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962|回复: 24

革命成败主要取决于阶级力量对比 [复制链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0-2-9 02:00:35 |显示全部楼层

革命的成败是有很多因素决定的,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阶级力量的对比。


在毛泽东自遵义会议后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的革命阶级(也就是国旗上那四颗星所代表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是大于地主阶级、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的保证。


当时共产党的领导集团中,真正出身于工人阶级的党员干部那是少数,其他阶级出身的共产党员在一定条件下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成为革命动力的一员,成为共产主义运动中这一段时期的革命同路人。在革命胜利后如果他们没有继续革命的思想改造自我革命,他们很可能暴露出他们革命的某种不纯动机,于是要当官做老爷,要特权,要“打天下坐天下”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万岁”的支持者。这批人的大多数就成为后来的走资派,成为社会主义革命的阻碍者和革命对象。


毛泽东同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过程中时刻提醒和教育人民向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作斗争。历次的政治运动的效果并不理想,有时候毛泽东的正确路线还成为少数派,难以贯彻。毛泽东同志感到只有利用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通过发动全国人民大众来不断前进,这就是毛主席在高龄时要做他称为一生中的第二件大事,他要用这一革命实践教育和指导他生后的中国革命方向。


由于文革时期中国无产阶级的觉悟程度还比较低,群众发动起来之后被走资派分裂成为两大派,干扰斗争大方向,形成武斗、镇压革命群众,甚至像武汉那样威胁到毛主席生命的事件,我想这点也会是毛感到意外的事。造反派与保皇派的对立是人民内部矛盾也是阶级矛盾的反映,保皇派中的骨干分子基本是那一时期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为走资派服务用“拥护毛泽东革命路线”的旗号蒙蔽保皇派群众干保护走资派的活。林彪集团的出现和登上历史舞台是又一个对文革的打击。这时阶级力量的对比还可以说是无产阶级略占优势,但是到了1976年周恩来和毛泽东的相继离世,中国革命的阶级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剧变,反动的资产阶级在蓄谋已久的等待时机成熟,叶、华、汪等头头发动了反革命的军事政变,篡夺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成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成果一起丧失。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0-2-9 02:01:49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龙翔五洲网友在discuss网友文章下的跟贴。单独整理出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0-2-9 02:05:59 |显示全部楼层
龙翔网友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应当说,毛主席发动文革已经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认识。文革自始至终总的力量对比对继续革命派都是不利的。初期,毛主席利用军队官僚系统与党政官僚系统之间的矛盾,勉强做到了中立化军队官僚系统。从武汉720事变后,军队官僚系统也倒向反文革一边,大事已经不可为。以后几年,毛主席一直努力想要做到的就是在总退却中尽可能保持革命力量和种子。

但是,阶级力量对比又是有什么决定的呢?这就要从当时中国社会的基本性质、生产关系、上层建筑来分析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可不可以说,文革的失败是有历史必然性的呢?

点评

龙翔五洲  我指的是在领导集团中的少数派。  发表于 2020-2-9 02:45:07
龙翔五洲  从毛主席成为事实上的少数派开始,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就已经进入危机了。  发表于 2020-2-9 02:17:49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0-2-9 02:24:54 |显示全部楼层
从建国之初,毛主席与刘邓的分歧已经在发展。到百花齐放变成反右的时候,已经相当尖锐。再后来,大跃进失败,庐山会议从反左变反右,七千人大会刘企图栽赃毛主席,那时毛主席在党内应当已经是很明确的少数派了。只是因为林出于个人权力目的反对刘全面反毛,才达到了暂时的平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9 03:04:28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在毛泽东在领导集团中成为少数派的时候,任何民主制度(方法)还能转圜局势的话,毛泽东一定会采用那种方法,这就是发动全民大民主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毛主席说成是反对民主的专制主义,那绝对是污蔑。文化大革命的失败,这也说明了民主万能论的失败。我在探索未来社会主义革命道路时曾经提出过“党内的不同派别明朗化组织化”的设想,这是因为即便是在被复辟时期这有可能为党内的健康力量留有斗争的舞台。但问题的决定因素还是阶级力量的对比。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0-2-9 03:23:46 |显示全部楼层
龙翔五洲 发表于 2020-2-9 03:04
如果在毛泽东在领导集团中成为少数派的时候,任何民主制度(方法)还能转圜局势的话,毛泽东一定会采用那种 ...

这个领导集团应当包括了当时党内的上、中层干部吧

这里有个毕汝谐,说他们家是文革前司局级。这些干部的子女如此,他们本人的思想境界也可想而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9 05:35:28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翔五洲 于 2020-2-9 05:36 编辑
redchina 发表于 2020-2-9 03:23
这个领导集团应当包括了当时党内的上、中层干部吧

这里有个毕汝谐,说他们家是文革前司局级。这些干部的 ...

包括县、团级的各单位领导。不然,文革中这些单位知根知底的群众会在这些单位实行“踢开党委闹革命”和夺权斗争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9 06:34:37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龙翔五洲 于 2020-2-9 07:09 编辑

应该说,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路线错误的同志大多数是认识问题,一部分是立场问题。文革中让他们触及一下灵魂是必要的。但是当群众发动起来之后,有不少情况也是造反派的勤务员难以掌握的,各种偏左偏右的思潮会干扰文革斗争的大方向,或者是造成某些错误。这就是毛主席当时所说的:“现在是革命小将犯错误的时候了”。运动中的扩大化、打倒一切、武斗、偏激的破四旧等等。这些都反映了造反派中的无产阶级觉悟还不高,还缺乏马列毛主义的正确运用,这些错误很有可能被走资派利用来破坏文革。所以说,现在在革命蕴壤期,让普通老百姓尤其是革命先进分子和工农大众学一些马列毛主义是非常正确的,就像红中网所做的那样。只有具备了马列毛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有效地应对在革命高潮到来时,在帝修反向革命力量进攻时,在错误思潮泛滥时革命者能以击败对方,适时地将革命进行到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9 11:34:54 |显示全部楼层
阶级力量的对比变化为什么会发生,其中在1917年后,主要不是客观因素,而是主观因素,就是领导的问题,文革中资本主义力量上升压倒社会主义力量,就是毛泽东领导失误的结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9 11:43:20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马列托主义者 于 2020-2-9 11:45 编辑
redchina 发表于 2020-2-9 02:05
龙翔网友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应当说,毛主席发动文革已经有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认识。文革自始至终总的力量 ...

不是必然的,否则毛就是傻子,必然失败,还发动文革干嘛,就如你要过河,你不会游泳,那么你下河是必然要淹死的,你却还是要下河,你说你是不是傻,比领导错误还傻。
是领导错误的结果,我已经多次指出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7:22 , Processed in 0.030576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