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2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资本主义复辟以来最低水平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25 12:50:0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日前,彭博社报道称,由于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不及预期,彭博三位经济学家下调了对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的预测,由5.2%下调至1.4%。这与此前统计局“疫情冲击不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的表述不同,激进的预测引发质疑之声。


报道称,三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今年前两个月的经济数据和他们之前预测的相差较多。根据彭博nowcast预测模型,他们认为中国第一季度GDP增速将出现20%的同比下降。但考虑到3月中国复工复产情况,三位经济学家暂时将中国第一季度GDP预测调至同比下降11%。彭博社称,中国在第二季度将受到全球需求疲软、供应链断裂和市场动荡的拖累,从而使第二季度经济快速反弹面临挑战。中国二季度GDP增速将为3.7%,三季度将恢复到6%,年底时成长速度将超过6%。这使得中国全年经济增速为1.4%,或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虽然今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影响,消费、投资、工业生产等多项指标降幅较大,但疫情冲击不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经过这次风雨洗礼,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将更为明显和强劲。


统计局指出,通常中国下半年经济总量占全年55%,上半年占45%,其中一季度仅占20%左右。此次疫情暴发正值春节期间,总的看对需求的影响大于供给,对服务业的影响大于工业,对生产能力影响不大。初步估算,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约1.5万亿元,这些需求有望在疫情结束后逐步释放,出现消费回补甚至报复性反弹。所以只要二季度后经济加快恢复,我们有机会弥补1-2月份的经济损失。


此外,统计局称,中国经济规模依然可观,自我修复能力强。1—2月份,经济虽然受到了较大冲击,但生产能力未受到影响,多年积累的物质基础雄厚,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而且,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爆发式增长,对冲了部分负面影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潜力和良好发展势头。从主要指标变化的性质及走势看,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而且部分影响反映了抗击疫情需要付出的代价,无需放大其负面影响。


“可能是被疫情所吓,一些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做出比较悲观的预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3月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赞同过于悲观的预测。由于中国经济的韧性以及政策力度的加大,他认为,中国全年经济增速有可能落在4%-5.5%区间内。


这与多家国际机构的预期较为一致。投行野村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为4.8%。渣打银行将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由5.5%下调至4%。很少有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像彭博那么激进。不过,彭博经济学家也表示,这是其第三次更新对中国GDP的预测,也可能不是最后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世界经济前景堪忧,国内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长就业压力上升、企业效益下滑、居民收入增长难度加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任务艰巨繁重。


“接下来影响中国经济主要的不确定因素是疫情发展,国内不能有反复,国外疫情需要得到快速控制。否则,疫情将影响国内复工复产,国外需求疲弱也会影响中国的出口。”曹和平强调道。


统计局表示,下一步,国家将在狠抓现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基础上,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防止阶段性影响转变为趋势性变化,把稳定经济运行和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通过以下举措:一、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二、着力稳定就业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稳固市场主体的基本盘;三、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稳定外贸外资和产业链;四、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22:48 , Processed in 0.025631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