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1830|回复: 1

中美这两个新老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8-16 22:24:15 |显示全部楼层

中美这两个新老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

2018.08.16作者:清源


新帝国主义国家的崛起,必然带来与老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利益争夺和碰撞。这就是列宁在他的《帝国主义论》里所说的“帝国主义时代就是几个帝国主义根据彼此的实力瓜分世界,就是根据彼此实力的消长变化而重新瓜分世界”的思想。


美国保持对全世界的统治地位,在今后的五十年内几乎是不可能了。美国的坠落将不会是和平的,中国的崛起和俄罗斯的再兴,也绝不会是和平的。


由于资本本性的驱使,中国必将或迟或早要与帝国主义的旧秩序发生矛盾,最终将导致帝国主义之间的战争。至于帝国主义之间的战争发生在哪些国家之间,这要看最发达的帝国主义国家中哪个帝国主义国家是美国的头号竞争对手。我们现在看到,这个主要的竞争对手,无论是从政治、文化、人口、经济规模、军事实力和发展趋势来看,都将是中国,所以,在当前和今后的全世界资本主义世界的演进中,中美之间的争夺将会是一条主线。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登的长篇文章的简介中这样写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及该国智库‘罗维国际政策研究所’的防务问题专家休·怀特写了一篇文章,提到他跟美国人聊天。怀特问他们,‘如果中国的实力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你觉得美国会平等地对待中国吗?’答案是‘不会’。他又问:‘如果不能被平等对待,你认为中国会满意吗?’答案当然也是‘不会’。最后,怀特问美国人:‘那你凭什么期待美国和中国和平相处呢?’美国人听了之后,通常会耸耸肩,什么都不说。”这一段准确地道出了中美全球争夺这一条主线的表面现象,客观的道出了新旧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碰撞,道出了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由于利益而出现的既勾结又争夺的关系,道出了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这就是美国为什么要将全球的战略中心转移到亚太来围堵中国的原因。这就是中日钓鱼岛之争、南海之争背后的美国作祟的原因。


  “试问,在资本主义基础上,要消除生产力发展和资本积累同金融资本对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分割这两者之间不相适应的状况,除了用战争以外还能有什么其他办法呢?”(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1959年单行本89页)


在瓜分世界中,帝国主义国家之间既有暂时的妥协和勾结,又有彼此之间的争夺。由于利益的争夺关系,强盗之间的勾结往往是一时的、相对的,而争夺则是长远的、绝对的。


所以,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目前,中俄与美欧的对立已经初见端倪,这种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和争夺,终有一天会演变成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的,因为这是资本的本性使然,是帝国主义的本性使然。


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他们之间相互勾结的一面,而忽视了其相互争夺这个主要的一面。如果不能把握这个主要的方面,就不能正确的认识帝国主义时代和帝国主义的特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8-21 13:02:04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题目都是伪命题。自作多情“新帝国主义”!亡国灭族了还茫然不知!

点评

曲项向天歌  你是个坏人!人家做做梦你还要扰人清梦。  发表于 2018-8-23 20:14:15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36 , Processed in 0.018169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