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802|回复: 1

湖南家长抗议 反对教育私有化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10-22 22:49:3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19-7-2 21:06 编辑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电邮至cwi.china@protonmail.com

面对沉重债务和重新开始放缓的经济,各地政府可能试图更广泛地采取紧缩和私有化政策作为「解决办法」,不惜以基层群众的生活水平为代价。



北海 中国劳工论坛

湖南耒阳市政府强迫全市8000馀名五丶六年级学生转读私立学校,激起家长抗议以及与警方的严重冲突。该私立学校远离市区,学生必须住校。尽管政府曾承诺费用会和公立学校一样,但等到开学时家长们发现私立学校的收费超过公立学校的10倍(公立每学期200元,私立每学期2800元)。而当地平均月收入仅有2085元。除了教学质量比公立学校差之外,更令家长们更为愤怒的是,该学校的教室和宿舍刚刚经过翻修,充满甲醛气味,可能严重危害学生健康。



9月1日家长先在学校丶政府大楼和公路上抗议。抗议横幅上写着:“抵制民办学校,还我九年义务教育,坚决不住有毒宿舍,不进有毒教室”,以及“孩子不是你们的敛财工具”。5名抗议者被捕。随後其他抗议者前往当地公安局,要求警方立即释放被捕者。在警方又逮捕10人之後,冲突剧烈升级,约600人包围了公安局和警方对峙并发生严重冲突,演变为一场骚乱。愤怒的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矿泉水瓶丶砖头丶鞭炮和啤酒瓶。最终警方暴力镇压,逮捕了46人。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警方曾向抗议者开枪。

尽管政府再次做出相同的承诺,称转读私立学校的费用不会超过公立学校。但在没有一个民主丶独立的群众委员会监督的情况下,政府可能会再次食言。政府或许想拖延时间,待打压了反对声音之後再伺机调涨费用。事实上就在抗议之後几天里,一些家长受到警方警告如果再次举行抗议就去坐牢。

耒阳政府的“分流”政策实际上就是教育私有化。今年年初,教育部表示要在年底前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超大班额在中国受诟病已久,不仅导致教学质量下降,而且亦有学校曾因学生人数过多发生踩踏事件造成多人伤亡。根据政府文件指出,义务教育阶段耒阳有20%的班级超过66人,38%超过56人,而正常班额上限为45人。“撤点并校”政策和学生向城市集中是出现超大班额的一部分原因,但最重要的是政府投资严重不足。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称,从占GDP的比重来看,中国的教育投资低於新兴经济体,尽管中国政府仍在花费大笔资金去修建大白象工程和推进帝国主义“一带一路”计划。

巨额债务令地方政府不想拿出资金兴建更多的校舍,因此选择将学生送去私立学校。亦有网民揭露称,当地官员已暗中入股该私立学校。如果算上融资平台(即地方政府专门为贷款而设立的公司),耒阳政府负债占年度财政收入的比例超过560%。今年5月,耒阳发生了中国首例地方政府欠薪事件。不能排除耒阳政府可能想藉助“分流”的名义推行教育私有化,从而减少政府的公共教育开支,缓解债务问题。不过就在家长抗议爆发前一周,耒阳刚刚为湖南省运动会落成一座耗资5亿的体育馆。当地居民谴责说,政府用百姓的血汗钱修建形象工程,却对最基本的教育问题视而不见。

耒阳只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和公共服务短缺的一个缩影。有消息称,在耒阳抗议被镇压之後,湖南其他一些地区也因为类似原因发生小规模抗议。面对沉重债务和重新开始放缓的经济,各地政府可能试图更广泛地采取紧缩和私有化政策作为“解决办法”,不惜以基层群众的生活水平为代价。而耒阳事件表明,这会激起群众的强烈反抗,反而加剧中共独裁政权所面临的挑战。

社会主义者要求为所有人提供优质且免费的教育丶医疗丶幼托丶长照等公共服务。这需要终结现在这个无视群众需要的独裁资本主义,将银行和大企业民主公营,由民主的群众委员会决定资金分配,而不是任由官员将资金浪费在对群众无益的大白象工程上。在2008年全球资本主义危机之後,紧缩丶私有化以及其他反工人政策已经成为世界现象。作为真正的国际主义者,我们呼吁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斗争,一同反抗这个带来混乱和灾难的全球资本主义制度。

点评

林小红  海!外直播 t.cn/RxBC0c2 禁闻视频 t.cn/RxrADk4 记者:暴雨村里有房子有倒的吗?老乡:没倒塌,拆迁办比洪水来得早。记者:地里庄稼被冲了吧? 老乡:真的没有!开发商也比洪水来得早,地早征走了。   发表于 2018-10-28 13:49:41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18-10-28 08:26:50 |显示全部楼层
这比国民党挖地皮还可恶,直接抢钱,都该枪毙。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3:29 , Processed in 0.028228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