更倾向世界有新的剧变。

  

  5、美国海军陆战队进驻台北?那决不是台湾的好消息。


  评:这个消息暂时仍处于“据透露”的试探性阶段,未来到底会不会成为现实?


  我觉得这取决于美俄在叙利亚的对决深度,如果那个方向打起来了,美国在台湾冒险的可能性并不太大,如果那边非常平静,特朗普冒险的可能性非常之大,中国必须做好“触线有动作”的预案。


  针对美国打台湾牌,大陆最可靠的战略新变化是:抓住台湾问题的主动权,率先恢复毛主席时代的两岸特殊状态,然后步步为营达到目标。


  微视角:


  1、国内现象。历史有两条书写路径,一条是官家的,一条是民间的,各有千秋,各有优劣,各有虚实,任凭哪一边把“结论”做得如何铁硬,无论炮弹威力有多大,时间总能让其熔化,因为两条路径会随时间推移表现出不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国际现象。我从2012年就在《热战时代》一书中确认世界已经进入热战时代,而不是新冷战时代,冷热的判断标准并不单指导弹密集度,热战是从斗争范围、斗争尖锐性及斗争参与者等角度进行评判的状态描述,当今及未来较长时期都处于热战时代。


  写于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21:46 , Processed in 0.02691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