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255|回复: 0

中石油取消在伊朗的天然气项目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0-7 23:08:01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19-10-7 23:08 编辑


波斯湾北部的伊朗阿萨鲁耶(Asaluyeh)南帕尔斯(South Pars)气田的天然气精炼厂。照片: VAHID SALEMI /美联社

迫于美制裁压力 中石油取消伊朗巨型天然气项目
郑清源      2019-10-6 19:43



《华尔街日报》周日(10月6日)报道,中石油退出了伊朗一项耗资5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原因是伊朗的紧张局势升级,已经威胁到德黑兰的重要生命线(北京与伊朗的贸易往来)要被切断。报道还称,中石化可能是下一个牺牲品。

【希望之声2019年10月6日】(本台记者郑清源综合编译)《华尔街日报》周日(10月6日)报道,中石油退出了伊朗一项耗资50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原因是伊朗的紧张局势升级,已经威胁到德黑兰的重要生命线(北京与伊朗的贸易往来)要被切断。报道还称,中石化可能是下一个牺牲品。

报道称,北京的退出,是在华盛顿对仍与伊朗进行贸易的中国公司实施新制裁之后。中共曾经发誓要抵制美国对伊朗的限制。现在它黯然退出,对伊朗政权试图对抗日益增长的经济孤立,将是一个沉重打击。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Zangeneh)周日表示,伊朗国内公司Petropars Co.已完全接管了中石油退出的南帕尔斯气田的一个开发项目。

德黑兰曾希望这家中共国营公司取代法国的道达尔公司( Total SA)。道达尔公司去年在美国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后离开了该项目。

伊朗需要发展该项目,才能进一步为其发电厂供应天然气。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官员表示,由于美国的压力,该公司努力寻找银行渠道将资金转移到伊朗。中国石油自己的银行昆仑银行是中共当局进行伊朗贸易的主要渠道,该银行已告知客户不再接受与伊斯兰共和国的贸易,尽管该银行已公开表示打算与德黑兰保持业务往来。

在美国升级打压伊朗石油出口并将伊斯兰卫队定为恐怖组织之后,近几个月来,其他中国公司(从银行,汽车到科技等行业)已经纷纷撤出伊朗。海关数据显示,中国是伊朗的最后一个主要石油购买国。5月至7月期间,中国平均每天从伊朗进口23.3万桶,是美国取消制裁前每天购买70万桶的三分之一。

结果是,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两国之间的总体贸易(伊朗用石油交换中国的设备、基础设施合同和消费品)7月份跌至20亿美元,低于2018年同月的35亿美元。

西方外交官此前曾表示,这些举动给伊朗陷入困境的经济带来了更大的痛??苦,并使伊朗当局更没有动力继续执行美国去年退出的伊核协议。

受中美贸易战和沙特阿拉伯指责伊朗9月14日对其石油设施发动袭击的双重影响,中共当局已经对伊朗变得更加警惕。这些事情发生在伊朗被指责毁坏或抢劫波斯湾的油轮之后。

9月下旬,美国财政部宣布了对与伊朗保持贸易关系的中国实体的新制裁。美国指控运输伊朗石油的两家公司昆仑航运公司和昆仑控股公司与中石油有联系。

美国还将中国国有航运巨头中远航运控股公司 (Cosco Shipping Holdings Co.)旗下的船运公司列入了黑名单,致使中远航运被迫中止了其石油运输部门(中远海能)的股票交易。

中石化是另一个牺牲品?

中国另一家国有石油巨头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士称,该公司因为计划进一步开发伊朗油田,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的牺牲品。

早在今年1月,中石化的官员表示,正在商讨向伊朗Yadavaran油田的下一个开发阶段投资30亿美元。中石化此前已经在该油田运营。

中石化将从该油田抽出的石油中获得回报。但官员们表示,在美国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之后,谈判陷入僵局。

“没人愿意在伊朗。我们正在为一场重大冲突做准备,”中石化驻伊朗的顾问说。“最好的办法是尽可能地掩埋,并离开伊朗。”

中石化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5:41 , Processed in 0.027173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