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53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佳士工人斗争与中国左翼(下)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9-19 11:13:0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19-7-2 21:11 编辑

中国劳工论坛   声明(chinaworker.info)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protonmail.com


(前文见《佳士工人斗争与中国左翼(上)》)


政治意识提高


正如马克思所说: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们就是如此看待佳士斗争。它是否推进了中国工人阶级斗争。我们认为答案明显是肯定的,因为它提高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意识(包括那些没有直接参加斗争的人),并且为未来的工人斗争提供了重要的参例,特别是在独立工会这个关键问题上。


那些怀疑论者会嘲讽说,佳士工人并没有争取到组建民主工会的权利。的确,斗争被镇压了,但它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多的工人斗争提出独立工会的诉求——这就是中国阶级斗争的现实。独立工会关于资本家和中共政权的根本利益,所以要想在这个问题上实现变革,必须要有真正具群众性的运动,需要全国各地的工人一同行动。世界其他地区也在进行着类似的斗争,也有工会成员被迫害、被监禁、在一些国家甚至被谋杀。那些批评者认为佳士工人应该怎么做?温顺地接受资方和当地官方工会官僚联手制造的假工会?尽管没有争取到组织独立工会的权利,但工人的斗争对佳士资方造成了压力,而且国际声援运动令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佳士公司的行动。佳士公司可能会被迫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资,改善工作条件,其目的当然是为了恢复稳定。如果工人在7月就已屈服,那么他们就不太可能得到这些成果。


有些时候,从工作场所开始的斗争可能不得不转移到工作场所之外。例如像佳士这样,被开除的抗争工人和声援者要求复工和公正的对待。资本家和警察决定了战场,工人处于被动地位。关键任务是要保持斗争的凝聚力,建设民主的决策架构,并且面向更广泛的工人阶级(包括其他国家的工人)。


独立工会


佳士斗争为将来的工人斗争提出了一些极为重要的问题。尽管面对国家镇压,中国工人还是将独立工会重新摆上议程,因为只有独立工会才能替代官方的黑色工会。这完全证实了中国劳工论坛早前和毛派的红色中国网辩论时再次提出的观点。《红色中国网》认为独立工会的诉求是反动的、亲资产阶级的,但他们忽视了官方工会破坏罢工、打压工人阶级的角色。现在佳士斗争无比透彻地说明,官方工会才是亲资产阶级的


相关阅读:《回应红色中国网:社会主义者所说的独立工会是什么?》 ➳
相关阅读:《珠海伟创力罢工遭官方工会破坏》 ➳


我们回应红色中国网说:独立工会的口号不是托派和马克思主义者发明的,而是工人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提出的。在今年的塔吊司机罢工以及其他一些抗争中,也有工人提出要建设独立工会,而且事实上他们已变相成立了工会的。


我们向红色中国网的编辑发出挑战:你们能指出近年来中国任何一场由官方工会组织的、或者得到官方工会支持的罢工吗?应该很难吧!他们到现在还没有接受我们的挑战。


红色中国网正是824日被查抄的3个网站之一。我们在香港和台湾举行抗议,反对政府打压毛派网站。或许由于佳士斗争的实际经验,红色中国网已经意识到他们反对独立工会的立场无法为工人斗争提供任何政治帮助。毕竟正如恩格斯所说:一盎司的行动顶得上一吨的理论


佳士斗争可以大大加强中国工人运动和真正的左翼。中国劳工论坛主张团结行动。就像列宁说的那样,我们需要合击;虽然同时也需要分进,因为我们不能把那些关于口号、纲领和前景的重要政治分歧放在一边,我们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不过尽管存在这些至关重要的、有时还很尖锐的政治辩论,我们仍必须团结对抗资产阶级和国家镇压。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4:10 , Processed in 0.028527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