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93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提前一年取消外资在金融领域持股比例限制 [复制链接]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7-3 03:53:1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华盛顿 —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星期二(7月2日)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开放,将原定2021年取消的证券期货寿险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提前到2020年实现。

在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上,李克强发表主旨演讲。他说,中国还将进一步开放制造业,包括放宽汽车领域外资持股比例,减少在一些领域限制外资的“负面清单”。

在北京发出进一步开放经济的信号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末达成共识,重启陷入僵局近两个月的美中贸易谈判,希望能达成协议,结束双方的关税战。

不过,分析人士怀疑贸易休战将带来可持续的紧张关系的缓解,并且警告说,挥之不去的不确定性可能抑制企业支出和全球增长。

最近几个月,中国允许很多外国金融公司在中国境内建立新业务,或通过在合资企业中拥有多数股权扩大他们在债券、保险和基金领域的业务。

中国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提前一年取消的证券期货寿险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不会停止开放金融领域。他说,中国明年还将减少外资在增值电信服务和运输行业市场准入的限制。

中国6月30日再次缩减限制外资进入中国的“负面清单”,在《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2019年版)》中,对外资的限制措施从48条减至40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19-7-3 05:38:59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龙翔五洲 于 2019-7-3 05:40 编辑

原来真的是结构性让步 投降 中国要惨了
送交者: dt2020[进士☆] 于 2019-07-02 12:53 已读 2250 次 大字阅读

dt2020的个人频道

这两天,中国国家发改委的一举一动,正前所未有地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不停歇!”

  6月30日的一篇报道中,路透社如此开门见山地说道。

  而让外媒如此兴奋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当天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
  其中,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压减比例16.7%;自贸区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压减比例17.8%。

  这一扩大市场开放的最新举措,也成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又一强音……

  一口气宣布8个“取消”,发改委这样展示决心

  取消国内船舶代理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

  取消禁止外商投资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的规定。

  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

  6月30日的发改委网站,就这样不断被同一个词“刷屏”:取消。

  在当天发布的新版负面清单修订内容中,“取消”二字成为毋庸置疑的高频关键词——出现了至少8次。

  而每一条“取消”,在外媒眼里无疑都重磅无比,以至于必须一一单摘出来拿到放大镜下细细分析、比对,才能充分解释并领会其背后传递的中国改革决心。

  美国合众国际社6月30日就指出,中国正在改革关键行业,允许更多外国投资进入,这是一个“重大变化”。

  美联社则在同一天援引经济学家的话说,北京的市场开放举措反映出中方日益相信中国企业能够参与竞争,也意识到需要加强竞争。

  “负面清单只减少、不新增限制。”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答记者问时的这个表态,更凸显中国企业面对竞争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时隔一年后,中国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日指出,中国去年也曾缩短负面清单,放宽在银行、汽车及重工业领域对外资限制,并允许外资在某些领域百分之百持股。

  据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版保留的限制措施与2011年版相比,已减少约四分之三。而到了2019年,进一步改革后的清单保持了2018年版的体例结构,但进一步缩减了负面清单长度。

  “这显示北京正在采取措施,履行开放重大领域的承诺。”路透社说。

  就在同一天,中国还发布了一份“正面清单”

  “负面清单”缩减的同时,一张“正面清单”却在加长。

  路透社6月30日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当天还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

  而“一正一负”的拉动下,也让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更加强劲——外国企业纷纷给出的正面回馈说明了这一点。

  例如国际石油巨头壳牌和英国石油公司(BP)等,便对中国放宽外商投资进入石油天然气行业的限制给出好评。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日分析称,取消限制意味着外资石油公司独立勘探开发中国国内油气区成为可能。

  “上游领域的进一步开放令人鼓舞。”壳牌中国集团主席评价道。

  事实上,不只是石油领域,在中国不断释放的扩大开放信号鼓舞下,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正以实际行动展示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去年,埃克森美孚公司宣布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而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化学公司也宣布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建设独资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

  除此之外,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7月1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计划未来10年在中国投资80亿元人民币(12亿美元)以升级物流体系。

  “通过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我国利用外资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保持了平稳发展势头。”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正面影响”

  决心的背后,是迎接挑战的实力和底气。

  商务部不久前发布的一组数字,恰印证了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的平稳发展。

  在6月13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前5个月,主要投资来源地中,中国香港、韩国、日本、美国、英国、德国投资分别增长3.7%、88.1%、18.9%、7.5%、9.2%和100.8%;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9.5%。  

  而与此同时,新版“负面清单”的发布,也给这一良好势头带来了新的动力。

  “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中国经济中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暴露,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这次中国“负面清单”缩短,便充分体现了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

  他告诉小锐,“负面清单”以前也缩短过,但显然这次与以往情况不同。

  “以前的‘负面清单’是‘特事特办’,而这次清单是在《外商投资法》出台后发布的,将成为‘常态化’的负面清单。”

  白明表示,在“负面清单”扩大市场准入、吸引外资的同时,中方发布的“正面清单”也让外资来华后可以有更大发展,优化投资结构。

  “这两份清单,一个重数量,一个重质量。”他说,“这将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鲍一凡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发表于 2019-7-3 06:42:46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19-7-3 16:44:28 |只看该作者
扩大开放,不是结构性改革,美国要的根本的东西不是这些。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19-7-3 17:04:25 |只看该作者
龙翔五洲 发表于 2019-7-3 05:38
原来真的是结构性让步 投降 中国要惨了这两天,中国国家发改委的一举一动,正前所未有地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

如果只是这种形式的开放,中国不但不会惨,可能确实如中共需要的那样增加了外商投资,可能是有利的,你的叫惨就如刚刚加入WTO时一样,美国现在要的不是这些,主要不是这些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19-7-3 17:22:13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19-7-3 17:54 编辑

美国明面上要的是取消对国企的补贴,其次是要求保护知识产权(主要是不能盗版),这样中共就无法和西方企业抗衡了,只是开放,中共还可以补贴和盗版,真有可能会在竞争中胜出。最终把这些外企通过市场驱逐出去并且占据他们在其他国家的市场。美帝害怕的是这个。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19-7-3 17:59:56 |只看该作者
在资本主义下,一般是欢迎投资的,改开一直要吸引外资呢,虽然中共首先吸引劳动密集型的外资,后来希望高科技外资(并试图强制和其他手段盗取技术),金融外资,或许只要中共有能力控制,就也会欢迎的。至少发达国家之间基本是相互开放的,也没有什么问题。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19-7-3 19:20:21 |只看该作者
中共其实在做压力测试 一方面也拖拖时间去另外测测有多少承受能力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9#
发表于 2019-7-4 08:23:48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龙翔五洲 于 2019-7-4 10:28 编辑

中国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暂时又赢了一局!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1:43 , Processed in 0.018728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