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765|回复: 1

习近平危机重重(下)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7-14 13:01:0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19-7-2 21:14 编辑

中国劳工论坛   社论(chinaworker.info)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protonmail.com


自三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6%,仅六月就下跌3.3%,创下单月最大跌幅纪录。不仅是中国,从土耳其到巴西整个“新兴市场”都感到美国央行加息的压力。资金流回美元资产,导致全球收紧信贷,并拉高了美元汇率。美元扭转了过去十年的走弱态势,使那些借入美元的政府和公司要承担更大的还债成本。


尽管目前人民币贬值幅度还不是很大,但仍是2015年以来最大跌幅。中国政府可能愿意让人民币贬值,以作为对特朗普的警告:如果美国继续进行贸易制裁,中国政府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幅度。


但尽管一定程度的“技术性贬值”有可能让中共政府赢得一些讨价还价的余地,可是如果人民币加大贬值幅度,反而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严重危险。韩国、澳大利亚、日本和台湾等与中国联系紧密的经济体可能也会被迫将本国货币贬值,引发“竞次效应”,变成全球货币战。


人民币走弱可能会引爆2015年那样的上万亿资本外逃,给中国经济造成反冲。资本外逃的后果之一,是加剧中国企业的信贷紧缩状况。而且央行为免GDP增速暴跌(即硬着陆)而推动的货币刺激措施(增加货币供给和信贷)将更加困难,而且其成本会更高。


由于造成信贷紧缩,现在习近平已经在退回三年解决影子银行和金融风险问题的计划。现在中国央行不得不转而放宽信贷政策。未来几个月,政策的转变可能会更大,而且可能会重新采用大规模刺激方案,加大基建支出,来拉动经济增长。这当然会进一步恶化中国的债务问题。中国债务问题的严重程度在全世界历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正因如此习近平起初才要发动打击金融风险的行动。中共可能会通过伪造数据和严厉的新闻管控来掩盖其政策的转变,让人们以为其路线是“始终如一的”。


关于其它方面经济政策的媒体审查也在加强。根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的报导,中共宣传部门于6月29日发布命令,要求严格管控媒体对贸易战的报导。该命令严禁媒体自行报导特朗普和其它美国官员的言论。更重要的是,媒体被禁止提及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工业现代化计划。在今年的首五个月新华社发布了140多篇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报导,但自6月5日之后一篇都没有。与之类似的是,有官方媒体因为发布“美国害怕了”、“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国”等夸张报导而被政府批评。


另一个例子是曾被奉为中国科技成就典范的中兴公司。中兴严重依赖美国制造的电子元件,因而不得不屈辱地接受美国政府提出的“救助”协议(美国共和、民主两党议员仍在反对放过中兴)。中兴签署的协议令人回想起殖民时代的“不平等条约”,而中共也毫不意外地严厉封锁相关消息。


官方媒体改变腔调,表明中共在政治上出现了180度转变,尽管它当然不会承认这一点。习近平过去公开抛弃了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政策,大肆进行民族主义的炫耀。中共当局制造个人崇拜,大肆吹捧“习近平思想”,也以此为重要成分。现在无疑有许多中国统治精英正悄悄地说,邓小平的做法的确有些道理。


现在习近平自己也感觉到,过度煽动民族主义令他难以向美国妥协。因为在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下,如果人们视他为弱势领导人,甚至可能会动摇他的地位。


中共政权危机重重。对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干预、威权统治和“强大领导人”的过度自信会让它作茧自缚。全球资本主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混乱的国际关系。特朗普也只是这场危机的表现。只有中国和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团结争取真正的社会主义,才能将全人类带出危机。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7-14 18:19:26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4:43 , Processed in 0.01893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