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4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双轨制的重大秘密,99%的企退人蒙在鼓里!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5-20 22:15:4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双轨制的重大秘密,99%的企退人蒙在鼓里!越早知道越好!

樊霜桂 企退人2018.02.20


我国有很多特色的事和物,而 “双轨制”无疑就是其中之一。随着社会发展,这个词已成为了不少人的烦恼,因为它被认为带来了诸多的差距,形成了社会的不平等和不公平。


所以,有些人提起这个词,就心里难受,甚至火冒三丈。近年来,“养老金双轨制”就带来了不少讨论,关于真假并轨的争议也此起彼伏。


其实,在我们身边,不仅是养老金“双轨制”,还有许多别的“双轨制”,可以说,我们已经率先建成了“双轨制”大国。


一、被批最多的:养老金双轨制

养老金的“双轨制”其实就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与企业职工采取不一样的退休金发放规则。前者到达退休年龄后由财政发放养老金,而后者得自身缴纳养老保险之后,才能在到达退休年龄后领取养老金。


这种两种规则的主要区别是:机关事业退休人是国家养老,而企退人是自己缴费养老。同一个国家,同样退休了,获得感却有着天壤之别,8900万的企业退休人员显然意见很大。


况且,不少案例显示,同职级人员相互比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的养老金往往是企业退休人的3~5倍,这更导致了企退人不平衡。


二、持续最久的:户口双轨制

这种规则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建立起来了。


城市里的居民一套户籍管理程序,农村人有一套户籍管理程序,由此形成了农民和城市人口在受教育、养老、社会优待、医疗等方面的差别。


近年来,在这个领域的相关改革也在推进,但真正要缩小差距非常不易。


三、分类最多的——教育双轨制

我们的教育制度其实很复杂,在这种复杂中,又很容易看到“双轨制”的影子。


1.在高考录取的比例分配上,发达地区录的比例更加高,欠发达地区则低,尤其是一些名校更愿意把多数指标投到发达地区或本地。


2.在收费方面,公办学校有一种标准,民营的却是另一种标准,民营学校收费也显著高于公办。

3.在学生身份方面,大家都是学生,有的叫公费生,还有的却是自费生,有的是在职生,还有一种是函授生。


4.在学校性质上,有公办校,有民办校。前者由财政提供经费。后者自负盈亏。同为国培养栋梁,同是公益举措,待遇差别却不小。


四、最多猫腻的:土地供给双轨制

最近四十多年,土地供给逐渐形成两种主要方式:


第一种是政府无偿地将土地拨给使用方,第二种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有偿出让(手段上,主要通过拍卖、招标和挂牌)。


这种差别也容易形成寻..租空间,突出表现在土地出让领域频繁发生一些大案要案。


五、最伤人身心的:医保双轨制

同呼吸却不能共命运:


我国在医保领域也有两套规则:城市是一种,农村另外一种。


农村的叫作“新农合”,保障水平更低,得到的医疗服务条件更差,但涉及人数却在全国范围内最多。


六、最体现身份差别的:住房双轨制

突出表现在官...民的差别上。


在住房标准方面,干...部有一套住房标准体系,而职工却搞另一套住房标准,两者也毫无疑问存在着不小差别。


已落马的广州市原柿长万..庆..良在位时曾透露,自己已经上班20多年,却至今没有买房,而是住在广州市内珠江帝景小区(位于市中心,现每平方交易价超过四万元)的单位宿舍,130多平方米,月租金600元。惹来很多网友嘲讽:“我也想600元租这豪宅”。


七、最感到人身差距的:用人双轨制

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


1.在机关事业单位里面,其中一部分人在编制内,另一部分人在编制外,这两类人的工作内容和强度往往没有太大差别,但在薪水、福利、医疗和养老方面的待遇却有显著差别。


2.在企业里面,其中有的人属于聘用制员工,俗称“企业的亲儿子”,还有一部分人属于劳务派遣制员工,俗称“企业干儿子”,他们之间的差距往往也不小。


八、死后还摆脱不了的:抚恤双轨制

根据从2011年8月1日起实施的相关规定,机关单位人员退休后病故的,抚恤金标准为上年度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加本人生前20-40个月退休费。按每月5000-6000元算,也在20万元以上。

退休企业职工的死亡抚恤金标准虽然全国各地不一,但大致是2000元的丧葬费加10-20个月的退休费。按平均每月2500元计算,也就50000元左右。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相差甚远。


【综合点评】


盘点了上述八种情况后我们感到,“双轨制”在社会各领域的普遍存在,将人的心割裂,也伤害社会和谐。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20:10 , Processed in 0.062316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