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4636|回复: 0

新冠疫情 or 经济危机,美国会先向世界转嫁哪个?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3-9 00:13:2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0-3-9 03:37 编辑

新冠疫情or经济危机:美国会先向世界转嫁哪个?司马平邦 · 2020-03-08 · 来源:司马平邦说



[url=]收藏(0)[/url] 评论()字体: [url=]大[/url] / [url=]中[/url] / [url=]小[/url]
一边是股市暴跌之后的严重经济危机,一边是新冠爆发之后的严重疫情危机。我相信,特朗普政府肯定不会如中国的共产党政府一样,拼上全国之力将这两大危机死死地捂在国内,美国的国家制度也决定了特朗普根本没这样的能力,而会采用几百年资本主义历史中那些制度性的和规律性的手段,自然而然地选择将这两大危机向全世界输出。

  近百年来道琼斯工业指数周跌幅榜


  3月5日的美国股市走势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今天我们来聊一个神奇的国度,美国。2020年对美国来说可能真不是一个好年头,一边是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不断肆虐,而特朗普政府除了为大选猛忽悠傻子一样的选民之外,现在对疫情的爆发看似毫无作为,甚至CDC(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都不再对外公布某些疫情的数据;另一边,则是美国经济的硬指标美国股市,正发生着连续性动荡。2020年3月5日,美国股市继续下跌,三大股指大幅收跌,其中,道指跌969.58点或3.58%,标普500指数跌3.39%,纳指跌3.10%,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苹果跌3.24%,亚马逊跌2.62%,奈飞跌2.87%,谷歌跌4.84%,Facebook跌3.44%,微软跌2.51%。此外,航空股也迎来大跌,美国航空、联合航空跌超13%,波音跌超8%,达美航空跌超7%。

  上一周,也就是2020年2月28日,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暴跌12.36%,闯进近100年来第10大周跌幅榜。在此之后,美国股市经历了一系列的过山车式涨跌:2020年3月2日,道指单日暴涨1293点,涨幅超过5%,创下历史上最大单日上涨点数,以及2009年以来单日最大百分比涨幅。

  2020年3月3日,美联储盘中重磅宣布,降息50个基点来救市,结果,三大指数反而暴跌了3%。2020年3月4日,受民主党大选候选人桑德斯在“超级星期二”中落后于拜登的影响,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再度暴涨超过4%,再次点燃了投资者的希望,但在是2020年3月5日,三大股指又大幅收跌。

  与美国股市大跌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美国期货交易中黄金价格的大幅上涨,4月份黄金期货上涨了24.30美元,至1667.40美元/盎司;纽约商品交易白银涨了0.154美元,至17.40美元/盎司。不难发现,市场中避险需求非常旺盛。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其实正在严重打击美国民众的投资信心;中国最早出现了大规模疫情,很多中国公司和厂商现在仍然没有完全恢复生产、提升产能,而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中的非常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会影响到美国经济;当然,号称要“打土豪、送医保、免学费”的桑德斯成为热门总统人选,也让手握巨额资金的富豪们担惊受怕。

  桑德斯,这位美国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之一,被媒体称为“民主社会主义者”,他主张全民公共医疗,取缔私人医疗保险,并由联邦政府监管医疗定价;主张免除4年制公立大学学费,并免除4500万人1.6万亿美元的学生贷款债务;主张通过斥资2.5万亿美元,建造近1000万个永久性住房,以结束住房危机;主张提高企业所得税、向富人征重税、增加金融交易税等等。但问题是,美国股市其实掌握在富豪们手中的,所以桑德斯的一度大热直接造成了美国富豪对市场失去信心,甚至资本出逃,股市当然就下跌了。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一个长期的原因。其实在以前的节目中,我们很多次给大家分析了美国近年来国力衰退的情况,那就是随着美国持续在全世界发动战争,其军费支出增长幅度已经超过其经济收入的增长幅度,美国凭借全球第一的军事实力维系着全球霸权,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霸权已经很难继续维持,所以不得不从中东抽身,而与塔利班和解就是最好的证明。同时,美国还以宗主国的姿态,不断压迫日本和韩国这些仆从国,让他们来分担自己高昂军费;以及给北约伙伴国施压,要他们提高军费。美国国力的实质性衰退,当然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其实,连续的股市暴跌,已经证明美国正在进入经济危机周期,2020年2月28日,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闯进了近100年来第10大周跌幅榜,大家不妨仔细来看看,与这次跌幅排在一起的都是哪些事件:两次世界大战、经济大萧条、1987年股灾、“两房”次贷危机、科技泡沫破裂……可以说,现在已经不是判断美国是不是发生了经济危机的问题,而是要判断美国新的经济危机会怎样输出并危及全世界的问题。

  另一面,应该不出半个月时间,拥有3亿人口的美国,其新冠肺炎疫情也会进入大爆发阶段,我们可以从现在意大利、法国、德国对疫情的控制能力,以及美国之前对A型流感的防控能力,对其国内新冠疫情将要造成的状况有一个大致的估计。所以,说一千道一万,我们现在已经不是要判断美国是不是会有疫情大爆发的问题,而是要判断美国的疫情大爆发将会怎样输出并危及全世界的问题。

  一边是股市暴跌之后的严重经济危机,一边是新冠爆发之后的严重疫情危机。我相信,特朗普政府肯定不会如中国的共产党政府一样,拼上全国之力将这两大危机死死地捂在国内,美国的国家制度也决定了特朗普根本没这样的能力,而会采用几百年资本主义历史中那些制度性的和规律性的手段,自然而然地选择将这两大危机向全世界输出。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1:45 , Processed in 0.085858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