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720|回复: 0

麻疹疫情揭露香港医疗漏洞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5-22 23:14:25 |显示全部楼层
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protonmail.com

“麻疹之疫”戳破香港资本主义医疗制度的严重漏洞

丽芬   社会主义行动

今年香港的麻疹个案已增加至66人,仅仅4个月就打破过去11年的纪录。现在已可以肯定出现第二轮传播,疫情将持续下去。麻疹传染性强,可造成肺部和脑部感染等严重的并发症。这次“麻疹之疫”戳破了香港资本主义医疗制度的严重漏洞。

轻视疫情

麻疹爆发“重灾区”的香港国际机场,卫生署设立疫苗注射站,但接种疫苗诸多限制,例如必须未曾接种两剂麻疹疫苗或者无麻疹抗体,但有员工曾接种3剂麻疹疫苗仍然染病。接种名额又限制每日500剂。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指出,当初有机场员工染病、出现群组爆发时,政府本应无条件为所有员工补种疫苗,以减
少传播机会。政府轻视疫情,是疫情蔓延的重要原因。

航空公司同样难辞其咎。多名机场员工出现病征之后仍照常工作,和公司的苛刻对待(例如限制带薪病假)有很大关系。在首宗机组人员确诊麻疹后多天,国泰航空没有发出任何指引或通告,亦无全面消毒。由于公司反应缓慢,国泰空服务员工会曾威胁集体请病假。



公共医疗崩溃

政府医疗开支长期严重低于其他发达地区,无论医疗人手、设施及药物都等同第三世界国家一样,面对疫情爆发根本无法应付。今年财政预算也没有实际改变。
本港医院连最基本的隔离措施也为人垢病。本刊曾访问一名前线护士,了解公立医院的情况(第51期)。她指出医院过份挤逼的情况已难以做到感染控制,言犹在耳,就有麻疹患者披露自己在没有隔离的情况下于急症室等足9小时。

保障巿民健康公有化医疗

香港近年没有麻疹的社区爆发,世界衞生组织也于2016年确认香港已成功中断麻疹病毒于本地传播。但本月出现了未曾外游或接触确诊患者的病人,带来社区爆发的担忧。


在世界疫情蔓延和药品被少数跨国大公司垄断的情况下,解决香港的医疗问题离不开一场全球性的工人运动。只有打破以利润为本的资本主义制度和亲资政府,将医疗全面公营,并置于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民主管理之下,我们才能制定出以需求为本的医疗服务,增加医疗开支、生产更多疫苗和设备等以保障巿民健康。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9:45 , Processed in 0.02686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