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2132|回复: 1

停止气候变化,需要改变制度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20 18:03:2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19-7-2 20:57 编辑

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protonmail.com

贯通全球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可以实现0排放,并开始扭转气候变化的部分影响

HelenPattison 英国社会主义党全国委员会

还有什么能比“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近的报告更能说明资本主义的无计划和破坏性本质?IPCC的报告直言: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星球,我们唯一的地球,正在被毁灭。如果不采取行动,那么12年後环境破坏可能就会达到无法恢复的程度。现在明显有许多普通人越来越关心环境问题。他们不仅受到环境破坏的直接影响,而且担心如果环境破坏继续下去地球会变成怎样。



穷人最受打击

现在这一代年轻人不仅是近代以来第一代生活状况比父母差的年轻人,而且如果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受到挑战,我们还会受到严重的环境破坏、栖息地破坏、物种灭绝和海平面上升而淹没土地的影响。全世界工人阶级及贫民的食物、水和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对于社会主义者来说,环境问题是一个重要议题。我们需要一个能够拯救环境、不会让贫穷的工人阶级为气候变化付出代价的纲领。据估计,全世界最大的100家公司排放了全球71%的温室气体。资本主义将利润凌驾于人民和地球的需要之上。            

现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创下300-500万年来的最高纪录。随着全球气温继续上升,预计仅欧洲受洪水影响的人数就会增加50-100万人。美国热浪次数已经增加两倍。2012年,美国有81%的州出现异常干旱,导致野火数量上升(尤其是在夏季)。

最近一起野火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造成85人死亡,超过11,000栋住房被烧毁。这宗事件发生在地球上最富有的国家。但并非每个人受到环境破坏和随之而来的极端天气影响的程度都是相同的。例如,在最近的森林火灾中,真人秀明星Kim Kardashian雇用了一支私人消防队来保护她价值6000万美元的别墅。巨富们坐拥资源,可以将环境灾难对他们的生活或财产的影响减到最小。而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当然没有这种能力。除了可怕的生命损失之外,还有许多人在加利福尼亚大火中失去了所有财产,包括他们唯一的家。

在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时,一位气候学家准确地评论说,尽管飓风的破坏是无差别的,但受到最严重影响的是贫穷的黑人工人阶级社区。贫穷的工人阶级黑人更有可能生活在受洪水侵袭的地区,住在难抵御极端天气的住宅。而且在卡特里娜飓风来袭时,许多家庭没有交通工具离开自己的家园。在政府发出疏散令後,一些工人阶级家庭将毕生积蓄花在汽车旅馆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主要仍会是世界各地最贫穷的人。

根据研究结果,即便各国政府遵循IPCC的建议,即便全球气温上升不超过1.5摄氏度,仍然会出现“全世界13.8%的人口每五年至少经受一次严重热浪”。如果全球气温上升2摄氏度,那么全世界会遭遇上述情况的人口是三倍。尽管未来几十年会有数百万人受到气候变化影响,但IPCC的报告并未建议以0排放政策为目标。按IPCC预计,0排放政策可以使全球气温仅上升0.5摄氏度。IPCC未建议以0排放政策为目标的原因是,各国政府和决策者“不大可能”赞成落实该政策所需的措施。


但是IPCC自己也说,就算要实现报告建议的“全球气温上升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也需要“系统性的转变”。实际上也就是说,为了解决资本主义下执行“绿色政策”的迟缓和不作为,需要建立一个“充分合作的世界”。但需要怎样的制度才能使“充分合作”成为可能?



IPCC的局限性

尽管报告并未明言,但实际上其作者已不得不承认,资本主义由于无止境地追求利润,正在阻碍拯救地球所需的变革。IPCC是1988年由帝国主义大国操控的联合国决定成立的。所以其报告自然不会提出需要以社会主义替代资本主义。

报告认为,真正保护人民和地球是“不现实的”。所以它强调全球气温上升2度和上升1.5度的区别,希望资产阶级政府在坏选项中选择没那么坏的一个。

如果上升1.5度,会有4.2亿人遭受极端热浪,而缺乏食物、水和安全的人口会增加数百万人。上升的海平面会淹没大量农地。从以往经验来看,就算是极为温和的目标全球资产阶级政府也很难实现。在资本主义之下,尽管全世界生产的食物可以满足所有人的需要,但由于食物是按利润而非需要来分配的,所以仍有数百万人正在挨饿。

对于大多数工人阶级群众来说,气候变化显然是一个迫切问题。而资本主义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性障碍。毕竟你不可能控制不属于你的东西。在资本主义之下,生产没有计划,只是一味逐利。只有将主要的垄断企业收归公有,交给工人民主控制和管理,才有可能开始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开发新的低碳节能技术──按照IPCC的说法,未来20年内该项投资需要翻上升一倍。


但除非有利可图,否则资本主义企业不会单纯为了环境的需要而投资绿色技术。实际上,IPCC指出许多产业“受制于”高碳技术,要想逐步淘汰此类技术很困难或者需要花费大笔资金。



绿色大企业?

一些研究者尝试通过解释气候变化对于利润的影响,来劝说大企业采取环境友好措施。根据相关数据,在气温上升1.5度、2度和3度的情况下,每年洪水对欧洲造成的经济损失分别为几百亿欧元到数千亿欧元。但是不应该对大企业和资产阶级抱有希望,因为他们只追求短期利润。

IPCC呼吁,除了投资节能科技,还要进行“气候友好的公共投资”。经过10年的紧缩政策,许多工人阶级群众明白为所谓“气候友好的公共投资”付钱的会是他们自己,而非应为环境破坏负责的巨富和大企业──如果此类投资能够得到通过的话。

许多普通人努力推动垃圾回收,但这和保守党政府和地方议会的削支政策发生冲突。举个例子,伦敦西部的豪士罗自治市议会已经开始将公共垃圾箱的所有垃圾(包括分类回收的垃圾)全都送去填田区,这可以让议会省下130万英镑。

从社会开始意识到碳排放对环境的破坏以来,几乎没有做过什么努力来减少碳排放。《巴黎气候协定》等协议没有实际效力。巴黎协定的目标是全球气温上升不超过2度,而且该协议没有约束力。即便如此,2018年特朗普还是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巴西的极右翼新总统博索纳罗正准备开放亚马逊雨林采伐,而且很可能也会让巴西退出巴黎协定。

现有的节能技术远未充分利用,因为此类技术昂贵、会减少利润。所以社会主义者提出需要争取产业公有制,从而让环境友好技术得到充分利用。

保护地球所得的“利润”不是让当今少数富豪赚到更多钱,而是能够保护无数人的生命、阻止动物灭绝、为未来的人类提供体面的生活和干净的空气。

社会主义者不主张消灭化石燃料行业的高薪工作,我们要求由政府进行再培训和再就业,同时不能降低工人的收入和工作条件。在将能源业公共拥有、受工人民主管控的基础上,我们的主张是有可能实现的。

我们可以以1970年代航天业工人提出的卢卡斯计划为例,看看如何实现我们的主张。这些工人使用原本用于制造军事装备的机器制造出129种民用产品。

所以问题仍然在于:资本主义能否拯救环境?工人阶级是否必须团结抗争、争取彻底的变革,及争取社会主义制度?在社会主义之下,可以以国有化的大型垄断企业为基础,让工人阶级群众民主地计划生产,以满足人民和地球的需要。从根本上说,要想停止气候变化就必须打破民族国家的界限。这是社会主义者坚持国际主义的原因之一。我们主张工人阶级不分国界团结起来,争取一个社会主义世界。贯通全球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可以实现0排放,而且可以开始扭转气候变化的一部分影响。


最近美国政府关于气候变化的一份报告警告(该报告是在假期公布的):除非采取猛烈措施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否则到本世纪末美国经济会萎缩10%,而且每年会造成数千人死亡。受到化石燃料公司支持的特朗普漠视这份由300名科学家撰写的报告,而且也继续否认全球暖化。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23 05:36:34 |显示全部楼层
环境恶化一定会是资本主义大厦垮台的最后一根钢筋(稻草)。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46 , Processed in 0.02189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