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843|回复: 10

评中央急于复工 —— 顿重兵于险地,进退维谷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13 13:31:09 |显示全部楼层

中央是急于复工的,但实际上地方政府普遍消极,最主要的问题是:复工成功,经济回暖,是吃上饱饭,年底说不定能升官;而抗疫失败,自己辖区疫情爆发,那是掉乌纱甚至于掉脑袋的事。与其多做多错,那不如懒政,你还不至于撸掉我现在的帽子,因为同僚都是如此,法不责众嘛。

而同时,地方官僚的这种生存智慧和本能,也是切合实际的。目前武汉会战,已经打成了“淞沪抗战”,全国的医疗精锐部队,一拨一拨地填进无底洞去,逐日消耗掉。而驰援武汉的兄弟省,自己留下看家的兵力日渐紧缺,只能勉强维持,一旦复工后,在这些经济大省爆发疫情,会压制不住。所以与其冒险开工,赚一点蝇头小利,不如再看看。

现在复盘,这种在武汉打成大会战的战役策划,是极为冒险的。

第一,培养“能打”的医生护士,很不容易,每一个都轻松用掉7,8年才出师,而武汉前线的条件太简陋太恶劣,医护染病累倒的比例不低。

第二,按英国帝国理工建立的数学模型预测,目前武汉900万市民里,每天实际新增染病人数在2万人左右,而全国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满打满算都不满2万,其中现还有大量伤病,如果每天净增2万病人,医疗系统还能顶住几天?这个仗,已经不是“淞沪抗战”,就快是残喘在奠边府的法军了,高层固然还幻想决战致胜/带动全局,下面恐怕已经打不动了。

第三,援鄂,进去容易出来难。湖北和武汉当局,把外援当牲口使,是理直气壮的,当然他们自己也非常疲累,有时候把客军使唤得狠一点,也是实在没办法了,客军是苦一时,自己是苦一世啊。江苏第五波援汉医疗队,刚下飞机就被人家劫了生辰纲,总算半夜把大件行李物归原主,一清点,大的医疗机器都在,口罩/防护衣/手套/纸尿片,全部被劫,说是“市里统一调配”,抵达武汉第一顿饭,完全没人管,是浙江医疗队拿出自己带的方便面,两家匀着吃。确实说,武汉不少人觉得,我这生病,也属于无辜受累,又不是犯罪,你们既然来帮我,我吃你用你没有不妥。这种风气下,将来哪天说,首都吃紧,北京医疗队要撤,说不定还走得成;其他省市想撤,我估计会闹出大动静,因为你上海队撤了,他会死,就算解放军为上海队开道突围,乒乒乓,他也是死,还有差别吗?

现在中央有个最大的问题是:急于求成,不该赌的时候,听了钟南山的谗言(2月会有拐点),贸然赌了,顿重兵于险地,进退两难;等将来必须回师死保京沪的关键当口,武汉群众一卧轨,大妈大爷们抱着军医的腿不让拔脚,非常大的可能不敢赌,不敢乒乒乓,犹豫3天,贻误军机,结果京沪汉,三地皆失。

这个“聚天下之兵于武汉,成败在此一举”,为什么是太冒险呢?

第一,后勤跟不上。大军猬集武汉,苦无粮草。武汉政府自己说,目前武汉每天需要防护服5.99万套,实缺4.17万套;需要医用N95口罩12万只,实缺一半。就是说,武汉的病人们固然需要医护人员多多益善,但从物资条件的限制看,只能在一线保留现有人员的最多一半。否则冲上去一批,倒下一批,一旦京津沪粤再有事,国家就没有预备队了。

粮草紧缺,会不会马上缓解呢?一时缓解不了。中国产口罩,是全球产能的60%,开足马力的话大约2000万只/天,其中医用外科口罩220万,N95(你也不要管工业用,医用)60万。由于物资流通不畅/人员不足,但目前能开出来的产能,大约是其中的50%--60%。就说N95,警察进驻工厂,流水线上每下来一批,纸箱上立刻贴上“军需品”的条子,谁都不许靠近。

中国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合计用工5.3亿人,即便按未来一个月内可以复产15%计,也要上岗8000万劳动者,按劳动者每人每天两个口罩,其他社会人士每人每天半个口罩(很多地方规定,不戴口罩不许出门,一般老百姓会把普通口罩洗洗再戴),那么最低限度,每天必须产出3.5亿个口罩,而且要迅速分流到消费者手中,不得积压。这其中涉及的棉纺原材料,口罩加工厂,物流,销售末端......你说国家要征用多少工厂,门店,物流渠道吧。

第二,武汉封城,封得太晚;而且封城当天,凌晨2:00发布,8小时之后才封,明显是湖北当局故意暗示:你们能走的,都走,我省市两级政府可以少点负担。如果对中央有点责任心的话,即便一时疏忽,凌晨2:00发布了,一看事情不好网上疯传,可以提前到5:00就封嘛。这8小时里,呼啦啦跑掉三四十万,大多是有钱有车的,甚至很多是家人已经发热,怕武汉耽误治病,自驾直奔上海,一到就去医院。这样一半去了北京,一半去了上海(这两地医疗最发达)。加上前面走散500万人,疫情就此蔓延,再怎么封城,再怎么集中全国力量挽救武汉,都来不及了,也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了。当然政治意义还是有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过武汉当局待客之道,也确实无法恭维,人家就算一腔热诚肯来帮忙解难,很快就拔凉拔凉的了。由于客军和东道主之间,一直不是很心齐,也就盼中央一声令下,各省估计有不少是巴不得早点把子弟兵撤回来,扫扫自家门前雪。

所以前线这仗,结局凶吉难料。后方各省市政府,虽然火一时还没烧到自己眉毛,但临深履薄,当然对于发改委要求的“有序开工”,阳奉阴违,自说自话,留一条退路。这其中各种奇葩桥段,且听下回分解。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13 13:31:40 |显示全部楼层
转自西西河 很有价值的分析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13 13:35:5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0-2-13 14:01 编辑

建议各位网友细读。如果分析属实,局面就要大变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13 23:55:49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在第二个14天未结束之前,不复工为妥。

龙翔五洲 2020-2-11 23:25
既然学校要推迟开学,而要其它他部门复工?经济是很重要,一旦复工将之前的防疫前功尽弃,如何收拾败局?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14 02:50:08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我读到的最有价值的一段分析。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14 02:56:15 |显示全部楼层
按照这个基本的产能分析,假设每天实际上能够有效分配的剩余口罩是800万(去掉必须的),那么实际上能够动用的生产性劳动力最多不过是500万。也就是说,实际不过是1%的开工程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发表于 2020-2-14 03:51:55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情况下,都是假设最高统治者能够计算好长远利益的。难道现在统治者的折现率太高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2-14 05:23:13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资产阶级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麻烦,不复工,就无法履行维持世界资本主义稳定的作用,其自身经济局势也会大为恶化;复工,瘟疫就有可能控制不住。这个“有序开工”是能收两者之利还是遭两者之害,目前恐难判断。但是这只是中央政府的想法,地方上看来把捂住自己的地盘不发生瘟疫当成了最紧迫的要求。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20-2-14 08:34:53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真是如此,再加上将要来临的草地贪夜蛾,今年就完蛋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20-2-14 09:26:28 |显示全部楼层
说得对!在人命和经济利益面前,经济应该让步,不能冒这个险,否则会演变成一场旷世灾难!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0:33 , Processed in 0.023847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