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8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降低对美顺差,拟大采购2000亿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5-18 22:15: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中国降低对美顺差 研拟大采购2000亿 专家认不实际:至少3大障碍

编译刘焕彦/综合17日电2018年05月18日



在美方压力下,中国为了降低对美国的庞大贸易顺差,正准备提出上看2000亿元的大规模采购方案,但有专家保守看待,认为中国保证大多不切实际,且实务上至少有三大障碍。


“纽约时报”报导,2017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金额达3752亿元,而本月初美国高层代表团访问北京时,就曾明确希望中国将双边顺差大砍2000亿元,而上述大规模采购方案就是中国的最新回应。


若中国真的准备这么做,将有助降低川普总统扬言对中国掀起贸易战的敌意,川普也可宣称在平衡美中贸易上获得重大胜利。


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国高层代表团目前正在华盛顿访问,17日与18日两天与美方代表谈判。报导指出,刘鹤18日在会谈上会正式提出中方的采购方案;但报导也指出,川普政府官员与经济学家认为,即使中国想扩大对美采购,现阶段至少有三大障碍:


第一,若美国想卖更多产品给中国,目前有双方经济结构上的限制,因为美国制造业的产量接近上限,因此不太容易生产更多产品卖到中国,特别是在短期内更不容易。


华府智库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波恩(Chad Bown)说:“简单来说,(2000亿元)数字不太实际,就算中国想买到500亿元也不容易。”


他说明,即使中国停止采购其他国家产品,例如欧洲空中巴士客机或巴西黄豆,转而只采购美国产品,这些金额只会是2000亿元的一小部分。


第二,中方可能重提过去对美国的保证,例如开放外商投资银行或保险业,条件是川普政府要取消对中兴通讯的销售禁令,并松绑美国企业释出敏感技术至中国的出口管制。


第三,由于川金会预定四周后登场,中国可能利用对北韩的影响力,迫使川普对中国贸易政策让步。纽时的报导指出,川普17日已亲口证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影响北韩领导人金正恩,把美中经贸与北韩废核关连起来。他说:“习近平可能正在影响金正恩,大家都记得,就在几周前,突然之间,金正恩跑到中国打招呼,最近第二次去中国向习近平主席问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22:57 , Processed in 0.020685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