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8863|回复: 0

为什么需要社会主义报刊?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2-8 00:15:5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19-7-2 20:54 编辑

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protonmail.com

社会主义刊物是建设社会主义政党的「脚手架」

报刊是工人运动的重要斗争武器之一, 而且对於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来说尤为重要。社会主义报刊揭露统治阶级在所有方面的剥削和压迫,宣传和鼓舞工人群众斗争,从中解释终结资本主义制度的必要性。

不幸的是,全世界大多数工会和前左翼政党转向右翼,放弃斗争,导致现在工人刊物少之又少。在香港和台湾,除了我们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左翼或者社会主义报刊,在抗争行动和工人社区里只能看到我们的杂志。在中国只有中共的宣传机器,而他们和社会主义毫无关系。所以我们的杂志必须发挥先锋作用,恢复早期工人运动的传统。

社会主义刊物不仅是宣传工具,如列宁所说,它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政党的「脚手架」,勾勒出组织的轮廓和所需的工作。它向群众丶左翼以及我们自己的成员解释社会主义者的政治立场和口号。制作和传播定期出版的刊物本身就是建设战斗性的政治组织的过程。有些「左翼」嘲笑我们出版实体刊物的做法为「过时」,但他们的组织没有手脚架,松散而脆弱不堪,或很多时根本没有组织。



马克思主义的传统

与以网媒为主的泛左翼刊物不一样,《社会主义者》不会随便汇集零碎的左翼文章,而会将我们组织投入群众运动经验丶以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作出分析丶通过集体讨论总结而来。我们的编辑员也会聆听工人阶级的心声,让刊物成为他们发声的平台。只有一个活跃於今天斗争的组织才能制作出与群众互动的刊物,而不是象牙塔里写出来的八股文。

我们想要建设更强大的社会主义运动和新的工人阶级政党,为此我们需要页数更多丶出版更频繁的杂志(月刊,进一步则是周刊),从而报导更多事件并总结各地斗争的经验和教训。

作为国际左翼组织工人国际委员会的成员,《社会主义者》和中国劳工论坛网站在世界各地的姊妹组织参与了许多斗争,发挥了杰出的作用。他们的分析和经验可以教育中国正在迅速发展的工人运动,提高它的政治意识。

中国劳工论坛网站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尽管我们的网站被中共政府屏蔽,但仍有许许多多年轻人通过翻墙工具接触到我们。不过实体刊物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因为它是面对面与群众直接沟通的媒介,向抗争者解释我们的观点。

《社会主义者》杂志遵循马克思主义的传统,学习俄国革命及其领导人列宁与托洛茨基的经验。他们将出版地下刊物作为建设革命政党的起点,为推翻沙皇的残暴独裁统治和建立历史上第一个工人政府铺下道路。

列宁,《从何着手》,1901

我们认为,创办全俄政治报应当是行动的出发点,是建立我们所希望的组织的第一个实际步骤,并且是我们使这个组织得以不断向深广发展的基线。首先,我们需要报纸,没有报纸就不可能系统地进行有坚定原则的和全面的宣传鼓动。进行这种宣传鼓动一般说来是社会民主党的经常的和主要的任务,而在目前, 在最广大的居民阶层已经对政治丶对社会主义问题产生兴趣时,这更是特别迫切的任务。

报纸不仅是集体的宣传员和集体的鼓动员,而且是集体的组织者。就後一点来说,报纸可以比作脚手架, 它搭在正在建造的建筑物周围,显示出建筑物的轮廓,便於各个建筑工人之间进行联络,帮助他们分配工作和观察有组织的劳动所获得的总成绩。依靠报纸并通过报纸自然而然会形成一个固定的组织……

托洛茨基,《关於组织问题》,1935

报纸是党的脸面。工人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党报来评价我们的党。读我们报纸的人不一定是我们的同志或者支持者。太高深的词语会让一些人不愿意看我们的报纸,你们一定要避免。不能让读者觉得看我们的报纸太费力,否则他们就不会再买了。


你们的报纸应该简洁,口号要容易明白。工人没有时间读长篇大论的理论文章。他需要的简洁明快的报导。列宁曾说:「想要做好一份报纸,写文章必须要用心。」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2:55 , Processed in 0.02174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