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538|回复: 1

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上市:学前教育往何处走?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11-16 22:56:53 |显示全部楼层


《意见》: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


15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文件,明确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民办园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




主要内容如下:


遏制过度逐利行为。


民办园应依法建立财务、会计和资产管理制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会计账簿,收取的费用应主要用于幼儿保教活动、改善办园条件和保障教职工待遇,每年依规向当地教育、民政或市场监管部门提交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


已违规的,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进行增资扩股。


参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的营利性幼儿园,应将与相关利益企业签订的协议报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当地教育部门应对相关利益企业和幼儿园的资质、办园方向、课程资源、数量规模及管理能力等进行严格审核,实施加盟、连锁行为的营利性幼儿园原则上应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


幼儿园控制主体或品牌加盟主体变更,须经所在区县教育部门审批,举办者变更须按规定办理核准登记手续,按法定程序履行资产交割。


所属幼儿园出现安全、经营、管理、质量、财务、资产等方面问题时,举办者、实际控制人、负责幼儿园经营的管理机构应承担相应责任。


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中概教育板块暴跌,上市公司红黄蓝股价直接崩盘


这条消息率先在美国股市掀起波澜。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开盘不足3分钟,红黄蓝跌幅扩大50%,市值蒸发约2.5亿美元(约17亿人民币)。随后半个小时内,红黄蓝两次触发熔断,最大跌幅约60%。



不止红黄蓝,碧桂园旗下学前教育股博实乐跌幅扩大至29%,创历史新低,市值蒸发4.5亿美元。朴新教育跌幅近13%。中概教育板块全线暴跌!



另外,受影响的也不仅仅是美股中概股市场,A股、港股教育板块今日也将承压。


红黄蓝发布声明回应:支持学前教育改革新政


随后,接近红黄蓝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紧急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目前的状况。


目前,红黄蓝发布公告,称将坚决支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



这个一年前因为“虐童事件”臭名远扬的全国第一民办幼儿园,再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幼儿园发展现状


一直以来公办幼儿园因比较低的办园成本与收费标准,承担了一部分幼儿入园压力。但由于公办幼儿园供应较少,普遍出现了教育模式、教育配套、资金周转等问题,使得民办幼儿园凭借自身优势快速崛起。


截止到2016年,我国共有约23.98万所幼儿园,新建幼儿园的增速在下降后趋于平稳,近几年维持在6%-8%的水平;其中,民办幼儿园的数量达到了15.42万所,占比63.4%。



在我国前五名的私立幼儿园中2016年总收入仅占1.3%的市场额度,红黄蓝以0.4%的私立幼儿园市场占据全国首位。未来随着私立幼儿园市场的不断发展,龙头企业在整个过程中机会较大。幼儿园市场规模的巨大,私立幼儿园增量势不可挡。2016年中国私立幼儿园入学人数就已经达到2,440万人,入学率为75.1%。到2020年,幼儿园入学率预计将达到85%左右。随着幼儿园入学人数的增长和学生入学率、普及率方面的提升,幼儿园市场预计也将大幅增长,市场规模2021年预计达到以2983亿。


学前教育发展该向何方?


此次《意见》中严厉强调了:“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也明确提出了关于未来发展的目标,如: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到2020年,基本形成以本专科为主体的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等。


但其未来到底如何发展?教育资源是否会趋向公平?


毕竟官方报告大厅网站上依旧这样提醒着我们:“根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幼儿园行业市场供需前景预测深度研究报告中显示,高端幼儿园更具有发展前景。满足来投资人的经济效益需求,也迎合年轻一代父母教育思想转变的需要。90后的家长一般愿意在孩子教育上付出更高的金钱成本,和传统的幼儿教育方式相比,90后家长更倾向于孩子选择更先进更科学的教育里面,高端幼儿园的服务半径高于中低端幼儿园,所以盈利性高端园将是未来幼儿园发展的必由之路。”



自市场化改革以来,教育、医疗、住房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都未能幸免,一路发展到今天,无论是从哪个行业,作为普通民众都可以从中感受到无尽的伤痛。


那么今天如果不对私有化和市场化的浪潮加以限制,仅仅从《意见》的指导规训出发,真的可以改变学前教育的逐利现状吗?要知道,在市场经济中,不逐利即意味着灭亡。而在市场逐利性的驱导下,教育资源自然也会不受控制地向着不平等的方向发展。这样的发展前景实令人担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11-16 23:10:52 |显示全部楼层
教育一定要以国家投入为主。民办教育应全部纳入非盈利事业范畴。民办医疗机构也应是非盈利性质的。

点评

龙翔五洲  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大方向反对自由主义及其推行势力,反对资本主义复辟才能维护人民利益。  发表于 2018-11-16 23:52:48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5:59 , Processed in 0.028331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