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019|回复: 0

中美贸易战将变成长期对抗(上)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9-23 23:37:3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19-7-2 21:10 编辑

美国关税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可能拉低全球经济增长


VincentKolo 中国劳工论坛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protonmail.com


中美贸易战看起来肯定会升级。特朗普已经准备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徵收惩罚性关税。如果特朗普真的采取行动,这会是自7月贸易战正式爆发以来(美国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徵收关税)最大的一次行动。当时习近平政权宣布对同等金额的美国商品徵收关税以示报复。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StephenRoach)警告说,贸易战如果继续升级,可能会变成「旷日持久的苦战」。


特朗普曾说贸易战「容易赢」。《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GideonRachman)将这比作1914年英国统治阶级的狂妄估计:第一次世界大战会在圣诞节前结束。


人们非常不确定特朗普当局究竟是在采取何种策略(如果他真的有某种策略的话)。华府内部各派系(强硬反中派和较「务实」的华尔街代表)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中美以及全世界一部份资产阶级屏息注视,想知道中美冲突究竟会平息,还是会继续升级进而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後果。全球经济本就处於动荡之中,尤其是新一轮的「新兴市场」危机。


最近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Mnuchin)邀请中国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正体现出这种矛盾。亚洲和其他股票市场起初看到曙光而应声上扬,但是特朗普很快在推特上说自己并不急於和中国达成协议,和姆钦划清界线。过去几轮谈判均没有实际成果,尽管中国一开始已同意作出重大让步。习近平当局愈发担心,如果自己做出更大让步,美国只会得寸进尺。


特朗普现在面临着「通俄门事件」和其他多重国内危机,造成特朗普政府地位不稳和受困心态会令事态更加复杂。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的「蓝色浪潮」可能令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中失去对国会的控制。但当前贸易和经济争端有更深层的根源──全球资本主义从根本上来说已经无法推动社会和经济前进。



帝国主义冲突


随着贸易战持续,可以更清楚地看出中国是主要的攻击目标。特朗普政府已先後同欧盟和墨西哥达成协议,这对中国造成更大压力。而且现在可以清楚看出,中美冲突并不完全是关於贸易,其真正原因是中美之间的地缘政治和战略对抗。美帝国主义试图打败它最强大的竞争对手,保住自己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


正如中国的一个基金经理对《经济学人》杂志所说:「美国人不想要什麽协议。他们就是想打压我们。」


特朗普政府起初以美中之间严重的贸易失衡为攻击藉口,之後又将焦点转向科技投资和「中国制造2025」工业现代化计划。


「我不相信美中争端真的是因贸易失衡而起」,史蒂芬·罗奇在香港的一场会议上说道:「我认为是创新科技的战略冲突,而创新科技是任何一个国家实现经济繁荣所需的重要条件。」


而且现在美国政客还说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他们越来越将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当作攻击对象,针对其庞大的国有部门及政府大力干预的做法。美国政府及其贪婪的跨国企业指责中国政府现在的做法是「欺诈」,想要打破中国国有企业的垄断。习近平当局尽管准备做出一些让步,但是它绝不会在这个关乎其独裁统治的核心问题上让步。


相关阅读 ➳ 特朗普离贸易战更近一步


特朗普说对中国徵收的关税取得了「巨大成功」。这除了是虚张声势之外,也是为了表现得较为强硬从而巩固其国内地位,同时也说明他不了解贸易问题。


实际上,自特朗普开始徵收第一批关税之後,美国对中国以及对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不降反增。今年7月,美中货物贸易逆差创下368亿美元的新纪录,同时美国对全世界的总逆差也增加到501亿美元。没有什麽证据显示特朗普的政策真的取得了效果。逆差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特朗普的政策造成美元升值,令外国商品对於美国消费者来说变得更便宜。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10 , Processed in 0.037825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