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968|回复: 3

基因编辑仍面临探索与挑战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11-28 11:22:26 |显示全部楼层
基因编辑原来是这么回事,一张图看懂了(组图)

[size=14.6667px]新闻来源: 大河网 于 2018-11-27 17:35:33 大字阅读 提示:新闻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size=14.6667px]11月26日,来自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由于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被编辑,她们出生后即能抵抗艾滋病。不过,“基因编辑婴儿”一事宣布后引来多方质疑,质疑的内容集中于该项研究涉及的伦理问题、必要性和安全性。

截至目前各关联方回应汇总:

原稿《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文章已检索不到;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没做过此项目;

深圳医学伦理委:试验未经医学伦理报备,已启动事件调查;

伦理审查文件“签字”者:不知情、未参会、没签字;

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已停薪留职,该研究未向学校报告。据中青报调查,贺建奎企业有南科大股份,临床试验获注册;

超百位科学家联合声明:危害不可估量,强烈谴责;

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

贺建奎在一段团队视频中曾回应争议:我知道会有争议,但我愿意为有需要的家庭接受指责。

两家专业学会(中国遗传学会基因编辑研究分会和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联合发声:对这一严重违反中国现行的法律法规,违背医学伦理和有效知情同意的违规临床应用表示强烈反对并予以严厉谴责。

一图解读:基因编辑原来如此

虽然事件本身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但很多网友对基因编辑的原理或许并不熟悉。基因编辑抵抗艾滋病究竟是如何实现的?为什么伦理问题如此受到关注?在遥远的未来,基因编辑能为人类的生活作出贡献吗?看完下面这张图,你就了解了。















实际上,目前人类对于基因的了解还很有限,没有几种人类疾病可以清晰明了地归咎于某一种基因。多数情况下,疾病通常是由两个或多个基因相互耦合的结果。未来,基因编辑需要探索与挑战的东西,还有很多。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11-28 21:17:1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望东方 于 2018-11-28 23:18 编辑

说到底,这项技术就是要在人类基因上动刀子。打开潘多拉盒子的是这个研究而不是贺建奎一人。与其说是贺建奎的实验震惊了世界,不如说这项研究终会在某处,由某人震惊世界!只不过是贺建奎率先捅破了这个天,中国人就特别受不了,是冒天下之大不违。一方面把贺建奎的实验眨得一钱不值,一方面又指责他陷人类于灾难,什么逻辑?!科学须要伦理相伴以免出现灾难性的后果,但伦理终究限制不了科技的发展。人类认识自己欲望和认识世界的欲望一样是无止境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8-11-28 22:49:11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人类科学的一部分进行研究是一回事,不讲安全而在人体上做临床试验又是一回事。搞科学是一回事,追逐资本利益又是一回事。探索发展是一回事,违背人常伦理又是一回事。搞实事求是的研究是一回事,搞欺骗追逐名利又是一回事。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2-20 13:30:25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2:49 , Processed in 0.03694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