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292|回复: 0

湖南全面取缔P2P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0-27 18:09:41 |显示全部楼层


经济观察报

老盈盈

  网贷终局渐行渐近。有迹象表明,多地网贷行业正陷入清退浪潮。从2007年的初创到2014年的蓬勃发展,这个行业面对监管、备案、一系列风险事件之后,其结局如何?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全国正常运营平台数据已经下降至642家。

  从湖南地方取缔全部P2P开始,清退之势按下了快进键,山东等地也陆续发出或将取缔公告。有网贷人士似乎不愿意承认这是事实。“取缔公告有些突然。”老胡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他是一位湖南网贷平台的业务负责人,此前虽然没提备案,只是说不合规的业务要停掉,但无取缔一说。类似老胡这样的从业者此前曾试图整改备案。

  从最初的要求备案到备案试点,再到如今的纳入监管试点之说,监管政策亦不断在完善,网贷行业洗牌亦在所难免,惟有不断通过机构清盘停业、转型实现风险出清,最后才能让网贷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正如,近期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将稳妥有序推进合规网贷机构纳入监管的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基本完成网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有报道称,包括北京、厦门在内的6个地方网贷监管试点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未纳入试点的机构,未来将逐渐转型或退出。

  那么,监管试点能否在第四季度完全落地?哪些平台会率先进入监管试点?对此,业界拭目以待。

  “取缔”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称,一致认定湖南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

  湖南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早在今年七、八月,湖南省市相关部门联动,逐一约谈平台,要求各平台制定合理清退计划,尽早开展清退。

  今年9月份,当地地方金融办曾召集当地网贷平台负责人开会,那时候会议上只是明确平台上不合规的业务全部需要关掉,但是没有提及不能备案,也并没有明确要取缔的说法。在老胡的印象中,之前对正常运营平台的检查全都在正常进行中,常规检查的时候监管也没讲平台存在什么问题,按常理来说如果有问题的话,监管会提意见,但都没有。“湖南的这次取缔不是一种单纯市场行为。”老胡认为,“网贷监管指引发布以来,作为中部省份,湖南参照北上广深的整改方案来做,当地监管对P2P这个行业不算很了解,同时为了避免风险事件进一步发生,选择一刀切。”

  据湖南省金融办的数据,湖南省纳入整治名单内的P2P网贷机构共126家,其中,去年11月7日已公告取缔第一批53家,因经营异常拟公告取缔49家,纳入合规检查整改验收24家,也即是上述取缔的24家。“本身这边的话市场非常狭小,虽说纳入整治的有上百家,但市面大家都知道名字的也就20多家,而真正实际在运营(也就是在发标)的也就四五家,体量非常小,取缔也没什么压力。”老胡说。

  发布取缔公告后,地方监管与网贷平台有过小范围的沟通,要求各平台在通知发出后开始有步骤地清理存量,新标不允许再发,不能做新增;后续的主要精力一方面放在催收,还有一方面等待存量的资产到期后,选择注销公司或者逐步转型做其它项目。

  老胡介绍说,取缔平台并不意味着立即关闭平台,这其中也暂且没有清退的时间限制,毕竟涉及到资金回笼和投资人安置的问题。有些平台已发的标的期限较长,需要等到资产到期,若强行关闭平资金无法兑付给出借人后果恐不堪设想。对于出借人的回款问题,上述湖南金融办负责人表示会联合相关部门打击恶意逃废债,把不良信用个人和单位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监管试点启动?

  不仅是湖南,其它省份城市也有了动作。

  山东省也宣布未来将全部取缔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平台。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其中提到: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金融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根据网贷天眼的数据,截至2019年9月,山东地区在运营平台数量为35家,而2016年8月这个数据为141家。

  而早在今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公布辖区内第二批取缔的P2P平台名单,共涉及铜富客、宁商e贷、有益理财、宁夏贷、宁安贷、川金贷等6家平台。宁夏地区目前在运营的平台数量非常少,根据网贷天眼数据仅有两家,分别是如意财富、沃联财富。

  多位网贷行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湖南山东这么做的原因主要是这些省份的网贷行业本身体量很小,也没什么大平台和代表性平台,取缔压力不大。其它地区例如江苏有些平台也得到江苏金融办的消息要清存量,而上海很多平台被要求停止发新标。

  此前,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曾分析了网贷小省整体退出的原因。他认为,从监管层面看,对网贷备案越收越紧,清理退出是大趋势,备案前景却并不明朗;从市场层面看,平台分化加速,出借人用脚投票,除了个别头部平台,中小长尾平台很难吸引用户资金,生存状况也日趋恶化;而从历史教训看,因涉及公众资金,P2P网贷监管难度大、监管责任重。综合种种因素,网贷小省整体退出网贷行业并不难理解。

  在清退的同时,备案一直没有明确,浙江、上海多次传出“一家不留”,广州也曾发布过风险提示函,表示从2016年以来,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与此同时,从“备案试点”到“监管试点”的说法接连出现。

  早在今年4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流出,表示争取于2019年下半年开展部分省(市)的试点备案工作,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存量网贷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而彼时还有消息称,北京、上海、福建、河南、湖南、广东、重庆、深圳、厦门等11个风险出清程度高、合规检查质量较好、政府对风险把控能力强的省(市)地区,将有望进入P2P网贷备案试点的新节奏。如今湖南已要求取缔,海南等网贷小省也都对头部机构有引进动作,纳入备案试点的城市或许不会那么多。

  7月初,央行旗下金融时报报道,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会议明确,2019年第四季度在合规检查、接入系统、数据核验等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按照“成熟一家、纳入一家”的原则,将整改基本合格机构纳入监管试点。此后便有消息流出称包括北京、厦门在内的6个地方网贷监管试点相关工作已经启动,未纳入试点的机构,未来将逐渐转型或退出。“北京应该不会取缔,纳入监管试点的确定性非常大。”一位北京网贷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经济观察报记者就“有多少城市纳入监管试点,以及未纳入监管试点的城市是否都需要取缔”的问题采访央行和银保监会,截止发稿前未获回复。

  P2P“幻灭”

  国内最早的 P2P平台成立于2007年,由于监管政策跟不上,各大平台“野蛮生长”;进入2013年,由于各大银行收缩信贷,很多中小微企业或者个人无法从银行中拿到贷款,这给了P2P发展机会;2014年,国家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在政策上给予P2P非常大力的支持,使得银行系、上市公司系、国资系纷纷尝试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P2P行业进入新一轮的发展高峰期。根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1月底,P2P网贷平台运营数量达到1540家,全年成交量突破两千多亿。老胡所在的平台就是赶上了这一波浪潮,刚成立没多久就获数百万天使投资,虽然没有成立于北上深这种一线重镇,当时他们也致力打造成当地最好的网贷平台。

  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也暴露出种种问题,不断有平台出现暴雷、砍头息、暴力催收等现象。从2016年开始,监管不断下发对P2P行业的整改措施和通知。一石掀起千层浪的是:2017年12月中旬网贷整治办下发的一纸文书,简称57号文,原文件全名“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具体为要求各地最迟应当于2018年6月末之前完成整改验收以及后续备案登记工作;对于在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网贷机构,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面对备案,彼时,记者采访过了很多网贷负责人,大多心理都没底,大标清算、信批都犹如悬挂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当时我们也是跟着全国的步骤在进行整改,因为我们都是愿意在这个行业继续去发展的平台,都想拿到备案,肯定得按照那些监管文件一步步整改,那些文件都是公开的,根本不能打折扣。”老胡说。

  不过,一直到57号文所说的2018年6月末也没有备案的确切消息。而就在此时,杭州爆发了一系列风险事件,由此蔓延深圳、北京等多地,至此,备案之事再无进展。

  开始清退P2P的迹象始于今年年初。1月下旬,《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简称“175号文”)下文,175号文提到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同时监管层给网贷平台提出了两条主要转型路径:网络小贷和助贷。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网贷转型路径并不好走。网络小贷需要另外申请牌照,门槛较高且网络小贷的放贷资金有杠杆限制;而助贷机构方面,没有线上场景的,大多需要布局线下网点,需要耗费大量人力。

  “现在头部平台都是备案和转型两手抓,彼此并不矛盾。”上述北京网贷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指出,部分大平台发力助贷业务的态势愈发明显。

  根据拍拍贷最新的2季报数据显示,拍拍贷撮合的贷款中机构资金占比上升至44.8%,而相对的平台的P2P网贷成交量出现大幅下降,8月单月平台成交量下降至19.84亿元,环比下降超过50%;乐信旗下的桔子理财9月单月放贷量从上月的6.75亿元下降8月3.03亿元,环比下降达到54.98%。而根据乐信的财报数据显示,乐信的助贷业务占比已经达到78%。可见平台在收缩网贷业务,发力助贷业务。“助贷目前的政策也不明朗,没有完全针对助贷的政策出台,我们在转型的过程中也在观望。”上述北京网贷人士表示。对于网络小贷,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人民银行正会同有关地区研究制定P2P网贷机构向小贷公司转型的具体方案。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7:09 , Processed in 1.67770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