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701|回复: 0

辽宁爆发大规模反污染抗议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10-27 17:16:5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19-7-2 21:03 编辑

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protonmail.com

2017年中国全国氧化铝产量约6500万吨,而今次辽宁因抗议取消的几个工厂计划总年产量高达2450万吨,显然将严重恶化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劳工论坛 报导




8月初,辽宁省朝阳市、盖州市等地大批市民上街抗议,反对政府在当地兴建氧化铝工厂。群众担心工厂会造成污染,危害健康。在群众的反对行动下,朝阳、盖州两地及辽宁其他3个城市在短短几天内取消了各自的氧化铝项目。以往的种种事件表明,由于官商勾结,兴建项目前的“环境影响评估”经常只是“走形式”,环保要求形同虚设。而且2016年山西氧化铝工厂污染事件仍让群众心有馀悸。今次投资辽宁氧化铝项目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和中国铝业也曾涉入那次事件。因此今次以及以往的诸多反污染抗议体现出群众对亲资的中共独裁政府严重不信任。

朝阳的工厂计划年产量1000万吨。财新网采访的一名铝业资深人士说,建设这么庞大的项目本身就是一个疯狂的想法,因为它既无法处理排出的大量赤泥,也难以找到足够的销售市场。赤泥是生产氧化铝时产生的污染性废渣,可能造成严重的地下水污染。朝阳工厂选址靠近水源地,因而更加危险。支持兴建工厂者称,这些项目能够帮助拉动东北地区衰颓的经济,并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但实际上群众难以从这些项目中获益。2017年中国全国氧化铝产量约6500万吨,而今次辽宁因抗议取消的几个工厂计划总年产量高达2450万吨,显然将严重恶化产能过剩问题。这意味着,工人不仅会被压低收入,同时还要承受污染和疾病。

今次群众抗议取得了胜利,甚至对未发生抗议的地区造成压力,因为其他地方政府担心抗议行动会蔓延到本地,变成更大规模的联合抗争。但按照以往经验可以想到,中共政府和这些大企业会试图将项目转移到其他地区。因此反污染抗争不能局限于邻避运动,必须要有跨区域乃至全球性的联合行动,并联系到反对资本主义及其种种恶果的工人运动,这在空气污染、水污染和气候变化等区域性乃至全球尺度的环境保护中尤为重要。因此,想要彻底终结环境污染,使人类的生存环境真正宜居,必须需要一个社会主义的替代纲领,终结追求利润最大化、由资本驱动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5:49 , Processed in 0.01645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