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2676|回复: 2

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一)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20-4-29 21:33:5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春华 于 2020-5-1 13:46 编辑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连结:https://chinaworker.info/cn/2020/04/27/23204/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连结: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连结:https://twitter.com/ChinaWorkerISA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wi.china@protonmail.com


佛拉迪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Vladimir Ilyich Ulyanov),更广为人知的是他作为革命家的化名:列宁(Vladimir Lenin)。一个半世纪前,他出生在俄罗斯伏尔加河畔的辛比尔斯克(Simbirsk),即现在的乌里扬诺夫斯克(Ulyanovsk)。在30岁的时候,他已经被誉为世界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之一,仅仅17年后,他就和托洛斯基一起领导了世界上第一次社会主义革命


Rob Jones, Sotsialisticheskaya Alternativa(ISA俄罗斯支部)


如果今天政府撕毁所有限制普通群众权利的国际协议、接管经济运作、实行工人管理生产的制度、并呼吁全世界工人和农民为全人类利益合作,它将获得广大工人和受压迫人民的热情支持。而这正证是布尔什维克领导的第一个苏维埃政府在1917年11月所实行的事情,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新生的苏维埃政府不仅在大方向上具有革命性——它几乎改变了俄罗斯普通劳动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政府立即退出了帝国主义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将民族自决权给予那些想要脱离前俄罗斯帝国的民族、接管大片土地并赋予每个农民使用土地的权利、停止了俄罗斯东正教和其他宗教干涉国家的权利。


在当时,英国等资产阶级民主国家,投票权也仅限于拥有财产的21岁以上的男性,然而新生的苏联则赋予无论男女所有18岁以上公民都有投票权,除非他涉及剥削他人的行为。由工人、士兵和农民选举出代表组成苏维埃,运作整个社会。


布尔什维克政府宣布妇女应该享有平等的权利,实施了一项广泛的计划来减少女性文盲率,建立公共食堂、洗衣房和幼儿园来减轻妇女压力。婚姻法和离婚法被修改,允许妇女随时能依她意愿离婚,并且确立了堕胎权。柯伦泰(Alexandra Kollontai)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女性政府部长。


同性恋也被除罪化,事实上,许多文化上和政治上的杰出人才都是同性恋,包括外交人民委员格奥尔基.契切林(Georgy Chicherin)。


教育对所有人都是免费的,包括高等教育在内。此外,政府开展了全民扫盲运动,提供了九年的学校教育,任何在16岁获得毕业证书的人都有权在大学学习。到1921年,已经建立了200多所新大学,在三年内数量增加了两倍。同时建立了数百所特殊学校来教授少数民族的语言。


医疗保健也对所有人免费,所有医疗机构都纳入了国家体系。医学的意识形态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苏联的医疗方法不是以治疗富人的慢性疾病为目标,而是以消灭传染病为目标。当时,传染病夺去了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穷人的生命。在1913年俄罗斯人的预期寿命不到30岁,1926年上升到44岁,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上升到60岁。


尽管帝国主义列强在革命后发动了内战,列宁的布尔什维克党还是设法使俄文的字母现代化,在数个地区引入了文字,废除了反动的儒略历,使历法与欧洲其他地区保持一致。一些沉迷于过去的保守人士,至今还在使用儒略历。此外还废除了国内护照制度。


当然,列宁在建立第三国际(或称共产国际)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这个组织的任务是在全世界建立革命运动。


早年生活


列宁的许多思想都是在他早年于辛比尔斯克省的生活中形成的。列宁一家生活在一间舒适但简朴的木房里,父亲是当地的一名督学,他曾利用这个职位推动教育改革。乌里扬诺夫家的三个孩子受益于鼓励读书的氛围。长子亚历山大,充满了革命精神,他加入了革命组织“人民意志”,并相信个人的恐怖手段会导致革命。1887年,他因参与密谋暗杀沙皇而被处死。这让列宁产生了一个不可动摇的信念:这种方法是有害的,只有有组织、有政治意识的工人阶级才能完成革命。


在帮助组织了一次学生示威活动后,列宁被喀山大学开除,他搬到了圣彼得堡,并在那里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该党成立于1898年,目的是在俄罗斯革命家和工人运动中宣传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他后来被逮捕、流放,获释后前往欧洲,在那里的马克思主义圈子里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创办了一份名为《火星报》的报纸,然后将其秘密运回俄罗斯。


欧洲的社会民主主义运动发展迅速,这个运原本以马克思、恩格斯思想为基础。在德国,它得到了工会和民选议员的广泛支持。列宁最初对卡尔.考茨基(Karl Kautsky)、威廉.李卜克内西(Wilhelm Liebknecht)等欧洲社会民主党巨人,以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创始人格奥尔基.普列汉诺夫(Georgi Plekhanov)怀有极大的敬意。但是旧的社会民主党已经被那些对议会议席,而不是革命马克思主义更感兴趣的人所主导。


怎么办?


列宁政治发展的转折点出现在他1902年出版的小册子《怎么办?》和1903年在第二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大会上的辩论中。这显然是一场关于组织问题的争论,这实际上使俄罗斯社会主义运动分裂为改良派和革命派。


列宁认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应该是一个专业革命家的政党,纪律严明、团结一致并按照党的纲领行事。他的对手,以尤里.马尔托夫(Julius Martov)为首,认为该党应该更为广泛。他说,只要一名党员同意党的总体方向,而不一定参加党的活动,就足够了。列宁在会上赢得了多数票——他的派别因此成为“布尔什维克”(多数派)反对马尔托夫的“孟什维克”(少数派)。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发表于 2020-4-30 02:50:42 |显示全部楼层
按内地汉语习惯调整标题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30 10:58:24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05 , Processed in 0.024435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