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75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台塑集团的发展史与对环境的破坏(上)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4 20:07:0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请联络cwi.china@protonmail.com


原文连结:中国劳工论坛


资本主义是环境危机的罪魁祸首

国际社会主义前进 洪守裕


曾被国际黑星球奖公认环境破坏“首屈一指”的台塑集团,今年六月被美国德州的地方居民与环保团体,在数十年努力蒐证下揭露一直偷排塑胶微粒污染水质。目前台塑仍谋划在美国密西西比河沿岸建立大型塑料厂。台塑在台湾和世界各地残害社区居民和工人健康的罪行已长达数十年之久。它已成为台湾石化污染的标志。




石化资本的石化台湾

根据环保署于2 0 1 6 公布之调查中显示,2 0 1 4年全台十大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台塑集团囊括其中四家,其总量占全台碳排的23%。长期监督六轻、与之对抗的詹长权教授揭露了台塑六轻的氯乙烯(一级致癌物、能引发肝癌)工厂气体外泄对居民健康的残害。他曾于2013年从六轻周边村落的303位学童尿液中检测出致癌物硫代二乙酸(吸入氯乙烯后的代谢物)。2018年,詹长权追踪这303位学童发现,有超过三分之一出现轻度肝纤维化,四分之一肝指数异常偏高。


台塑这样一个污染巨头的诞生与壮大离不开台湾资本主义政权的庇护(无论是过去的国民党独裁政权,还是现在的蓝绿两党)。甚至在越南亦有反污染人士因抗议台塑污染而入狱。透过台塑的发展史,我们可以鲜活地看出一味逐利的资本主义正是现在台湾环境灾难的罪魁祸首。


1950年韩战爆发后,美帝国主义为要围堵革命浪潮东进,在东亚岛链扶植独裁政权,以美援维持蒋介石政权与协助国民党收编台湾地方势力。


王永庆便是在美国与国民党政府的促成下获得近80万美元的贷款并於戏狮甲工业区建造第一个PVC塑胶原料厂。至此台塑集团日后的资本积累,建基于依附美国石化工业资本的国际分工所需,再者受到党国援助下积极扩展外销、内需市场下日渐扩大规模。这背后不被察觉的是,国民党独裁创造了无任何环境规管的条件供台塑制造污染以逐利,以及一个老板可以随意压榨工人的戒严体制。


当时台湾工人不仅受到超额剥削并受到厂内及周遭工业污染的危害,也是直到80年代党国体制逐步松动才浮现台面,例如台塑集团的台化彰化厂排放有害气体污染物,使周遭居民患上肺腺癌、心脏病、气喘,至今仍未受到补偿。


尽管当时台塑集团在经济上的特许地位而赚得盆满钵满,但在政治上仍被排除在党国菁英官僚之外。台塑要成为“石化帝国”还得回到70年代的时空背景谈起,当时美国在环境运动越渐胜利的情况下开始“去工业化”,以及两次的石油危机,都造成石化中下游原料短缺。当时党国菁英官僚为了要维持庞大的石化中下游产业稳定,将石化产业列策略性工业并引入石化业上游产业、大规模的建设起“轻油裂解厂”包含了二、三轻。而为了要吸收过剩的产能,甚至透过国、党营资本转投资成立许多石化中游公司,并立下许多保护石化中游产业的政策。


美国播种、党国灌溉

台塑除了在此时期更加富得流油,同时与这些党国资本交融再一起,俨然形成一个具特权的石化业逐利集团。80年代,台湾石化资本集团开始以各种游说的方式企图制定原料价格,并且不断扩大产能来维持垄断地位,要求更少的经商管制。石化资本对国民党官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除了时任行政院长的俞国华及其内阁,大力推动四、五轻的建设外,亦包括李登辉、郝伯村(其二人于1 9 9 1年担任总统、阁揆时强推六轻设立)等人。甚至石化资本集团不再只是透过向国家机器游说的方式获得利益,而是直接被国家机器咨询产业方向,像是王永庆加入在1985年成立的“经济革新委员会”。


这代表台塑集团握有更多政治实权,更能肆无忌惮大肆开发,像是在1986年通过六轻的建设案时,台塑随即向工业局买下宜兰286公顷的利泽工业区。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

沙发
发表于 2020-2-26 15:05:20 |只看该作者
Hey, I just started the petition "FREE CHEN QIUSHI AND FANG BIN!" and wanted to see if you could help by adding your name. My goal is to reach 100 signatures and I need more support. You can read more and sign the petition here: http://chng.it/sTKBKcF8 Thanks!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17:47 , Processed in 0.029561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