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2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官员强调,修订“中国制造2025” 对中国本身有益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2-14 01:10:0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无奈的辩解 北京强调修订“中国制造2025” 是为自己好


    作者: 报刊文摘(梁.江.青.竹) [size=-1][2373762:1656], 15:20:52 12/12/2018:

    - 论剑谈棋 豪杰尽聚 - 华岳论坛 - http://www.washeng.net/



    华尔街日报(WSJ)报导,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当局正草拟“中国制造2025”的替代计画,修订版可能淡化中国志在全球制造业争霸的企图,并对外商公司进一步开放市场。此举这可能被视为在当前贸易谈判中对美方的重大让步,但中国官员强调,修改这项工业政策对中国本身有益。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国未来勾勒的蓝图,目标是使中国成为高科技产业的领导者,涵盖机器人、资讯科技到绿能车等领域。

    知情人士表示,按目前的计画,北京将在明年初推出新政策,届时美国与中国可望加速磋商贸易协定,以终结美中贸易战。

    他们说,依照研议中的新计画,中国方面的一大让步是取消中国企业提升市占率的数据目标。“中国制造2025”计画订有明确的目标,例如预计在2020年以前将核心零组件与材料的国内自制率提高到40%,到2025年进一步提高到70%。这大陆本土制造商市占率提升,意味外国竞争对手的市占率就会下滑。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支持修订产业政策的中国官员强调,中国有必要调整“中国制造2025”计画和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但这是基于对中国自己有利的理由。习近平经济顾问暨副总理刘鹤等高阶官员曾批评,“中国制造2025”产生浪费。举例而言,各层级政府的宽松政策使贷款可以低廉成本取得,已导致电动车电池制造商过去两年来产能过剩,恐使该产业难以为继。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知情人士说,若采用市场主导的做法来推动中国制造业升级,不仅可改善经济报酬率,也有助于重新激起中国领导阶层的改革动力。

    他们表示,北京当局也计划宣布一套促进公平竞争的政策,目标是使让国营企业 、民间企业和外商公司之间的竞争更公平,这是根据所谓“竞争中立”(competitive neutrality)的概念。

    报导指出,川普政府一直大力鼓吹“竞争中立”原则,并确定这个原则纳入重议后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今称“美墨加协议”(USMCA)。依照这个概念,政府不可偏袒国营事业,使其利益凌驾于民间企业之上。

    美国企业团体长久来批评中国的工业政策偏心,独厚大陆本土企业,从补贴、产业标准到智财权保护皆然。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8:23 , Processed in 0.017287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