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555|回复: 0

中美能否结束贸易战?(2)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5-19 23:29:13 |显示全部楼层
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protonmail.com


还有哪些因素妨碍中美达成协议?


看起来,现在谈判最重要的进展是中美同意设立“执行办公室”,以确保双方遵守协议。执行问题曾是最有可能导致谈判破裂的因素,因为特朗普当局需要让协议看起来与过去不同,而且中国如果违反协议将会受到处罚。


同时中国不会同意任何单方面的执行机制(美国一开始要求建立单方面的执行机制),也反对美国保持一部分关税以确保中国遵守协议──从政治上来说,中国无法接受这两种情况,否则习近平政权会被指控是接受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这会让人们会想起1949年前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但“执行办公室”看起来只是一个装饰,可以吸引人们的目光,但不会有多少实际意义。双方政府都能向对方加征关税,即便这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特朗普对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便违反了规定)。实际上,现在中美正在拟定的协议本身可能都会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因为该协议是为了管理贸易,而非实现“自由贸易”──这也表明世贸组织是一个濒死的组织。建立中美“执行办公室”是一场表演,其存在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让美国国会里的反中鹰派相信协议有实际效力,另一方面是为了让中国政府不用接受任何单方面的规定。


还有其他因素可能妨碍中美达成协议。据报导,美国草拟的协议长达150页,涵盖6个方面的详细约定:强制性技术转移和网络盗窃、知识产权、服务业、货币、农业、非关税壁垒。


关于货币问题,有媒体报导说,中国政府同意不使用货币贬值来抵销关税的影响,并且同意向美国提供更多关于中国货币政策的信息。但实际上,保持现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符合中国政府的利益。现阶段中国政府更在意的是人民币贬值会引发资本外逃,而非通过贬值提高出口。


农业问题也是类似情况。作为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中国承诺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在政治上更加敏感,官方媒体已经开始为此准备舆论。特朗普当局要求中国降低农产品关税,这可能严重打击中国的许多贫穷农民。


中国政府一定会宣布向农民提供补贴和其他援助措施作为缓冲,这也符合更广泛的状况。中国所做的让步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中共政权能够负担的(中国增加进口美国大豆和石油,巴西和伊朗等国的损失比中国多);另一类是非常模糊的“改革”承诺,中国未来能够就此和美国讨价还价,或者拖延执行。这是中共的一贯伎俩。


但是习近平政权不会放弃“核心利益”,即任何对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来说至关重要的政策,例如国家补贴、保护关键的国家垄断部门、及“国家队”(大型国企),因为这主要是政治问题,而非经济问题。习近平代表中共政权内的富豪太子党,他完全明白一党专政政权的存在依靠的是用“警棍”(托洛茨基语)让经济服务于政权的需要,使中共政权不会像西方资产阶级政权那样成为“市场”的傀儡,所以中国不会签订任何会让中共看起来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的协议。中共可以将许多让步装扮成“改革”,让人们以为是中国自愿做出些决定。



a
中美协议对世界经济有何影响,是否意味着对抗的结束?


在经济方面,中美协议可能暂时会提振股市(主要是金融泡沫),但也不一定如此。自今年年初以来,股价因中美可能达成协议而飙升,已经在消耗协议的效果。反过来,谈判如果破裂,可能会导致股市暴跌。


协议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力还不确定。美国、中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在2019年都在放缓,欧洲部分地区乾脆已经在衰退。中国政府的新刺激措施(10年来最大幅度的减税和大笔增发债务)正在产生一些效果,部分稳定了经济,但这些刺激措施的效果会越来越小,而债务问题则继续恶化。


甚至在特朗普加征关税之前,众多公司就开始将生产转移出中国,它们未来很可能会继续这样做。只有协议比预期要好得多,才能打动这些公司回到中国。众多的不确定性促使他们将工厂转移到越南和亚洲其他地区,但几乎没有回到美国。


贸易协议不会使中美关系回到2018年前,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相反,正如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所说,这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他称之为“冷战2.0”。罗奇还认为,由于债务增加和经济增长放缓,现在美国经济要比1947-1991年期间更不适于发动冷战。


另一个关键的区别在于,在之前的冷战中,资本主义美国对抗的是斯大林主义苏联,后者官僚化的国有经济远不像今天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这样深深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现在是124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而美国是76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全球最大的500家公司中有120家是中国公司,仅落后于美国的126家,排在第三位的日本只有52家。


中美在一带一路、华为和5G技术、南海以及其他领土争端等问题上的冲突都很可能恶化。《环球时报》最近也承认这一点,并警告说:“但是如果双方有把经贸关系理顺了,就能腾出手来进行更激烈的政治和安全博弈的想法,将是有害的”。但实际上这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社会主义者对于贸易战和经济民族主义有怎样的替代方案?


过去一年,中美之间不断升级的冲突,以及中美与欧盟和其他大国的紧张局势,都是全球资本主义陷入长期紊乱的症状。资本主义无法解决10年前开始的全球危机。


各国政府惧怕出现大规模群众运动,而阿拉伯地区已经再次爆发群众起义,阿尔及利亚和苏丹群众奋起反抗残暴的独裁统治。各国资产阶级越来越被迫效仿特朗普的“美国第一”,在“国家”内寻求解决方案。资本主义全球化为亿万富翁带来了巨大的利润,但现在已经让位于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所说的“全球化放慢”(slowbalisation)。各国资产阶级政府都在保护本国公司和市场,在国际关系上采取经济和地缘政治欺凌。从1987年到2007年,全球贸易平均每年增长7%,但到了2008-2014年则下降到仅3%,而且后来又进一步下降。


对于工人阶级来说,2008年前的“全球化”和2008年之后的“全球化放慢”造成更加严重的剥削和贫穷,带来经济、环境乃至军事灾难。


工人运动需要独立路线,拒绝支持特朗普等右翼政客的经济民族主义和自由派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政策,要求能够加强工人权利、工作岗位和工人自由组织能力的政策。我们主张将那些以“外国竞争”为借口威胁要搬迁、关闭或外包生产的公司国有化,交给工人民主控制和管理。



工人阶级需要将全世界的工会和工人组织联结起来。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工会应该要在求中国实现建立独立工会的权利,同时也要努力使自己的工会民主化并将其变成战斗性的组织。各国工人阶级应该团结支持中国工人反对中共政权禁止组织独立工会以及罢工的权利。这是社会主义的替代方案,独立于资产阶级,主张世界各地的工人阶级团结斗争,拒绝所有资产阶级“解决方案”;将大公司公有化、交给工人民主控制,从而建立民主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贸易政策。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工人阶级被民族主义以及特朗普、习近平等政客分裂,否则将走上失败的道路。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25 , Processed in 0.01719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