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8258|回复: 0

全球最富1%人拥有财富超100万亿美元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10-9 23:23:04 |显示全部楼层

全球最富1%人拥有财富超100万亿美元

2018-09-25 183932  华尔街见闻

  全球贫富鸿沟日益扩大。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近日指出一个惊人的事实:全球最富有的1%人群所拥有的财富已经超过了100万亿美元。

  100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如下图所示,它超过了全球GDP总和,约是标普500市值的4倍,全球四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之和与之相形见绌,苹果市值在它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 

  美国银行分析师巴纳比·马丁(Barnaby Martin)将贫富差距的日趋两极化归咎于金融危机后全球央行们史无前例的非常规货币政策。

  在大水漫灌之下,过去十年来,金融资产的表现远远超过了实际资产:洲际交易所BofAML全球广泛市场债券指数自2008年以来的累计总回报率为50%……然而,这段时间全球房价仅增长了微不足道的1%

  简而言之,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市场走高,持有金融资产的人变得更加富有;与此同时,那些没有这些资产的人——绝大多数中产阶级——被越来越多地抛在了后面,工资增长依然停滞不前,而负债累累的政府难以提供有力的社会支持。

  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巨大鸿沟不仅体现在积累的财富上,还体现在收入增速上,因为富人拥有更多的创收机会,这主要是由于他们能够获得更好的技术和教育。

  如下图所示,全球最富有的1%的收入增速是最贫穷50%收入增速的两倍。(图标略)

  实际上,自1980年以来,世界上最富有的1%人群的收入增长就十分惊人,在很多情况下,是社会上较不富裕人群的数倍。马丁认为,中产阶级在这段时期经历了“空心化”,收入增长最为疲软,因为“许多人只是找到了工作,不是高技能工人,就是低技能工人。”

  财富和收入不平等等问题让社会两极分化得更厉害,社会不满情绪随之上升,表现在日益增长的民粹主义中。因为能够从全球化中获益的大多是富人,而不那么富有的人则渴望撕裂全球主义体系,并愿意倾听、追随和投票支持任何承诺这样做的民粹主义领导人。

  925日,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Stefan Lofven)在不信任投票中落败便是民粹主义得势的又一佐证。

  如下图所示,自80年代末以来,民粹主义倾向选民的增长明显,在金融危机后,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 

   (图标-略)

  据瑞典智库Timbro,截至2017年底,在欧洲有10个政府存在一个或多个独裁民粹主义政党。自2011年以来,极左翼民粹主义政党的平均选民支持率也明显上升。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吉姆•里德(Jim Reid)今年三月也在一份报告中讨论了民粹主义势力的崛起,称高达两位数的青年失业率已成为反建制情绪的温床。

  里德当时警告称,到目前为止,民粹主义的兴起还没有破坏市场的稳定。但随着全球各国央行正走向一个前所未有的收紧和结束多年大规模资产购买的时代之际,民粹主义支持力度加大带来的风险,有可能严重扰乱过去几年乃至未来市场的普遍均衡。特朗普政府政策的不可预测性给市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就是一个例子。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19 , Processed in 0.02822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