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955|回复: 0

职业教育落后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瓶颈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8-14 08:45:27 |显示全部楼层

许多经济学家和投资者都认为,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是一个必然趋势。但是,从不发达到发达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中国像过往其它国家一样面临很多阻碍,其中一个最重要也最被忽视的就是匮乏的人力资本。

中国的劳动力缺乏学历和相关技能,可能无法应对二十一世纪的经济竞争。这听起来或许不可思议,因为中国学生的数学成绩有目共睹,每年生产大批工程师。但这些受过教育的学生只是整体劳动力的一小部分。如果考察中国整体人口的受教育水平,特别是广大内陆乡村地区,则大大低于很多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的国家。



据彭博社报道,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的合作研究,中国2015年的人口数据显示,在25到64岁的人口中,只有30%的人上过高中。这个比例和发达国家比起来很不乐观,发达国家接受过高中教育人口的平均比例是78%,而在某些最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等,这个数字更高,超过了90%。

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许可以理解,但和发展历程类似的国家相比,中国同样处于落后。比如,韩国和新加坡在1980年时,高中入学率就达到了72%。

与人均收入近似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数字也有所不及。比如,巴西工作人口有46%上过高中,土耳其的这一数字是36%,墨西哥是34%,与中国最接近的是印尼,31%。

报道认为,中国如果想成为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经济体,那么总体劳动力需要具备合适的技能以应对未来新的产业形态。而以上的统计数字说明,上百万的中国工人还没有能力撑起中国渴望发展的高科技产业。



在北京建筑工地上工作的工人。大多数工人不具有高中学历。(美联社)



与此同时,中国自身的职业教育也存在诸多问题。很多人即使成绩不理想却并不愿去上职高,觉得不如当白领更有前途;而职业教育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很多学校缺少必要的仪器设备,学生缺少必要的实践培训。而最重要的弊病是,职业教育的市场导向性不强,学生所学无法应用于就业。

美国高地智库研究员秦伟平表示:“中国职业教育培养的人好像很多,但比例还是比较小的。很多学生培养出来眼高手低,用人单位感觉都不是特别好。在学校受到的教育和在工作中用到的技术,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毕业之后走上工作岗位,用人单位还要花时间去重新培训他们,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秦伟平还认为,中国未来应该在职业教育方面作更多倾斜,课程设置和师资方面要有更多进步,可以参考美国的社区大学模式,采取更务实的培养路线。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的领导层也似乎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试图着手解决。报道说,目前25到34岁的中国人高中入学率有所提高,达到了47%;而在15到17岁年龄段,这个数字达到了80%。由此可见,未来的中国劳动力素质会更高。

经济学家们认为,中国的发展阶段已经在逐渐接近“中等收入陷阱”,掉入这个陷阱的国家失去了低成本的人力优势,同时又没有足够的高技术人才与发达国家竞争,这个现象已经在中国慢慢发生。与此同时,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逐渐向越南等人力更便宜的地区迁移,而中国企业暂时没有能力摆脱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技术依赖。

长远来看,充足的受过教育的劳动力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也是决定中国是否能够挑战美国的关键。

记者:曲亦歌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8:55 , Processed in 0.01844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