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152|回复: 2

所以,996是修来的福报么?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4-15 21:23:29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996是修来的福报么? 热点 7小时前 222 激流网 1

前天,某位特别特别有钱的大佬,说了一溜话。昨天网上也传遍了。

这些话给我看得,气笑了。

真是聪明人。一堆诡辩,用煽情的口吻一溜说出来,能把人唬得一愣一愣的。


我们来学习一下大佬的话术吧——我们自己未必能成大佬,但至少可以学着,别被大佬们忽悠了。



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

陷阱:不问你要不要996,直接让你996自己选时候。

类似于问你“你是早饭在这儿吃还是晚饭在这儿吃”,直接跳过了关键:“我为啥要在这儿吃饭?我去别处吃不行么?”——为啥996非得选时候?我也可以不996啊?!

依此逻辑延伸:“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吃蚯蚓,你什么时候可以吃蚯蚓?”


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

陷阱:走另一个极端来反问。可是抹杀了不996的价值,并不能证明996是合理的呀……一辈子不996的确没啥骄傲的,但一辈子每天都996,又有啥值得骄傲的吗?以及,怎么996就跟骄傲与否挂钩了?

依此逻辑延伸:“你一辈子没有吃过屎,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可以推导出“不吃屎没啥可骄傲的”,但并不能因此推导出“大家可以考虑吃一下屎”的正当性吧?


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陷阱:将996这种违法行为,美化为“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并直接与“想要的成功”挂钩。

依此逻辑延伸:“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美好生活,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去砍人去收保护费,你怎么能实现你想要的成功?”于是兄弟们热血沸腾手舞西瓜刀出发了……


所以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你去想一下没有工作的人,你去想一下公司明天可能要关门的人,你去想想下一个季度公司的Revenue在哪里都还不知道的人,你去想想你做了很多努力的程序根本没有人用的人……跟他们比,直到今天,我依然这么觉得,我很幸运,我没有后悔12x12,我从没有改变过自己这一点。

陷阱:强行往下比。

依此逻辑延伸:

“往下看你会活得很快乐。我想了想,他说的有道理。人活着就是这样,你老往上看,你好不了,非死不可,往下瞧。你做买卖你赔钱了?那还有跳楼的呢。跟他比你很快乐。对不对?你这生一闺女你恨得慌,那还有没孩子的呢。你这失业了,那还有失身的呢!”

——郭德纲班主的某段子。但人家那是段子啊!


今天我们拥有这么多资源,我们带着巨大的使命,希望在未来能够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你不付出可以吗?不可以。

陷阱:将企业盈利机构的商业目的,强行扭曲成使命与义务(就是不肯谈涨工钱);将不肯违法996,说成“不付出”(就是不肯谈涨工钱)。工作是挣钱的事,怎么就搞得跟公益似的“付出”么?


我希望XX人热爱你做的工作,如果你不热爱,哪怕8个小时你都嫌很长,如果你热爱,其实12个小时不算太长。

陷阱:将是否肯996与是否热爱工作强行挂钩。并用“12个小时”来强行定义“热爱工作”。悄悄抹掉了996超额违法劳动的事实。

依此逻辑延伸:“你不爱我,给我买8000元的手机都不肯;你爱我,给我买一万二的手机都不嫌贵!”——嗯,感觉大佬在变相撒娇?


但是我最希望考虑的,是你在XX待十年,我们怎么样把你变成一个不同的人。一年内发生变化,三年内发生变化,你回去,你爸妈发现这个孩子变了,你老婆发现我老公怎么变得有理想了、变得有想法了、变得开始专注工作了,你的孩子觉得爸爸妈妈跟人家就是不一样。这是我们所希望的XX人个人的成长,这个成长不是职位做得多大,而是你对问题的看法,你遇上困难的态度,你对人生的态度。

陷阱:将996超额劳动与“变成一个不同的人”强行挂钩。

所以,996是如何培养一个人对问题的看法、对困难的态度的呢?超额工作是如何让人变得有理想有想法专注工作的呢?这里头有啥必然逻辑吗?

好像更可能是长期996后,老婆发现老公变得疲惫了脱发了眼花了胆囊差了吧?

最后还来个“成长不是职位做得多大”,嗯,连超额工作=升职的承诺都不肯给!只是忽悠“你996了就会有好变化——但不一定能升职”。

这类似于“你吃了我这药,虽然身体机能不会有任何数据上的变化,但你会觉得自己变牛了哟!”——这听着,怎么听都像是卖假药的。






(接下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4-15 21:25:0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翔五洲 于 2019-4-15 21:26 编辑

所以大佬的话术是:

模糊重点。偷换概念。将超额工作996与成功成长等强行挂钩。

用热爱、福气、社会责任、奋斗、骄傲等抒情虚词,掩盖酬劳、工时、权责这些实际的东西。俗称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用自己的奋斗来举例,忽悠员工们奋斗,却忽略了资方与劳方的所得差异。

用一连串其实并无严格逻辑可言的话术,一气呵成地吐出,达到煽情鼓动目的。

技巧非常熟练呀。



重新看了看福报那几句话,每句话分开来看很煽情很热血;连起来看,有点奇怪。


所以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福报一般来说,该是善业善报。这个概念可以追溯到印度教的业力:你好好地牺牲奉献,就能转世到高级种姓比如婆罗门;你不好好地牺牲奉献,就会转世去当低级种姓……这最初本是用来让印度人忽视已有的等级差异,老老实实埋头干活的。

好,这话题远了,大家明白就行。我的疑问是:

把“公司能够996”说成是福报,听来感觉不大对?……人家白素贞千年修得遇许仙,心满意足,这是福报;您这里“修来的福报”,却是大家要超额工作加班加点?

照这个逻辑,拉美的香蕉园最有福报了:人家全年无休地榨人呢……


好,既然前面说了996是大家修来的福报,那么看最后:

但是我想你们应该有这个理想,在XX的工作10年、15年,有一天可以建立一个自己的公益基金,可以做一些愿意做的事情,能够帮助你的孩子更有福报,帮助你自己有福报,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这就需要996。

大家一起996奋斗,如此才能让孩子和自己更有福报——前面既说了996是福报,所以大家一起996,最后得到了什么?世世代代子子孙孙无穷匮也更多的996?

却又说需要996,是为了有一天,大家和孩子有更多的福报,可以做一些愿意做的事。

是不是有点前后矛盾呢?


是不是老板明知道996是苦差,却在前面强行把996夸成是福报,后面描绘美好未来时,却又不慎说了心里话?


那么,依照本讲话的逻辑:996究竟是福报还是受苦?

我也被搞糊涂啦!



(作者:张佳玮。来源:张佳玮写字的地方。责任编辑:培天壤)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4-16 18:59:00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36 , Processed in 0.02892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