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324|回复: 1

跛脚林郑还能在位多久?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6-20 10:25:0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19-6-20 21:50 编辑

如果想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电邮至cwi.china@protonmail.com

四分之一人口上街,香港反送中运动能走多远?


Robert Bielecki

上周日,香港200万人上街反对送中条例,令整个地区都大为震撼。CWI瑞典支部周报《进攻报》就此采访中国劳工论坛网站的Vincent Kolo:

“上周日的示威规模创下香港历史新纪录。6月9日100万人上街;然后到了6月16日有200万人上街,游行人数超过香港人口的四分之一。无论是对于香港还是中国,这场运动的意义都非常重大。”

港府让步有多大意义?


“政府于6月15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纽约时报》说这是习近平自2012年上台之后最大的政治败退。习近平过去被视为‘无敌强人’,所以今次让步是一个转捩点。


“中共独裁政权说送中条例是林郑政府自己的主意,或许的确如此,但林郑一定得到中共的许可,否则港府绝不敢这么做。同样,现在林郑做出让步暂缓修例,也是遵照中共的命令。


“6月14日,政治局常委兼副总理韩正等中共高官赶赴深圳,会见林郑等港府官员,要求他们让步,以解决眼前的危机。”


群众反应如何?


“群众认为政府的让步太少、太迟。林郑政府深受憎恨,丝毫得不到群众信任。为了推动送中条例,政府散布谎言。6月12日,当7万名学生和青年包围立法会时,政府甚至采取令人发指的警察暴力、枪击示威者。群众担心政府再耍阴谋诡计,所以要求完全撤回条例。


“6月12日早上6点,大批年轻人占领了立法会周围的所有道路,令警方措手不及。警方完全误判了形势。数万名示威者通过社交媒体和Telegram等加密通讯工具组织行动。因此当天Telegram也受到中国政府的骇客攻击。

“年轻人的斗志令统治精英大为震惊。《南华早报》新闻主编写到:‘年轻人不害怕警棍和子弹,这是件可怕的事’。”


反送中运动和雨伞运动有何不同?


“反送中运动从伞运中吸取了很多经验教训。2014年雨伞运动没有赢得任何成果就结束了。自那之后的4年里,港府采取猛烈的政治打压,中共独裁政权加强对香港政治制度的控制。


“6月12日下午,政府和警方害怕重现像伞运那样的占领局面,因此决定开始镇压。警方当天发射的催泪弹多过伞运79日的总数。


“而且那是香港警方第一次向示威人群发射橡胶子弹。两名示威者被橡胶子弹击中头部,另外两人身受致命重伤。警方还第一次使用了布袋弹。上述武器都是在伞运之后购入的,但是没起到作用!警方原本以为可以用武力吓退年轻示威者和整场运动,但是年轻人奋勇抵抗,反过来吓倒了统治精英(更何况在那之前不久才刚刚有100万人上街游行)。所以中共才决定让步。


“中共独裁者正和特朗普政府进行艰难对抗,无力同时应对这么大的群众运动,所以他们想要通过些许让步迅速平息局面,但是未能得逞。


“林郑在6月15日宣布暂缓修例,但是不仅没能平息群众的怒火,反而因为拒绝撤回条例和为警察暴力辩护,令群众更为愤怒。所以6月16日有200万人上街抗议。”


未来局势将会如何?


“现在群众正在讨论下一步如何行动。政府必须完全撤回条例。今天(6月18日)林郑再次‘道歉’。自6月15日之后,林郑每天都在‘道歉’。但是这些所谓的道歉没有任何新的让步,只是一再重复过去的空话。林郑是天主教徒,‘道歉’对她来说就像去教堂忏悔。也许上帝会原谅她,但人民不会原谅。


“她没有说会撤回条例,也没有说会辞职。实际上,无论她自己想法如何,中共都不会允许她这么做。


“暂缓修例还不足以平息民愤,所以现在中共和港府想要采用拖延战术,消耗运动的精力,从而避免做出更大让步。


“即便只是‘暂缓’也已大大打击习近平独裁政权的权威,如果撤回条例而且让林郑下台,会是中共的大溃败。对于中共来说,迫于群众运动而让步,是最危险的事,因为这不仅会鼓舞香港民主运动,而且会鼓舞中国群众斗争。


“由于中共不会满足群众的要求,运动可能进一步升级。星期一,民主党林卓廷在集会上发言说现在运动对政府是应了‘5比0’,所以不需要进一步的群众行动,结果被在场示威者喝倒采。群众不接受政府现在的让步,他们认为还没有赢得胜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6-20 10:25:33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林郑不辞职?中共不是一定可以找到另一个代理人吗?

“林郑现在不过是行尸走肉,但中共不想她下台,否则中共自己会大难临头。香港不是民主国家,香港特首是由一个由大富豪组成的1,200人小圈子委员会‘选’出来的。特首‘选举’完全受中共操控。

“这些精英选民把票投给谁是遵循中共的命令。而香港资产阶级钟意这种制度,因为他们只不过放弃些许直接的政治影响力,就可以得到中共关照,在中港得到各种特权和丰厚的商业合同。

“最重要的是,中共独裁政权打压中国工人群众,不让他们组织起来挑战资产阶级的权力。所以社会主义者主张争取民主、反对威权制度的斗争也需要打破资产阶级的权力。

“中共不想在发生这么大的群众运动的时候举行特首‘选举’。虽然现在群众还不清楚如何才能赢得胜利,但是当前局势已带有前革命特征,如果此时举行‘选举’,可能会刺激群众运动进而要求真普选,局面将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没有迹象表明政府会做出更多让步,所以斗争很可能继续升级。”

社会主义行动(CWI香港)如何介入这场运动?

“社会主义行动全力投入运动。而且,直到6月9日百万人大游行的时候,都只有我们呼吁政治罢工。为了宣传全港一日政治罢工,我们派发了25,000份传单,并在横幅、杂志和演说中强调这一主张,而且得到越来越多的回响。

“从1920年代之后,香港就没有过政治总罢工,所以我们现在是在重建早已被遗忘的工人传统斗争方式,而且非常迫切,因为运动不能停滞。这场激动人心的运动必须迅速找到能够彻底打败独裁政权的方法和纲领。如果群众运动错失机会,中共将‘反攻倒算’。”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53 , Processed in 0.01906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