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662|回复: 3

中美原则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2-13 06:31:30 |显示全部楼层


彭博社、路透社和美国商业频道CNBC等多家媒体报道说,美中两国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了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但仍有待特朗普总统最后批准。

特朗普总统定于华盛顿时间周四(12月12日)下午2点半在白宫与他的首席贸易顾问会晤,之后白宫预计会就此发表声明。

路透社的报道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与特朗普会晤前对美国参议员表示,有关美国对中国商品关税的声明可能很快会发布。

华尔街日报周四上午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提出取消定于12月15日开征的新一轮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同时将现有的对价值3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降低一半,以换取中国承诺大笔采购美国农产品、改善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以及扩大中国金融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四上午发推文说,“‘十分’接近与中国的‘重大协议’。他们想要达成这一协议,我们也如此。”





美方的这一提议是大概5天前提出的。但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星期四的例行记者会上仅表示,中美双方的经贸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美方一直坚持要求北京做出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的具体承诺,这是特朗普对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所坚持的条件。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曾表示,中国承诺在协议达成的第二年内每年采购400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北京一直不愿意满足美方大规模采购农产品的要求。中方的考虑是,这会导致与中国其他贸易伙伴的摩擦。中方还表示,采购应该给予市场价格和中国的实际需求。北京还要求,达成任何协议的前提是华盛顿至少部分取消加征的关税。

保留部分关税可以使华盛顿对北京在执行协议方面具有一定约束力,并推动北京继续就双方更为棘手的问题举行新的谈判。而一旦北京没有兑现承诺,华盛顿将把关税恢复到最初的水平。

不过,亦有评论人士认为,把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水平降低一半的让步尺度过大,因为出口商和进口商应对7.5%或12.5%的关税相对要容易得多。

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驻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对美国之音表示,美方减让一半水平的关税的确是比较大幅度的让步,但中方也需要做出坚实的采购承诺。他通过电子邮件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说,“美国要求中国做出强有力的采购承诺,但直到上周,(北京)都没有同意做出这些承诺。”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加里·克莱德·哈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表示,50%可能只是美方提出的减少关税水平的上限,具体数字可能会取决于中方承诺的采购数量。他说:“我期待的是12月15日的那批关税会推迟,而已加征关税的降低幅度会在5%至10%不等,除非中方做出重大的采购承诺。特朗普并没有放弃他的全部‘武器弹药’。”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书面协议仍在拟定当中。截至发稿时,白宫尚未就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发出声明。

《华尔街日报》星期四早些时候援引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说,美国谈判代表提出,美国将把对价值约36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已征关税减少最多达50%,并且取消定于在12月15日加征新一轮关税的计划。

报道说,美国是在大约过去五天里提出的这一建议,作为交换,美国要求中国作出切实承诺,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等产品,更好地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并允许中国金融业对美国更加开放。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如果中国没有履行承诺,关税将恢复到最初的水平。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2-13 08:36:01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只是把他原来提高的要价降低了一点,中国却要把本来穿着的底裤扒了下来。这就是胜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2-13 08:57:34 |显示全部楼层
龙翔五洲 发表于 2019-12-13 08:36
美国只是把他原来提高的要价降低了一点,中国却要把本来穿着的底裤扒了下来。这就是胜利。 ...

一语中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19-12-14 06:55:2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翔五洲 于 2019-12-14 06:55 编辑

[size=14.6667px]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美国与中国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了一份历史性的和可执行的协议,该协议要求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以及货币和外汇等领域对中国的经贸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和其他改革。第一阶段协议还包括中国承诺在未来几年大规模采购美国商品和服务。此外,这份协议将建立一个强大的争端解决机制,从而确保(协议)迅速有效地执行和实施。此外,美方也同意大幅修改其301条款下的关税行动。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30 , Processed in 0.021982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