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9482|回复: 1

请大家以后不要再批计划生育了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0-26 23:18:22 |显示全部楼层
请大家以后不要再批计划生育了水里的鱼 · 2019-10-26 · 来源:乌有之乡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请大家以后不要再批计划生育了 时下中国所面临的社会问题里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口问题,从最近几年的统计结果显示,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生育人口大量减少,从生活实践角度看,新生代的90后、00后意愿结婚生育的人口比例大大下降,年轻人多数愿意单身。人口问题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劳动力问题,中国未来劳动人口的下降,同时消费也会下降,那么以劳动产出和消费计算的经济指标(比如GDP)就会下降,这个结果基

  请大家以后不要再批计划生育了

  时下中国所面临的社会问题里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口问题,从最近几年的统计结果显示,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生育人口大量减少,从生活实践角度看,新生代的90后、00后意愿结婚生育的人口比例大大下降,年轻人多数愿意单身。人口问题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劳动力问题,中国未来劳动人口的下降,同时消费也会下降,那么以劳动产出和消费计算的经济指标(比如GDP)就会下降,这个结果基本上是个定数。面对这样的问题,国家政府开始做宏观调控,废除了原有计划生育政策,开放二胎,然后逐渐到全面开放生育。

  政府的调控让人口问题抬上桌面,很多人开始怀疑,首先怀疑的就是旧有的计划生育模式,很多人开始在网络上攻击计划生育模式,有的说是个错误的决定,有的人拿毛主席时代鼓励生育和后来计划生育限制生育做对比,来批计划生育的不合理。从各方面舆论看,似乎造成中国出现人口问题的根源是计划生育,批倒了计划生育,人口问题就解决了,但其实细细研究这个问题,就会发现不是这么简单,甚至批计划生育是个很深的陷阱。

  笔者之前也是加入到批计生这个行列里的,但随着不断地调查研究和学习,渐渐发现问题不是这么回事,也没那么简单,那么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大家首先要明白一个道理,人口问题不是每个人的个人问题,不是人想不想生育这么简单的问题,而是个经济问题,这个道理很简单—生育后代是需要成本的。既然是经济问题,那么我们就需要对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经济结构做了解。计划生育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是前三十年,具体实施是什么时候?是80年代初,这个时间段内是什么经济制度?是计划经济制度,看到没?大家一定要明白,计划生育制度对应的一定是计划经济体制,只有在计划经济下,计划生育政策才有实现的价值。

  在计划经济下,生产资料是按照劳动力价值分配的(按劳分配),是分配制,那么整个社会的经济形式就是这样一幅图景:大家一起做蛋糕,然后再分蛋糕,人人有份(读者还记不记得以前单位分配房子和粮票?计划经济时代全民的所有生产资料都是国家按劳分配的),这种形式下,通过计划生育对人口进行控制,那么随着蛋糕不断做大,人均的经济水平就会大幅提高,这是正面的有利的政策,但是同样的计划生育政策放到市场经济下,就出问题了。市场经济完全不同于计划经济,它是一个按照资本多少进行交换(分配)的制度。市场经济下,生活资料被资本化为商品(商品是含利润,带有资产属性的生活资料),人获取生活资料不是通过直接分配,而是通过市场交换,付出自己的资本去市场交换(购买),那么资本占有多的人就能交换到更多的生活资料。如果你是资产阶级,那么恭喜你,你通过占有别人的剩余价值而成长为富裕阶层,如果你是无产阶级,那么很不幸,你生产的价值里很大一部分就会被拿走,你自己所剩无几。在这种制度下,供需关系实际上是由资本来调控的,比如你有钱,那么你就可以多买几套房几辆车,你没钱就乖乖打工、接受剥削并勤俭节约吧(其实市场经济的供求理论是有局限的,实际上市场需求根本上不是个人自由意志决定的,而是由个人占有的资本决定的,简单说就是手上钱多自然需求大,购买力强,钱少自然需求少,购买力弱)。

  有人看到这里一定会问:那你说的是有阶级的社会,要是没有阶级呢,市场经济就不会如此吧?读者在这里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为什么需要市场,市场就是交换场所,之所以需要市场是因为资本,资本需要一个能够自由流通的场所来实现自己增值,市场经济理论是建立在私有化的资本主义体系下的理论,它首先一个假设就是人性的私,所以生产资料私有是大前提,也所以市场交换成为了一种必备的分配形式,于是市场经济必然是和资本主义配套的经济制度,其必然产生阶级。其次是资本价值论,就是说价值是由资本这个总根源生产出来的,要想让资本高效的生产价值,就首先需要让资本能够自由的交换到各生产要素并构建资产(资本化的生产资料叫资产),即所谓投资,这就必然要求需要有一个市场,并且是自由的市场,也就是说市场是为资本能够自由流通服务的(资本主义天然需要开放与自由)。而与之相反的计划经济就不是如此,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的经济模式,与资本主义截然相反,社会主义首先假设的是人的社会化,所以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大前提,也所以分配制成为了一种必然的制度,其次是劳动力价值论,就是说价值是劳动这个总根源创造的,人通过劳动创造生产资料再通过分配制直接进行分配,所以在社会主义下不存在资本,不存在商业,当然也就不需要市场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资本的流动(投资),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劳动者的流动(投劳动力)。(这就是为什么毛主席时代有上山下乡,志愿西部等的大规模劳动者的流动,公社的劳动者不是计算薪酬而是计算工分,生活中见不到什么货币而是粮票、油票等的原因—分配制和劳动力价值论决定的,由此笔者一直认为毛主席才是真正按照马列主义理论建设中国的领导者,毛主席时代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时代!)。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0-26 23:19:58 |显示全部楼层
(接上页)

 这里笔者还行进一步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市场经济下,资本生产出的商品需要拿到市场中交换,只有当商品成功的交换到资本时(卖出去),利润才得以实现(利润变现),从而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才得以实现(工资才可能发下来),而如果交换不到时(卖不动),利润就不能实现,从而劳动者的劳动价值就归零了(企业亏损或者倒闭,工人工资被拖欠或者失业)。现实中,市场经济是根据市场的供需关系决定的,当供大于求的时候,往往企业的利润不能实现(亏损或者倒闭),而供不应求的时候,企业往往还存在暴利(这是两极分化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因为资本主义生产过剩危机频发,所以市场经济总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企业利润不能实现,亏损、倒闭成为常态。相反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中,因为采用分配制,压根就不存在亏损一说,企业生产的产品被分配到每个人手里使用(相当于市场经济里企业生产出来多少就能卖多少,销路完全畅通,而且没有剥削,不存在生产过剩),所以劳动价值是完全实现的,也就是说企业不用担心我生产的东西卖不出去,只要开足马力生产,全社会财富就只增不减,每个人的生活就只会好不会差。(看到没?多么可怕的经济制度,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就是这么牛—笔者一直不明白我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非要搞落后的市场经济而放弃先进的计划经济。)

  知道了上面的内容,让我们来看看生育这个问题。前面讲过了,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下,劳动价值完全实现,并且保证人人有份,所以就保证了计划生育政策可以实现它的目的—增加人均分蛋糕的量,是正面的,是好的政策。但是市场经济里,是否生育是按照资本衡量的,或者说生育权是按照资本来交换的,只有有钱才能交换到婚姻,只有有钱才能有资格生育。资本主义下,生儿育女本质上还是在给自己创造资产。什么?资产?看到这里很多人会起疑问,其实用资本主义的角度衡量,人就是一项最大的资产,你想想,世间的一切,哪一个不是人创造的呢。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生儿子可以继承家业,传宗接代,生女儿可以往外嫁,有子女能给自己养老,多好啊,所以人就是资产。时下的时代里,中国人贫富差距悬殊,对有钱人来说,自己有本钱,当然多希望生育子女啊,你换位想想看,你腰缠万贯,不生子女谁来继承?生了生成女儿,你甘心为未来的亲家打工吗?如果生不出儿子肯定还想继续生,国家规定只能生一个,你说让人着急不?(这是传统的父系社会意识决定的,而父系社会是由于男性在私有制经济体系内的生产力地位决定的,公有制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则男女平等)。这就是时下中国人最普遍的心理,对于富人来说多子多福,但是对于穷人来说,生育的机会渺茫或者生一个养都费力,哪里还考虑那么多呢。所以综合来说谁最希望放开?归根还是有钱人,归根还是资产阶级。所以我敢说批计划生育主流有钱人,是时下中国的资产阶级,这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

  有些人将毛主席时代鼓励生育和计划生育作对比来否定计划生育是不对的,因为毛主席时代(早期),中国一穷二白,农业为主要经济产业,生产力低下,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劳动者参与生产,所以鼓励生育,是符合现实的,但是毛主席时代(后期)到80年代这个时间,我国工业发展迅速,科技水平提升,社会生产力发展迅速,对人口控制的计划生育政策就是必要的了,前后政策的不同是因为时期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所致,所以并不矛盾。

  我国目前所面临的人口问题不是因为计划生育政策,而是因为将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以后,计划生育政策与之不匹配、不兼容造成的。

  前面讲了,与计划生育政策配套的是计划经济体制,只有在计划经济下计划生育政策才有实现价值,所以计划生育对应的一定是计划经济,所以批计划生育就一定把矛头指向了计划经济。前面也讲了,时下最想生育开放的是有钱人,他们不仅想生育开放,更想婚姻开放,这样就能更加享受到三妻四妾的老爷生活了,这就是所谓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表现形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反剥削的,消灭阶级的,这和资产阶的利益的对立的,所以国内的资产阶级是反对计划经济的,更加反对社会主义,这是他们的阶级本性决定的,所以对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否定往往指向计划经济,指向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个很大的陷阱,是资产阶级的反攻倒算,也是混在无产阶级队伍里的机会主义分子的投机行为。中国新的生育政策不只是为了解决人口问题这么简单,而是更进一步确立了对资本主义方向的市场经济制度的认同,是资产阶级法权,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楚,不要被明左实右的右派分子所诱导!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6:56 , Processed in 0.037384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