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72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由主义和自由意志主义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9-28 11:20:5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19-9-29 07:10 编辑

Liberalist vs Libertarian,这个两个词的词根都是liberal(自由)

两个是两极。
Liberalist -- 左,打着自由的旗帜要求万物皆平权,哪怕你是猪,否则就是歧视是剥削是欺负人家。
Libertarian -- 右,打着自由的旗帜求政府别管,猪一边呆着去,别强制放我家。
上面的解释是引用。


其实在西方Liberalist 是共产主义的继承者

1974年のノーベル経済学賞を受賞した、フリードリヒ・ハイエクも指摘するように、今や「リベラル」は共産主義や左翼を意味する言葉として定着してしまい、レーガンやサッチャーのような本当の「自由主義者」をリバタリアンという奇妙な名前で呼ぶ状況に陥ってい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19-9-29 07:27:04 |只看该作者
这个说明很不准确。

传统上“自由主义”就是指在经济上主张自由放任、反对政府干预;政治上主张个人权利(特别是财产权)、反对多数暴政。自由意志主义则是极端的自由主义,经济上反对任何政府干预,政治上接近无政府主义。

只是在二十世纪中期以后的美国,自由主义这个词才逐步演变为主张在资本主义经济范围内实行大政府、福利国家、社会改良;到了六十年代以后又增加了赞成女性和少数族裔权利等内容。这种大致与其他国家“中间偏左”派相对应的立场只有在美国的政治语境中才称为“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相对。为了与传统的自由主义相区别,美国政治学界称传统自由主义为经典自由主义。

但是这种对自由主义的用法,仅见于美国。在其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不是这种用法。在欧洲,传统的“中左派”政党是社会民主党或工党,属于社会主义传统。

在美国,所谓自由主义仅仅是比保守主义“左”一点点,根本谈不上主张绝对平等。在美国政治环境中,比自由主义更左一点的改良派(还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通常自称进步派,其立场大致接近欧洲的社会民主派,近年来偶尔也会接受社会主义的提法。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1:40 , Processed in 0.045447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